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Seven Daffodils

這星期讀書會在我家舉行,由於太久沒打掃家務,兩天前就開始臨時抱佛腳地加緊大掃除。習慣一面打掃一面聽音樂,CD一片片更換著,原先還在煩惱該講什麼主題的我意外的有了目標,我決定和大家分享一些好聽的歌。

一開始是因為聽張雨生CD中的“永遠不回頭”,這讓我想起了年輕時的夢想和衝勁,之後蔡藍欽的三首歌“他的話”、“同樣的路”、“老師的話”,訴說著在當年在聯考壓力下的我們和對將來的迷惘。還好我們已經走過了這段路,但我們的小孩開始步入青春期,現在正開始面臨許許多多的問題。當我們用父母的角度來提醒、指導甚至管教小孩的同時,我們是否忘記自己在青春期的想法和看法,想要藉由音樂歌詞的欣賞,提醒讀書會的姊妹們。

你曾經有過滿腔的熱血嗎?

永遠不回頭
在天色破曉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 向時間祈求永遠
當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 看誓言可會改變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 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 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

曾經的滿腔熱血,早已經被工作及生活給壓得願意委曲求全。當我們用著被社會幾乎磨平的價值觀來看我們的“初生之犢”時,我們是該勉強他遵循我們所認同的一切?還是,想起年少時的我們,願意多給他們一些空間,讓他們也能盡情的揮灑青春?

蔡藍欽的“他的話”中,訴說著聯考壓力下的那個慘澹歲月。

傳說中的歡樂童年真不知該去哪裡找 如此遼闊的世界我卻不知去哪裡好
外面的花花世界有太多的風暴 安全最重要 還是留在家裡安心的讀書好
我帶著一副深度眼鏡 使我看起來有點老 習慣性的睡眠不足 我常感覺疲勞
還有那沉重書包和體重差不了多少 我有點受不了 想要拋開這一切 我卻又無處可逃

或許你不能相信我會的花樣還真不少 藝術外文繪畫和舞蹈我還會電腦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學習要趁早 遲了就不好 如果本領不夠將來想飛也飛不了
書還沒有讀了幾本眼看一天又要過去了 一些偉大陌生的公式還圍著我的腦海繞
為何平常熟悉的文字都變成一團糟 該如何是好 明天又逃不了老師的燒餅和油條

大家對於我的期盼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 我一輩子也贏不了
但是關心我的人們請不要再煩惱 明天會更好 我會更加努力做一個乖寶寶


Jessica高中時讀北一女,她說這首歌真的代表了她當時的心聲,那我們的小孩呢?他們如今所面對的又是什麼?除了課業的壓力之外,為了圓父母未完成的夢,他們學了多少才藝、補了多少習?他們有快樂的童年嗎?看過青山綠水的大自然嗎?我們眼中的乖孩子不代表沒有問題,他們是不是也不敢拒絕地乖乖接受了壓力呢?

同樣的路
鬧鐘的鈴聲已響起 叫我將生命還給自己 叫我將昨夜的夢想拋棄 叫我回到現實裡
我用十分鐘結束了一切 騎上了我心愛的野狼 順著記憶中的方向尋找知識的天堂
這是我昨天也走過的路 它的名字叫羅斯福 似乎是值得讓我走完的路 但不知終點在何處

或許我早已變得非常盲目 否則怎會和陌生人走著同樣的路
這是條別人早就鋪好的路 我怎能知道它將通往何處

同樣的紅綠停下我的腳步 而勤勞的人依舊忙碌
多想讓自己就在此永遠停住 哪怕被開罰單也不在乎
同樣的事情卻每天重覆 已經讓我的感覺麻木
我不管現在走的是哪種路 反正和陌生人在一起我永遠不孤獨


我們也曾經迷惘,也在許多事情上跌跌撞撞,當失敗讓我們修正了我們的步伐和方向時,我們也從中學習了許多。作為父母的總是會為孩子著想,希望他們人生順遂,但是如果孩子不願意照著我們為他們規畫的路走呢?我們願意放開那保護著他們的雙手,讓他們自己去闖闖看嗎?自己去規劃、自己去試的道路,即使失敗何嘗不是另一種學習,如此他們才能更深刻的體會什麼叫做“再站起來的勇氣”。

Seven Daffodils
I may not have a mansion
I haven't any land
Not even a paper dollar
To twinkle in my hand

But I can show you Morning
On a thousand hills
And kiss you and give you seven daffodils

I do not have a fortune
To buy you pretty things
But I can weave you moonbeams
For neklaces and rings

And I can show you Morning
On a thousand hills
And kiss you and give you seven daffodils

Oh! Seven golden daffodils
All shinning in the sun
To light our way to evening
When our day is done

And I will give you music
And a crust of bread
A pillow of piney boughs
To rest you head
A pillow of piney boughs
To rest you head

剛聽完這首歌和翻譯,大家都禁不住的笑了出來,多麼單純美麗的愛情呀,但又是那麼禁不住世事風霜呀!十多歲的我們是多麼憧憬著愛情,相信愛能衝破一切難關,相信永恆!如今呢?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婚姻,如火的熱情早已轉趨平淡,我們講求的不再是浪漫,更要求能過著平穩安定的生活。
當我們走過這段歲月後,我們需要以我們的經驗左右孩子的愛情觀嗎?需要他像我們一樣對愛情不再幻想嗎?希望他們能找到我們認為理想的對象,或是怕他們受傷阻止談戀愛?
為什麼呢?讓他們也能享受單純的愛,為七朵百合愉悅的單純,用月光編織項鍊和戒指,不在乎吃硬麵包頭、枕松枝,享受真誠美善的愛!

我們也曾經歷青春期,也有叛逆狂飆的歲月,如果我們能回想起當年青澀的我,用同理心去面對青春期的子女,相信就能避免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