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阻礙救護車—為子辯駁的父親

24日晚上,新北市蕭姓駕駛,開車阻擋救護車,載送病危的老婦人到院,引發社會批評,這名駕駛的父親,昨天call in到TVBS「2100周末開講」,強調兒子快被逼死,也砲轟節目名嘴沒了解事實原貌,當場在主持人和來賓隔空交火。

三天前,惡意阻擋救護車,的蕭姓駕駛父親,call in 政論節目,替兒子辯駁!蕭姓駕駛父親:「你們只看到畫面,你們不了解事實,你們就這樣評論,這點我個人認為說,你們做為名嘴你們很不合格。」

不僅批評主持人,報導不中立,談到擋車事件,更是火力全開。蕭姓駕駛父親:「很簡單,第一,我兒子快要被你們逼死了,你知道嗎?」名嘴:「你在說什麼?蕭先生?」蕭姓駕駛父:「我說我兒子快要被你們逼死。」名嘴:「那那位小姐,那位老婦女已經在救護車上,急救無效啦,蕭先生!」

蕭姓駕駛父親:「因為我兒子確實是有精神病,他就為了這事,他的難過,他想自殺,第二點,那位老奶奶,那位老奶奶她有病沒有錯,因為我兒子他當時,不知道她有病。」來賓:「她在救護車上,太誇張了!」

聽到蕭先生的說詞,甚至有來賓看不下去,直接槓上。蕭姓駕駛父親:「你怎麼知道我們沒有道歉!我們當天不知道有發生這種事情,第二天警察找我們,我們馬上就去警局,馬上就道歉,你們新聞報導全部寫錯了。」

名嘴:「蕭先生我請問你一下,我請問你一下,你知道你兒子有這種病,你為什麼還讓他開車呢,這對別人很危險!」

蕭姓駕駛父親:「小董!小董!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他開車是他第一次發生這種事,他以前沒有發生這種事情,你不能因為別人發生這件事情,就說他永遠不能開車,你們不了解事情,你們就不要講話。」

雖然蕭先生承認兒子有錯,也願意對受害者家屬道歉,只是為了挺兒子,不惜call in回擊,還是很難令外界茍同。

這幾天一 直很留意這條新聞,主要是阻擋救護車的行為真的令人深惡痛絕。本以為是一般市井小民的脫序行為,沒想到人肉搜索後竟是如此不堪!
是不是博士生並不重要,在美國多年,非常清楚學歷高並不代表人格的高尚,所以我不會將注意力放在學歷上,比較令我痛心和婉惜的是:老父親的為子辯駁。

昨天和老公一起看這條後續的新聞時,老公嘆了口氣說:「應該是家庭教育的問題!」

是的,有許多父母只關心孩子的學業成績,只要在校成績優良,一路升學順遂,似乎就沒什麼好擔憂的。但真的是如此嗎?過度注重成績、斤斤計較於分數,讓一些孩子養成了只顧自己,只在意自己的自私性格。他在家中或許因成績好,有不用分擔家事的豁免權,父母也更能體諒他犯的錯,不會太多責難,逐漸讓他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偏差行為而不自知!

此時父母若昧於良知,只因疼愛而保護做錯事的孩子,這樣不但對他沒有任何幫助,更是將孩子往萬劫不復的深淵中推去!

誰不知道救護車上是病患?幫著孩子找脫罪的理由是十分不恰當的!

只在意犯眾怒的兒子承受不了壓力,卻刻意忽略因為兒子的行為已經害死了一位老奶奶。別人的死可以輕鬆帶過,自己兒子只是被大家在網路上咒罵,就氣急敗壞的打電話進call in 節目大聲批評別人不合格。怎樣的父親教養出怎樣的兒子,從這件事不難看出其因果!

犯了錯有這麼難去道個歉嗎?為什麼要找這麼多理由來合理化錯誤的行為?

“躁鬱症”不是保護傘,不是每件罪行都可以推拖到心理疾病(當然,除非你是律師想不擇手段打贏官司時)。精神科醫師清楚分析如下:蕭同學車開得很穩、有注意到紅燈停下來、變換車道也很穩健,完全沒有被驚嚇而慌亂了手腳的情況,此時父親還堅持小孩有病來脫罪,無異是最不良的示範!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都希望他們好,但如果不在他們犯錯時給予正確的提醒、規勸和處罰時,孩子以為他出社會也能依樣畫葫蘆。我們捨不得給的教訓,會在他犯錯時,排山倒海湧來令他措手不及,別以為他可以永遠在你的羽翼下受保護,這社會可是會嚴苛的審視每一個人,不論他的學歷、財富、和背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