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W.I.N.

住進UT已婚宿舍之後,省下了不少房租,生活壓力也相對減輕了許多,一切似乎都漸漸步上軌道,老公也能安心準備博士資格考。
我呢?因為住進宿舍,開始有機會認識一些台灣留學生的太太,生活漸漸從灰色轉變成彩色的了!但是也是因為這麼小的圈子,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老鳥欺負菜鳥的辛酸。

留學生的圈子很小,結婚帶著老婆來的更是少數。我們這些【陪公子讀書】的太太們,很容易的就被那些攻碩士的未婚女孩給排斥在外!
而圈子裡的太太呢?先來的掌握了人脈和資訊之後,宛如地頭蛇般控制著你人際交往的圈子。
整日枯坐在家的我,很希望能多認識一些太太,但是朋友在她的手上,只要她不邀請你參加聚會,你根本沒機會認識其他太太,這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子!

還好經過教會團契的穿針引線,我終於認識了一位和我住在同一個Apartment的姊妹。也經由她(婷婷)無私的帶領,我的人際圈子才逐漸擴大。

而另一個貴人則是佩貞,她是我厚著臉皮硬闖朋友家聚會時,簡單打過照面的另一位太太。她熱心的告訴我在Austin有一些活動,之後更推薦我加入了W.I.N.。

W.I.N.是啥?當時因為英文實在不太行,沒認真去探究,只知道是幾個退休老太太,在UT已婚宿舍開辦查經(英文),並且穿插一些很有意義的活動。所有成員都是留學生的妻子,大部分都是東方人(韓、日、台),趁這機會練英文,並且到外面走走,增廣見聞!

主辦人是Susan,記得是英國人之後來美國發展的,應該有七十幾歲了吧(當時的我還年輕,對年齡不太有概念),但精神和身體都很好。Norma則是帶領我們查經,大概有八十多歲了。

查經就是研讀聖經(當時我還不是基督徒),英文不太好的我對查經沒多大興趣,很多時候都躲在後面打瞌睡。活動則大不相同,因為安排的多樣化,讓我即使感冒都捨不得請假!
印象中的活動有導覽、參觀,包括:參觀介紹UT校園、展覽館、戲劇系的舞台(包括道具間、服裝間)、Austin地方電視台、美術館、有機超市、特殊商店、、、,帶我們去了解UT和Austin。
而戶外活動則是走訪附近城鎮,一些State Park、San Marcos(吃BBQ)、Johnson City(看詹森總統紀念館)、德國村、、。
特殊節慶活動則包括:聖誕節、感恩節聚會(攜伴參加)。

因為這個團體,讓我有機會走出去認識不同國籍的太太,當你發覺大部份人的英文都菜菜的時,你就敢厚著臉皮說英文了。大家都操著一口不流利的英文比手畫腳,漸漸知道原來韓國人真是大男人主義,日本太太的粉擦得真厚,還有一個韓國太太駕照考了十次還沒考取!

如果沒有W.I.N.,我大概只能窩在家中,偶而去朋友家串串門子,圈子小之外,還要忍受流言八卦。還好有了W.I.N.讓我不用將注意力全放在人際關係上,如此也可以說是另一種解脫!

這是1994年在3~4月間開花的德州州花Bluebonnet,沿著MoPac 兩旁邊坡,藍成一片!Susan是在地人了,知道哪裡有一大片Bluebonnet可以欣賞,帶著我們這群太太們賞花去也!

奇怪,當時的我還真不懂得欣賞花朵,就這麼照些相片之後,也不再探究,和現在的我真有天壤之別。是年齡讓人的心境改變了,還是去Glacier玩之後,啟動了我的愛花基因呢?

和Susan合照,她是典型的西方大妞,高大健壯!

這應該是State Park,當時不會開車,也不常出門(老公忙著準備資格考),被載到哪裡去玩也不知道。

這片野花也很美,德州的春天百花盛開。

W.I.N.這活動我參加了大約兩年,沒繼續參加下去的原因之一是一些朋友相繼離開Austin。再則是英文能力逐漸增強之後,開始能從對話中體會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事,漸漸失去了向心力!

主辦W.I.N.的都是一些退休老人,在這以義務為主的團體中,找到了她們的舞台,卻忘記這舞台是因為有我們這些國際學生的太太才搭建而出的。不時表露出的白人優越感讓我不太自在,而存在於彼此的相互較勁,更讓我傻眼!
較溫和的老太太被較強勢的排擠,這明明是一個屬於大家的團體,卻幾乎被一個人控制著。打著W.I.N.的招牌,在外接洽訪問行程,享受著一些單位的尊重,卻忘記主角是誰!

還記得有一個事件令我印象深刻:
一個韓國太太才剛參加W.I.N.沒多久,一個暑假過後,突然發現自己懷孕了。因為沒有買醫療保險,所以很是担憂。我看著她因為孕吐而消瘦蒼白的臉龐,想起自己也曾經為了省錢有一年沒保醫療險。知道遇到這事多令人煩憂,大夥都幫忙出意見。此時有人說可以到W.I.C.去登記申請補助,沒想到Susan立刻翻臉責罵。
她認為這韓國太太沒有資格使用美國人的資源,沒有保險所造成的後果就該自己承擔,不應該去利用美國的社會福利機構。

原則上我十分同意這樣的看法,使用者付費是對的,沒繳稅還使用美國的資源的確可議。
但是,當我們在一個以基督教神愛世人的教義下組成的團體中分享此事時,有必要如此咄咄逼人嗎?難道不能先用關懷之心安慰她,之後再私下提醒她不應該隨意使用美國的社會福利資源嗎?

這之後沒多久,一些好朋友都相繼畢業離開了Austin,我也就順勢離開了W.I.N.!

雖然離開時是失望的,但是仍有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一直陪伴著我,讓我一點也不後悔曾經參與過它!


2 則留言:

  1. 我還真是糟糕耶
    啥都不知道 從沒參加過這類團體

    回覆刪除
  2. 奇怪,你比我們早去Austin,應該會有更多這方面的訊息呀!
    我是因為認識了佩貞才有機會參加(有太太刻意不讓我這新鳥知道),
    在Austin這小圈子,人際關係似乎成了個人資產。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