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浮世情懷

星期天送小孩去坐校車之後,老公和我一起前往KTV參加部門聚會。我因為台幹太太聚會及讀書會的關係,已經去過不下五次KTV了,而老公則是從來沒進過KTV。才一出電梯門,震耳欲聾的聲響就讓老公受不了,他直說這不是他的style。沒錯,愛聽音樂的老公受不了這種破喇叭放出來的嘈雜音樂,再加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煙臭味,不抽菸的老公當然是受不了!

我倒不是,我喜歡唱歌,雖然還不至於成為令人討厭的【麥霸】(我不霸道,也會體諒別人,還經常幫朋友點一些她會唱的老歌讓她唱,所以還算受歡迎),但是只要拿起麥克風唱歌,就覺得自己好像成為歌星似的。不瞞各位讀者,我小學時的夢想還真的是想成為歌星(參加過五燈獎初賽),後來是漸漸明白自己不夠漂亮,才放棄了夢想的!

在KTV裡整整三個小時,我只唱了二首歌,明明點播了五首,活生生被一個【麥霸】給不停插歌給弄不見了。心裡當然有點氣,但身為主管的夫人(被邀請去的),當然不該和這些小女生搶麥克風,也只好在老公耳邊抱怨,要他下次帶我一個人來唱個夠!(老公聽了瞪大眼睛看我,他沒想到我骨子裡這麼愛唱歌,隨後大笑地答應了)

我選唱的是張雨生的【大海】,這是我結婚後尚未去美國前聽到的歌,一首很感傷,會想起失戀的歌!因為唱得很好,有同事直誇我,老公也驕傲的回應說:「我老婆以前是合唱團的!」不只哩,我國中學過聲樂的,老公還不知道!

大概是KTV的餘音繚繞,這幾天在做家事時,總是不停的哼著一些歌。唱著唱著,突然想起在工研院院本部的尾牙時,我也上台表演過的一首歌。因為年代久遠,不記得歌名,更別說歌詞了,只依稀記得一點點的旋律和主唱者是鳳飛飛。絞盡腦汁卻一點印象都沒有,此時真要感謝有Google了,上網一查出來了,【浮世情懷】!

從小就不是鳳飛飛的歌迷,總覺得她有點土氣,也就不曾留意她的作品。但是這首歌卻讓我對鳳飛飛改觀許多,當然主要是詞曲的吸引我,再加上她唱歌的技巧熟捻,令我佩服!

作詞:厲曼婷 作曲:殷文琦 編曲:陳揚

抓不住的愛 是不是就更從容
不降落的夢 是不是就更自由
我們要讓彼此等候多久
我們要讓彼此等候多久

我們就像互相 互相追逐的雲朵
尋找可以歇腳的窗口 可以歇腳的窗口
你為了怕我 怕我等待而出現
我為了怕你 怕你落空而停留

我們又像遙遙相望的星斗
照耀寂寞已久的閣樓 寂寞已久的閣樓
讓思念擾得擾得心輕輕地痛
誰也不向誰 向誰伸出雙手

抓不住的愛 是不是就更從容
不降落的夢 是不是就更自由
我們要讓彼此等候多久
我們要讓彼此等候多久

很好聽的一首歌,雖然年代久遠了(1991年發行),但是歌詞仍然可以詮釋出這時代男女之間情感的糾結。

刪除掉連結分享


會想起當年正值適婚年齡,工研院裡一堆單身男女(當然是男生居多),在許許多多的喝茶、聊天、看電影中,愛情經常就這樣似有若無般的漂浮在空氣中。社團辦單身交友聯誼、同事介紹,甚至在招募新進女員工時,都有主管單位刻意挑選單身漂亮的女生,只為了造福這些讀理工的單身宅男(當年還沒這名詞)!

你以為有這些刻意的安排,愛情就能順理成章地發芽滋長嗎?錯,在學生時代因為年輕,還不會考慮到結婚時,大家都比較敢去愛去表達自己。但是當我們到了二十七八歲時,有了固定的工作,甚至一些頭銜時,就會小心謹慎的保護自己的感情,不願意讓人輕易猜透,更害怕受傷!

就這樣,暗戀反而輕鬆些。無須表白,就永遠不用面對拒絕。不去承諾,也就不會失去自由。大家就像是在拍賣市場上逛的人,手中都握有籌碼,但又諜對諜的,誰也不願先亮出底價。

有多少緣份就在相互猜忌中漸漸淡去,又有多少次的心動在保護自己的大傘下裹足不前?

年輕時的熱情和衝勁被過多的理智給壓抑住,又有誰能看出彼此的真心?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擦身而過,才意識到除非自己先卸下防衛,願意真誠的伸出雙手,才有可能改變!或許,會表錯情,或許,還是會面對失敗,但至少我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有勇氣表達。

愛情不再是虛無飄渺的了,當我不再懼怕,願意回應時,愛就降臨在我們之中,讓我們真真實實的感受到彼此,終於不再寂寞!


2 則留言:

  1. 都不知道你會唱歌也喜歡唱耶
    好可惜沒聽過
    這首歌我也錯過了 那時已出國
    有時覺得 好像對年輕時聽得歌特別有感情

    回覆刪除
  2. 你沒看過我在教會唱歌啦!
    我們也錯過許多,還記得回台灣大家都在提甚麼【王菲】,
    啥?她是誰?唱啥歌?完全沒概念!
    去KTV也是有風險的,你選的歌會不經意暴露你的年齡。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