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夫妻相處之道—懂得愛自己

高中畢業,才踏入三專(屏東農專),就開始面對戀愛這門功課。高中時沒人會多瞄一眼的醜小鴨,因為頭髮留長了(也剪了個藥師丸博子頭),穿起合身的便服(不用再穿鬆垮的軍訓制服),才一開學就有人追求。

我們的班導師是個才剛從台大拿到碩士的年輕女老師,她慎重的教導同學不要急於談戀愛,她告訴了我們【養魚理論】。
甚麼是【養魚理論】呢?老師覺得我們都還年輕,無須太早就定下自己的感情。既然有這麼多男生追求(屏東農專男女生比例是9:1,所以母豬也賽貂蟬),就應該多和男生交往,維持一個友好的關係。就像是養了一缸子的魚,平均關照每一條魚苗,讓魚兒長大,之後才在池子中挑選出最大隻的!

老師這理論我不信,我無法想像把男生當成一條條魚,之後我會像廚師般,挑選最肥美的進廚房宰殺烹煮他!這樣男生不是很可憐嗎?可以這樣養男友嗎?!

還好班上的同學(家政全是女生)沒人聽老師的(大概是太多男生殷切的追求,讓人迷失了),都漸漸的有了固定男友。升上二年級,有了新學妹的加入,不再是當紅炸子雞的我們,開始感受到人情的冷暖,才知道,在交友的市場裡,我們不一定都握有最多的籌碼,而男生也不會傻傻的讓我們【玩弄】(養)三年!


以前的文章有提及我中瓊瑤的毒很深,一直羨慕且相信小說電影中,愛得地老天荒,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所以當我的初戀(單戀居多,因為他沒那麼迷戀我)竟是一位戰鬥機飛行員時,可想而知,我已經讓自己置身於夢幻中!

我看白先勇的小說【一把青】,把自己幻想是女主角,想像那飛行員是男主角,那感人的情節就要慢慢進行了。
有嗎?沒有!因為我既沒有那絕世美貌,可以一下子就電昏那飛行員,接下來也沒有多少相處的時間和機會。雖說單戀了一年半,真正見面卻不超過五次,連手都沒牽到三次,卻讓我魂牽夢繫了這麼久,可見我是個多愛沉浸在夢幻中的女孩!


是另一個追求,將我拉出這飛行員夢幻的!

因為在學校總是形影孤單的一個人,所以很多男生以為我沒有男朋友,總會想方設法的追求。有人請吃牛排,有人騎機車帶我兜風,情書、聯誼之外,最經典的是:親手煮一鍋綠豆湯,加上冰塊,送到宿舍請我和室友吃!
我心裡當然知道這些人的用心,但是中毒過深的我,以為愛情應該是天雷勾動地火的一見鍾情,沒有戲劇般相遇的動人情節,怎麼像愛情呢?

於是,當我認識了一個帥哥學弟時,他的追求讓我又感受到小說般的情節(有其他學妹跑來警告我),他將我從飛行員的夢幻中拉出,但是,立刻地,我又陷入了另一個不真實的幻境。
我根本沒考慮到個性、人品、年齡、成熟度,我只知道當時所有的人都在看我們這對,像王子公主般,178的帥哥載著一個165的氣質女生,每個人都會羨慕吧!
結果很慘,也不想多提,但至少,在這兩年多的交往中,我澈底清醒了,也學到了功課,這對我將來在處理感情的事情上獲益極大!



以前曾有老師提過:【要學會愛別人,先要懂得愛自己】
這是甚麼理論呀?當時根本聽不懂。我們每個人不都是愛自己的嗎,為何還需要強調這點?愛應該是無私的奉獻,有著美好的情操,怎麼是先教我們自私呢?

我一直都不能了解和體會這句話,直到失戀之後,我細心的審視我們交往的過程(我想知道是哪一步走錯了,才導致如此結局),才知道,我不懂得愛自己,是讓這戀情越走越偏的主要因素!
我以為的愛,是要放下自己的私心,全心全意去關懷和奉獻自己。卻完全不知道,在愛情的關係中兩人都是平等的,犧牲並不一定能代表愛,除非對方能體會且感謝你的付出,並且也會以相同的心情待你,否則,一昧的付出只會讓關係呈現一面倒的不平衡,這種感情終究會失敗的!


拉拉雜雜的寫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不論是在愛情或是婚姻關係中,懂得愛自己(尊重自己),會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人際間有很多不同的關係,上司、屬下,老師、學生,父母、子女,公婆、媳婦,這幾種關係都有上、下,尊、卑之分。但是朋友、情人、夫妻,就不應該分尊卑了。關係中若有高低,就會有尊卑之分,相處起來就免不了有人要委屈自己迎合對方,或是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恩。

懂得愛自己並非短視者認為的自私,我認為那是【尊重自己】。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在愛情或婚姻關係中必定無所遁形,但缺點在關係中就一定是減分嗎?這也未必,俗話說:「海畔有逐臭之夫!」

簡單的來說,愛自己應該是:雖說認清自己的優缺點,但也接受自己不足的事實,重視自己的需求和極限,不勉強自己做會感到委屈的事情。雖然努力的向目標前進,但也會隨時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態,懂得適度的放鬆自己。了解自己的感受,誠實的面對自己,尊重自己的現況。

懂得尊重自己、愛自己的人,在關係中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不委屈也不強求,就不會陷入誰強誰弱的不成熟情感中!而在婚姻中,也無須當個苦守寒窯的怨婦,或是委屈求全的妻管嚴了!

那該怎麼做?這裡談的既然是夫妻相處之道,我們就以婚姻關係中的一些生活細節舉例:

親朋好友都公認我將老公照顧得很好,美食的供應,應該就是美名的由來,但是老公和我都知道,這是要看情況的!
我的身子從小就瘦弱,體力更因為二尖瓣脫垂的毛病而不是很好。我每天能做的事不多,通常做完一件事要休息一陣子,所以家裡沒法子像別的朋友家一塵不染。因為老公重視吃,所以因為愛他的緣故,我將煮飯排在家事的第一順位,讓他每天回家餐桌上都有熱騰騰的美食。
但是家總要整理清潔吧?沒錯,我會在看不下去時,花個幾天的功夫大掃除,讓家裡煥然一新。那晚餐呢?對不起,整理家裡太累,叫便當吧!

有朋友問,整理家裡也花不到全部的時間,煮一下晚餐都沒辦法嗎?當然是可以啦,但是這樣就會壓縮到我寫部落格和午休的時間了!

所以照此推論,我愛部落格和午休勝過愛老公了?不對,應該說:我雖然愛老公,但是我也愛我自己。我知道休息對我的情緒影響很大,如果勉強自己做下去不休息,之後會看每個人都不順眼,容易因為小事情而發脾氣吵架。
而部落格呢,是我生活在大陸的唯一精神寄託了!我需要透過寫部落格舒發情緒,透過上網看看外面的世界,這不是【老公的愛】能滿足的那一部分,所以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我讓老公和小孩都明白,我非常愛他們願意為他們辛苦,但前提是他們必須懂得體諒和感謝。有時我也會有不足之處,請他們多包容和原諒,因為我也是有弱點的。我的需求雖很小,但是還是必須被尊重。不要認為我必須滿足你們所有的需求,我只能盡力而為不強求。

懂得愛自己的人,也懂得該如何合宜的愛別人,不會只是一頭熱的無私付出,讓對方在自己的寵愛下以為高我們一等。卑下的求愛,無法帶來真愛,只會讓對方更不懂得珍惜我們。所以當我們懂得尊重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對方才知道,他若想得到我們的愛,也應該尊重我們的需求和感受,這樣良性的循環,才能創造一個健康有氧的關係。



2 則留言:

  1. 現在對於感情和婚姻 讓我最憂心的是女兒們
    所以我們總花很多時間討論
    告訴她們我過往的經驗 教她們要愛自己
    別失去自我 希望她們都有順利美好的感情

    回覆刪除
  2. 看到自己這麼跌跌撞撞走過來,會有很深的感觸,會希望將自己的經驗轉移給他們,免得他們受傷。
    可惜的是,小時候還聽話,長大後,觀念想法和我們差別好大,感覺到自己很多經驗似乎過時了,唉!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