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愛因斯坦症的檢測

有朋友知道我家兩個寶貝都是遲語兒,好奇的想知道如何判別。而有類似經驗的年輕媽媽,也會在電話那一端詢問我一些應對方法。其實我並非兒童教育的專業(即使學過兒童心理學、兒童發展、兒童教育),有兩個遲語兒也無法自認久病可成良醫,最好的方式還是尋求專業協助。

十多年前,這方面的資訊仍不足,現在好多了!上回去台北誠品旗艦店,有關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兒的相關書籍非常多,頗有幫助。當然在遲語兒方面的研究著作進展仍不大,讓人不免有所遺憾!

建議有類似遲語兒的家長,先帶孩子去做生理檢查,聽力、口腔、舌繫帶、、、,若都沒問題,再進一步朝心理因素檢視。我不確認台灣有足夠的專業,畢竟這是蠻冷門的,架上相關書籍沒幾本,而我是用消去法來判斷的。

當以謙在一歲多時,不會說話並沒有困擾到我(因為姊姊柔柔也是遲語兒)。雖然此時已經有些熱心的親朋好友提供意見,我仍相當有自信於兒子的正常。又一年過去了,開始動搖了,兒子真的有問題嗎?真如親友所擔憂的自閉症嗎?當我熟知過動、自閉的症狀,我排除了過動的可能性(當然是經過細心觀察歸納而出的),開始朝自閉方向探索。

以謙有自閉症的一些特質,例如:強迫性的興趣(obsessive interests )、異常的敏感。但他並非如自閉兒般,無法與人做親密接觸和雙向溝通。身為一手帶大他的母親,他的每個活動、每個成長都在我眼前進行,我無需別人的認定,我清楚的知道兒子的發展,也確認了他非自閉症。
是的,以謙常會一個人玩,發出一些怪聲音,但他也非常喜歡和從幼稚園回家的姊姊玩,跟著姊姊轉。他雖然無法忍受大人親他的臉頰,在不滿周歲時就會用手不停的擦拭(執著的模樣十分可愛),但他並不排斥與人的接觸,他喜歡擁抱。直到如今,11歲的以謙還是不讓我親他,因為他怕口水,但他經常要求我抱他。

是亞斯伯格症嗎?仔細研究了二本相關書籍,又覺得不盡然相似。在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作者Thomas Sowell)這本書中,作者提及了其中的差異。
雖然一些慢開口說話但聰明的孩子被診斷患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另類或與之相關——不過,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並不會慢開口說話。凡達比特大學的卡馬爾他教授長期以來一向慎重的告知育有慢開口說話孩子的家長,任何關於他們孩子患有亞斯伯格症的診斷絕對是錯誤的。這兩組孩子在分析思考的能力和興趣上確實相同,不過一旦論及口語能力,卻又是徹底的南轅北轍。

對於患有「語詞異常」的孩童而言,在兩或三歲時表露出自自閉症孩童的特質和「看似有自閉症」。然而,「當語言的理解和表達獲得改善後,自閉症的行為也隨之不存在。」

經過我小心謹慎的一一去除了其他的可能性,最後我才得出結論,確認兒子只是語言遲緩,沒有其他問題。所以在這裡我必須提醒和我有類似經驗的家長,不要一看到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就輕率的認定小孩會成為天才沾沾自喜,而忽略了其他相類似的症候群,以致延誤了治療或輔導的關鍵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