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你會怎麼處理?

星期三讀書會,一位朋友突然提起了她的擔憂,事情是關於她讀初一(台灣稱國一)的兒子,在上學前撂一句狠話後出門。

情形大致如下:

他的兒子在學校與同學有些口角爭執,一言不合後相約校外打架解決,還好被老師撞見阻止。
最近這兒子在放學後積極的跑社區籃球場,或許是認識了一幫人高馬大的朋友做靠山,上學前宣示性的撂下:「看他們還敢惹我,就給他們好看!」

朋友聽了有些擔心,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大家就紛紛提供自己的意見。我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身邊的姐妹和朋友間也不曾遇過類似的情況,能給的建議幾乎是零。一面聽著大家的看法,心中驚訝於這麼小年紀(只比Thomas大一年)真的就有校園暴力事件,難以置信之外也開始擔憂即將上初一的兒子可別遇到如此可怕的事呀!

朋友說初中打架是常有的事,怕如果告訴老師讓兒子知道兒子以後再也不告訴父母事情了。

我質疑的問初中打架真的是正常的嗎?為何我二個妹妹的兒子都國三了從沒聽到有這方面的議題?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朋友談及如何教育小孩:「我告訴我兒子,在學校有人打你就打回去,如果打輸了還回家哭訴,我會再狠狠打你一頓!」最初十分驚訝於“以暴制暴”的教育方式,但在大陸待久了,了解這是大陸上許多父母的管教方式也見怪不怪了。在這功利主義人吃人的社會,朋友想培養兒子強悍的性格,以為如此就能不受欺負奪取先機。但凡事愛爭強鬥狠無法忍耐的行為模式,反而讓他急於尋求更強力量的幫助,如同加入黑幫似的尋求後盾支持。

“如果是我的兒子,我會怎麼處理?”我在心中細細思量著。

以我們的教育理念是反對以暴制暴的。Thomas在學校也曾被頑皮的同學欺負過,我們會先了解情況,問他是否覺得無法忍受,是否須要媽媽出面和老師溝通,由老師出面處理。多半的情況是Thomas說情況還不嚴重(我曾提及被欺負的情況,朋友說這情形很嚴重,如果是他兒子早就和那個同學打架了!),他想自己處理,等到他無法忍受時他會自己去告訴老師。

記得當Thomas剛入小學,聽聞大陸小孩的強悍時,我們教了他一招“只要有人打他,趕緊往老師辦公室跑,尋求幫助。”到如今Thomas也六年級了,感謝主,他還不曾用到這保命絕招,每天都開開心心的上學,交到一些好朋友。

詢問老公,國中時男生都會打架嗎?(我家四姐妹沒有兄弟,不了解男生的情況。)老公說:「不盡然,通常是會打架的同學很少會去惹成績好的乖乖牌,紛爭也大多圍繞在愛打架的學生群裡。」如此說來,怎樣的性格就容易吸引怎樣的事端。較沒自信又軟弱且老師不太注意(成績不好)的學生,容易遭受到霸凌;性情急燥不吃虧的小孩,容易招致口角甚至暴力紛爭;愛炫耀錢財的孩子,最常被勒索。一些欺凌事件雖說可惡,但細細想來卻是其來有自的!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