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7/11 Mount Edith Cavell (Angel Glacier)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美加洛磯山脈之旅 —7/11 Hinton→Mount Edith Cavell


今天的重頭戲是Mount Edith Cavell。 2007的落磯山脈之旅,因為是四月底的旅遊行程,這個景點當時根本沒開放,所以一直希望能有機會一探究竟!在背包客棧有棧友說,他曾在這段路看過狼群,這是我們還無緣見識到的動物,當然希望自己能有足夠的好運氣啦!

先是走一段Icefields Highway(93),在岔路右轉入93A,之後再右轉進入Cavell Rd,之後開到底就到了。

這已經開在Cavell Rd上了,路雖然不寬大,但路況都很好。

有幾個比較要留意對向會車之處,對開慣台灣北宜公路的我們算是小事一樁。反正出門在外旅遊,安全最重要,開慢一點,小心一點,就不太會有甚麼狀況了!

在路邊一個小腹地停下車來,下車感受這景致。孩子們和我都不自覺的發出了讚嘆之聲,除了感嘆造物主的偉大,也要心存感激於老公願意花大錢讓我們能圓夢!

以前一直是我比較熱衷於旅遊,沒想到老公漸漸玩出興趣之後,比我更愛這些大自然。這次旅遊,相機幾乎是他霸占著,看到心儀的景致,相機就拿起來猛照。為了寫部落格整裡相片時,看到他同一景致照了好多不同角度,有時甚至不知他為何要取那樣的景,覺得很好奇。或許兒子是因為像老公,才會經常有少根筋般的無厘頭。

老公喜歡山,喜歡石頭,和我有些許差異。雖然我也愛山,但我更喜歡湖泊,尤其是高山湖泊的湖色經常令人驚艷不已。

Cavell Rd開到底,就來到了停車場。停車之後,研究了一下開往哪裡走,兩條路都指示著可以到達Mount Edith Cavell,那該走哪一條呢?剛好車停的位置靠近爬高坡的Trail,整裝之後出發吧!

這段上坡路算輕鬆,因為步道是鋪柏油的,很好走。

Trail旁有小溪流經過,令人心曠神怡。

這段路真的可以說是維護的太好了,柏油路走起來真不像是走Trail,有點像是要去郊遊野餐。

哈!哈!別以為會一直這麼輕鬆,走到最高處之後往下看,下坡是【之】字形的緩降,對我們也還好,只是,這樣走需要花費較多時間。
途中遇到了一些阿公阿媽團,這才知道為什麼步道要如此緩降設計。這兒幾乎都是六月底才可能開放,整整冬、春季就深埋在冰雪中,融雪後的碎石礫,讓走步道的人,很容易被鬆動的小石塊給滑倒或失去重心。將步道以之字形呈現以減緩坡度,對於老人而言,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這就是Angel Glacier,看到天使的翅膀了嗎?

來個特寫照吧,這冰河因為地球暖化的因素正快速地消退,不知幾年後是否還能再看到它?

看告示牌中的圖片在1978年時,Angel Glacier的天使還擁有長裙,和現在差異極大。Mount Edith Cavell的降雪量極大,有時連夏季都會有降雪,雪崩也不時會發生。

所謂的天使圖案,應該指的是躺在積雪中成大字形,然後上下划動著四肢,讓雪形成一個天使翅膀和長裙模樣,這是下雪天小孩子常玩的把戲。
如上圖可見,這天使逐漸失去了她的上身和裙襬,如今只剩下翅膀了!

從高處看,Mount Edith Cavell的冰河似乎近在眼前,其實還要走一段路才能接近池畔。



有點不耐煩於之字形的Trail,我們逕自以直線最短距離前進,當然這些大大小小滑動的石塊,就成了我們必須十分留意的危險因子。

步道沒連接到池邊,或許因為每年的雪量和融雪程度不同,池子的範圍也有所差異,想真正靠近它,從此處開始,沒有步道,需要自行在大小不一的碎石礫中小心前進。

這段路老人家就必需十分小心謹慎,一些石塊很容易滑動,要小心平衡。

這Glacier都是經歷千年的重力壓擠和推擠,形成了這特殊如年輪的紋路。

遠看時根本看不出這殘餘的冰塊有多大,直到走近一比,比我們還高大!

太難得的紀念了,此時那管是否背光,先照了再說!

老公喜歡這光禿禿的山。

池子裡還有許多未融化的浮冰,但是池水顯得有點髒髒的,或許是千年冰河夾帶了累積千年的灰塵,這是無法避免的!

冰河看起來很近,其實離我們很遠的!

弟弟也想幫我們照張合照。


這是我的背影,望著眼前的千年冰河,突然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思古幽情。


弟弟在玩這大雪塊。

往回走時,我們選擇了另一條路,正好和之前的Trail形成了一個Loop。
突然發現步道的矮叢邊有動靜,老公做出小聲的指示,我們輕聲細語的往前靠近,哇!一隻肥滋滋的Hoary Marmot!

因為牠沒有雙腳站立起來,無法看到牠腹部的毛色,若是黃褐色的,牠就應該稱為Yellow-bellied Marmot。

牠倒是一點也不怕我們,像模特兒般讓我們狂照了十幾張相,能蹲在牠身旁(不到一公尺距離),靜靜的欣賞牠,真是一大享受!

這Trail之前應該是河道,現在只剩下涓涓細流,沒多少樹木(還不夠大到遮蔭),防曬的帽子可千萬不可少!



4 則留言:

  1. 池水髒髒的表示這真的是冰河造成的,因為冰河是冰與岩石的混合物,岩石是冰河移動時切割底部與兩側造成的,然後自己順便把這些岩石帶著走,不像大部分人想像單純都是冰,所以近看時會看到很多「胎哥」的東西,但遠看時候比較沒這問題。寫到這,還蠻像在寫男女談戀愛。很多時候,物性跟人性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2. 真佩服你甚麼都懂!初看那池水真是有些失望,不明究理的人可能會覺得是一池髒死水。旅遊途中的一些地形地貌還是需要去了解,如此玩起來比較能真正體會,而不是像霧裡看花般,湊數罷了!

    回覆刪除
  3. 冰河的Grinnell Glacier步道走到盡頭跟這看起來是一樣的調調,不過冰少很多就是,因為消退程度比這個冰河快很多,而且跟這冰河一樣都已經斷成兩截,池邊也是不少地方很胎哥,照相就得斷章取義,只取大家想看的,所以我在那池水旁走了半天。

    這兩個冰河都已經消退到源頭了,因為這是個cirque,你覺得池水髒髒的那個湖就是個cirque lake(冰斗湖)。這冰河繼續消退就會先像Grinnell Glacier,消退更多後會變成你們有走過冰河的Avalanche Lake那樣。實際上,Avalanche Lake(這也是個cirque lake)上面還有Sperry Glacier,但你在Avalanche Lake湖邊看不到這冰河(得先走到Sperry Chalet,之後有個步道可以走去看Sperry Glacier),那幾道瀑布就是Sperry Glacier融化流下來的水。

    回覆刪除
  4. 所以去年因為積雪因素無法完成的Grinnell Glacier,就不用太難過失望了!
    我還在想,大概是沒機會再去一趟Glacier了,
    除非,將來夢想開的民宿是規劃在那附近(我有興趣Whitefish,因為那裡冬季應該有滑雪客),
    否則会覺得只走了一半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