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婦人之仁

昨天孩子從學校回家,在住家花園的車站牌前等他們,一看到他們下車,我就拉著兒子去理髮。放寒假時剪的頭髮,到現在已經長到我無法忽視的地步,半路攔截了兒子,讓他無處可逃(沒任何藉口)!

因為我不上髮廊(直長髮無需別人打理)不知誰在行,所以就任由店裡的人安排理髮師。
剛開始剪還好,小心翼翼的,動作很慢。只是在一旁觀看的我開始狐疑,他手上拿的剪刀怎麼會離臉部這麼近呢?不會不小心剪到耳朵吧?暗自責怪自己多慮的個性,人家起碼也是個理髮師,哪會出這種事情。

說遲時,那時快,聽到兒子一聲慘叫,耳邊就鮮血直流!
看到血,心都涼了一半,我的寶貝兒子,受傷了……
整顆心都糾在一起的我,趕緊用面紙幫他止血。
還不知道傷口多大的理髮師還繼續剪著頭,一面告訴我不是剪到的,是後面夾到了。

等好一陣子都止不住血,他才知道事態嚴重,頻頻道歉!

擔心兒子痛,他勇敢的說還好,一付沒事的模樣。趕忙打電話請柔柔將家裡的外傷藥拿過來,髮廊這兒也先幫忙敷藥止血。我一句責備理髮師的話都沒說,自認倒楣,只希望快點剪完回家清理傷口!

剪完準備付錢時,理髮師面露歉意的說不用了,讓兒子受傷非常對不起!
手還拿著皮包,聽他如此說也對,理髮師將客人的耳朵剪流血了還能收費嗎?這攸關著職業道德的。
正準備不付錢離去時,以謙突然說:「媽媽,還是給他錢啦,他不是故意的!」
我愣在那兒一會兒,最後還是決定不付錢離去!

回家的路上以謙難過著,他告訴我應該原諒別人,他或許是初學者…………等等可以原諒他的理由。在心裡是佩服這小子的善良仁慈的,但是我無法原諒兒子被剪受傷的事實,一路上和他爭辯著是非對錯。

晚上老公下班回家,我心疼的告訴老公事情始末,想要老公評評理(我不覺得我不付錢有錯),以謙也湊了上來說他的看法。

以謙認為:
人都需要時間學習的,理髮師也是從不會慢慢學到會,所以要給他機會練習,他才能學會。

我告訴以謙:
是的人都需要學習,他的學習應該是要在成為正牌理髮師之前,他經由老師的教導、同學之間的互剪和免費試剪的活動中學習。如果他已經成為正牌理髮師,代表他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就不能再有任何藉口了。
就像是計程車司機,他需要學開車,然後考駕照,通過後甚至要學習一些待客技巧之後才能開始營業。他不能以初學或是才剛開始做生意為理由,而免除撞到人或出車禍的責任。
每一個職業都有他的職業道德,新手須要去練習到熟練,然後取得某種資格,才能執掌這份工作。消費者付錢給他,不是讓他拿來練習用的,這道理應該是很清楚的。

以謙認為:
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技術還不夠熟練,不該不給他工錢。

我告訴以謙: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也沒有責罵他,原本也是準備付錢了,是他自己提出免費,我才覺得這樣應該是對的!
我們雖然沒要求他賠償,沒要他負責醫藥(當然沒這麼嚴重),連一句重話都沒說,不代表他是對的。這只是我們心存仁厚不願為難他,但不代表他對這件事沒任何責任。
一次收不到工錢對他雖然有一點影響,但還不至於太大,如此正好提醒他將來再幫客戶剪髮實應該更加小心,這樣對他將來反而是更好的!

我轉頭問老公,我有錯嗎?老公心疼的看著兒子,淡淡的告訴我:「你兒子只是有一顆善良仁慈的心腸!」
他摸著兒子的頭,告訴他:「別怪媽媽,她只是太心疼你受傷流血了!」

我知道答案了,我們家這兩個男生都捨不得虧待別人,即使知道別人錯了也願意原諒。這不是【婦人之仁】嗎?事情本來就有是非對錯,我們也無須據理力爭到把別人逼到絕路,但該讓他學到的課題不應該因為心軟而縱容。有時想想,我們家的兩個男生應該更強悍一點,如此才能保護我們吧!還是說,上帝已經知道我是個內心剛強的女生,才讓我遇到心地如此柔軟的老公,相互補足!

婦人之仁呀,婦人之仁呀,我們家反而是男生具有【婦人之仁】!


2 則留言:

  1. 我好像也會跟你一樣
    我家老公就跟妳家一樣
    不管服務品質 小費照給 真搞不懂他們

    回覆刪除
  2. 我們都屬於較理性的,比較就事論事。
    感性的人或許覺得我們冷血。
    才不呢,我只是容易受傷,所以將將感情堅強武裝起來!
    尤其你碰到這種老公,心比你還柔軟時,只好不得不堅強。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