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孩子需要有界線的父母

孩子需要有界線的父母

在前面幾篇文章中,作者提出了為人父母者該為孩子塑照怎樣的品格。
有愛心、負責任、能自主、肯主動、知現實、會成長、願誠實、超越自己,這麼多好品格的塑造,不是輕而易舉的,或許我們會感到承擔不起。的確,每天的工作、家事已經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若還要分出精力去面對孩子,用心去教養、改正他們,哪還有自己的休閒時間呢!

柯維(Stephen Covey)在他的暢銷書《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說:「你腦海裡要先從結果開始」—這是把事情做得很好的人所具有的特點,也是好父母的特色。當我們了解做父母的最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孩子美好的人格時,也就是接近那個目標了。

要培養孩子有美好的品格,我們自己必須是有好品格的人;要培養孩子「界線」,我們自己也要有界線。
「問題兒童」不會憑空出現,都是從有問題的生活環境出來的。今日的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基本上是兩股力量—「我們的環境」及「我們對環境的反應」,所產生的結果。父母與我們之間這種重要關係,以及生活的環境,強而有力的塑造我們的人格和處事態度。而我們或被動或主動的回應這種重要關係和生活環境,也同樣影響到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孩子反應出你如何為人父母

有時我們面對孩子的行為,不要單單只從「他的」角度著眼。試著將焦點轉移到「我們的」身上,從「父母的」動機、需要、個性、和環境來看,我們會發覺“孩子的行為是對我們(父母)行為的反應”。

一位朋友憂心忡忡的和我提及他的兒子,不專心於小學五年級的功課,成天想辦法賺錢。他幫同學背書包、洗便當盒、家中不用的東西拿去學校賣,最後甚至要求媽媽帶他去文具批發市場低價批文具拿去學校高價賣同學。

我吃驚於小小年紀就這麼有商業頭腦(其實沒什麼不好),但朋友覺得在如今的社會若不讀書(她兒子成績很差)國小國中畢業能做什麼?為了賺那微不足道的小錢,荒廢了真正該追求的十分不值得!

聽她心急擔憂的談論著,弄不懂兒子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心中卻早有答案,答案就在朋友自己身上呀!想盡辦法從老公那裏挖錢的她,談的是股票、基金、房地產;老公討好她的方法是買名牌手表、項鍊;雖然重視孩子的學業表現,但花在孩子上的心力不如看盤積極主動。其實孩子正是以父母的有關作風來做回應,以父母所能容忍的最高限度來行事。

孩子對世界運作的方式最早也是最基本的心理畫面,是從家裡學來的。家庭是他們形成真實、愛心、負責、選擇和自主觀念的地方。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父母最需要捫心自問的,不是:「他為什麼常常打弟弟?」而是「在製造這個問題上,我的那一份是什麼?」這樣問可能會讓你很痛苦,因為他要求你看自己眼中的梁木,而不是看孩子眼中的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