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7/11 Athabasca Falls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 —7/11 Mount Edith Cavell(Angle Glacier)→Athabasca Falls

Athabasca Falls是個大景點,遊客真的很多!拜冬季降雪量比往常多之賜,融雪之後河流的水位超高,這瀑布的水量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停車之後走不到5分鐘就來到河邊,站在這兒就聽到水聲轟隆。

往右看這水量充足的Athabasca River滾滾流過,遠處有個觀景台,瀑布應該在那裡吧!


還沒看到瀑布,水聲已經大的驚人,但現在還想像不出這麼平坦(還沒看出高差)的地方怎會有如此大的瀑布呢?

鏡頭拉近,眼前這滔滔河水在前方消失,有很大的水氣在空中瀰漫著,準是那裡了!

順著步道往右走,漸漸要看到全貌了!

隔著欄杆防護網,老公敬職的拍照著,我只敢抓緊欄杆往外看著。天生膽小的我很怕任何有潛在危險的地方,尤其面對的是這滾滾河水,看到那濺起的水花之高,就知道這瀑布的氣勢有多驚人了!

Athabasca River在這裡突然向下陡降,切割著石灰岩地形,成就了這氣勢磅礡的瀑布。

空氣中都是水分子,老公突然轉身問我,相機會壞掉嗎?不會吧,應該還不致於如此不耐用吧!

站在橋上,距離遠多了,但是更能看出這澎湃、滾動的水流。

往橋的另一面看,這被水流沖蝕切割的河道,紋路明顯,好像在告訴我們歲月的滄桑。

瀑布強勁的水流經年累月的沖擊著石灰岩地形,形成了這峽谷地形。

照片的左上角是我們剛才經過的橋,現在我們已經走到瀑布的右側了。有陽光又有足夠的水氣,這瀑布完整的呈現出一個完美的弧線!

Trail上有許多警告標誌,要求遊客千萬不能跨越欄杆。但是就有人不滿意國家公園設置的觀景台,想跨越出去站在岩石上取更好的角度。告示牌上甚至標示出有多少人在此喪命,可見有多少人願意為了好角度冒險一試。大概都是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才敢跨出那一步的!

這若真跌下去,準死無疑的!


接下來我們去探究【舊河道】,原先河水是在此湍流的,如今河流小小的改道,成了我們瞭解河川對地形地貌的影響有多大的最佳佐證。
當然河水不會鋪木棧道的,這是為了遊客的安全人工鋪上去的。

加拿大真的很懂得充分利用他們的自然景觀賺觀光財,遊客想看瀑布,就將路開拓到那。規劃好動線,鋪好步道,遊客就能络繹不絕地湧入!

想看冰河,沒問題,那需要像美國的Glacier N.P.(要hiking幾個小時才看得到冰河),加拿大專程開條路將遊客帶去那兒。
不可否認的,加拿大落磯山脈的風景真是一流的,但是如此商業化的經營著,為這國家公園的美意打了很大的折扣。

這是Athabasca River在經歷了瀑布的洗禮之後,又恢復成平緩的河流。水色因為沖積出的岩石碎屑粉末而變成了乳白色!



很難想像就在約一百公尺的前方,河道會突然緊縮,又碰到了石灰岩地形讓河水不停侵蝕著兩岸。就在這一百公尺的磨難之後,又恢復成寬廣的河道。這是否也像人生,經歷過大大小小不同的試探和磨練,終究會有風平浪靜之時。或許沒多久又要面臨下一個挑戰,至少還有可供休息的片刻寧靜!


應兒子女兒的要求,分別為他們照了獨照,可惜都不願意笑。不了解這些新世代的小孩,總喜歡耍酷,不輕易表露感情(在外),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只好也視而不見不去計較了!


弟弟也是一臉嚴肅,獨照是為了要上繳用的(學校老師會將成績優異學生的相片貼在佈告欄),或許也是考慮到其他同學會看到,平日那開心傻笑的模樣瞬間凝結!

特別再附上瀑布的錄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