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7/10 Mountain Goat

老公開著車,孩子們都睡著了。我呢?因為旅途的勞累,眼皮也漸漸垂了下來,終於撐不住的睡著了。
突然老公叫醒了我,迷糊中意識到老公將車停靠在路邊,一定是有什麼動物,這麼一想,精神全恢復了!拿起望遠鏡(老公拿相機先往前衝了),我將兩個睡著正甜的寶貝叫醒,看顧著他們下車(這條Yellowhead Highway可以直接連接到大城市Edmonton),即使再怎麼迷看野生動物,自身的安全還是要多加注意,尤其這條路上車子不少,上下車時要特別留意!

運氣真好,一隻母的Mountain Goat帶著小Mountain Goat就在路旁的溪邊舔著石頭。

這是我們到現在為止,看過毛色最漂亮的Mountain Goat了。七月,天氣已經逐漸暖和了,Mountain Goat會漸漸褪去厚長的毛,所以常看到像是癩痢頭般的禿毛!

以前(2008)在Glacier也看過幾次,但這隻Mountain Goat不只是毛還十分濃密,那角也好長,和Nature Guide裡面介紹的圖片一模一樣,令人驚艷!

當然更棒的是還有bonus,一隻小的Mountain Goat就跟著媽媽走著,還不時地想吸奶!



當牠們沿著溪流走時,其實大家也注意到對面有另一隻Mountain Goat在山崖上移動著,牠們似乎互喚著(當然我是不可能聽出那叫聲表達著甚麼)。過了一陣子,這對母子走到溪流最窄處,一躍,朝山壁走去!

嚴格上說來,牠們不全然是用走的,有時牠們會在岩石間跳躍,當小碎石滾落時,會為牠們捏一把冷汗!

這另外一隻Mountain Goat的毛就不怎麼好看了,脫去一些的毛皮還掛在身上,有點像丐幫!牠的體型比那隻母的小一些,因為分辨不出牠的性別,猜測不出牠們之間是什麼關係。

2007年在Jasper看到不少Bighorn Sheep,牠們活動的地點和Mountain Goat類似,本以為這次在山崖上會看到Bighorn Sheep,沒想到我們專程在之前看過的地方繞了一圈都看不到,真不知牠們跑去哪裡了?

這麼險峻的岩壁,這Mountain Goat照樣來去自如,令我不得不讚嘆上帝造物之其妙!




2 則留言:

  1. 地上舔石頭通常是salt lick,也就是在舔鹽,鹽是mountain goat生理上需要的東西。跟mountain goat一樣,bighorn sheep生理也需要鹽,所以也常會看到在舔地上的畫面:

    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407394127/in/set-72157624541980978

    這也是為何Glacier的Logan Pass這地方很容易看到mountain goat與bighorn sheep,人流的汗或是吃零食會掉到地上,或是冬天剷雪灑鹽沾上車子,剛好有他們需要的鹽分。有些天然的岩石有鹽,因此會吸引不少goat與sheep去舔,但路途遙遠且有遇到predator的風險。遊客多的地方通常predator都很少,所以他們都學聰明了,知道要往遊客多的地方去,一舉兩得。

    很多人旅遊都以為要去人少的地方,其實人多的地方可能近距離遇到動物的機會才是最好的。

    因為mountain goat比較凶悍,當bighorn sheep與mountain goat有領土糾紛時,bighorn sheep通常是受災戶被趕走。所以生物學家很害怕在原來就有bighorn sheep的地方引進non-native的mountain goat,可能會造成bighorn sheep全掛掉。

    回覆刪除
  2. mountain goat的兇悍是見識到了,
    在Glacier我老公被一隻mountain goat追著轉,
    差一點要落荒而逃!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