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Sweet Apple Pie!

UT有三個已婚宿舍區(Gateway、 Colorado、 Brackenridge ),各自獨立沒連接在一起。我們住的Gateway Apartment離其他兩個宿舍區較遠,獨自坐落在六街的一個小山坡上。還好學校的shuttle bus將這三個宿舍區繞了一圈,連結在一起,我們也就能搭這免費巴士去其他宿舍區串門子!

剛入住,就認識了Gateway Apartment的宿舍管理員,她是在UT攻讀博士的研究生。因為也是住在這個Gateway Apartment,所以他可以應徵宿舍管理員的工作來補貼他的房租和花費。宿舍管理員的工作不難,除了負責check in 、check out的安排檢查工作之外,平日若有宿舍水電維修需求,住戶填單放入她家門前小信箱中,他就負責與學校宿舍管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聯繫,安排維修。偶而有啥【政令宣導】,她將信件塞在我們的信箱裡。

這管理員(年代久遠忘了她名字)有兩個小小孩,經常看到他老公貼心的帶小孩在Playground玩,應該也是研究生吧!

一次他夫妻倆在宿舍活動中心辦了個火鍋聚餐(想起來了,這管理員似乎有日本血統),邀請了將近20人,分三鍋煮食物。因為剛住進這兒,認識的人不多(更何況應該都是他們夫妻倆的朋友),我英文也還不行,只能默默的待在老公身邊,聽大家談笑風生!

席中有幾個老中(大陸留學生),年紀不算小(看起來至少大我們十歲以上),看我們尷尬的待在一旁誰也不認得,就熱心的招呼我們,和我們聊天。用中文聊天輕鬆多了,氣氛也更熱絡了!

這火鍋沒啥品質,因為一堆餓著肚子的學生,也不管食物熟了沒,搶著吃豆腐、青菜、火鍋料,動作慢的或是臉皮薄一點的,幾乎沒吃到甚麼東西!還好會後大夥都坐下來聊天(不誇張,有人吃火鍋時根本沒坐下,拿著叉子遊走在三鍋火鍋間,隨時找尋可吃的食物),還可以交誼一下,否則真不知來這趟幹嘛!

聊天中,那熱心的大陸留學生和宿舍管理員有了激烈的爭辯。不知是甚麼新聞話題引起的,那老中認為西方人的觀念太邪惡了,為何當小孩年齡漸增,和父母身體上的接觸就會被另眼相看。然後他們提到日本的共浴文化,女兒還可以幫爸爸刷背(這我倒是不知道)。

激辯中話題轉成了文化差異,一直是局外人的我們(老公和我都插不上話),突然成了話題主角,那老中指著我說話了:「你看,台灣來的就和中國的不一樣!台灣的wife挽著老公的手,在旁邊輕聲細語,就像個Sweet Apple Pie;而中國的wife兇悍霸道,哪會這麼溫柔甜美呀!」
大夥的焦點都移到我身上,我尷尬地將挽住老公的手趕緊縮了回來,難為情的笑了笑,不知該如何應對。轉頭看看身旁這不善交際的老公,猛點著頭傻笑,似乎樂在其中!

唉,還真忘了之後是怎麼結束這些話題的,但這Sweet Apple Pie倒是經常被我反覆思索和觀察。

UT因為學費便宜,所以在宿舍區可以看到很多大陸和台灣留學生。因為20年前兩岸的交流還不多,對彼此都不熟悉,甚至帶了一些敵意,活動都是各辦各的,壁壘分明,所以沒多少相處的機會。還好之後在教會認識了一些大陸留學生家庭,觀察中真的察覺到大陸妻子的強勢,和一些夫妻相處間的緊繃,因此而不得不相信Sweet Apple Pie理論的可信度了!

記得一個十分要好的朋友(大陸人)告訴我,她以前總覺得老公為他做的事都是應該的,從來不覺得需要感謝。所以當她在感恩節聚餐聽到我的分享時,她感到十分驚訝!為什麼我要感謝老公在我坐月子時熱情的招待我父母?這不是他本來就應該做的事嗎?她說她回家深切的思考過後,才知道這就是我們兩對夫妻最大的不同!同樣都有個愛家疼老婆的先生,我時時感謝老公,而她卻認為理所當然甚至吹毛求疵,當然結果就大不相同了。

也不能說每個台灣太太都是Sweet Apple Pie,但在我身邊的許多朋友,真的都是任勞任怨的在幫助著老公。有的是將小孩顧好讓老公無後顧之憂,有的從娘家拿錢幫助老公的學業,即使一起讀書的,也以老公為重,將資源先讓老公使用(讓老公全力攻博士)。

想到這些Sweet Apple Pie時,會感動於每個人的付出,對於那些輕蔑的笑說我們是【陪公子讀書】的閒言閒語也就不會在乎了!why not ?為什麼不呢?如果我們細心的陪伴和照應能幫助我們所愛的人,又何需在意旁人的價值觀和批評。只要老公能體會我們的用心和付出,懂得珍惜我們,Sweet Apple Pie就Sweet Apple Pie吧!


12 則留言:

  1. 那管裡員是Elizabeth 他們一直都沒小孩喔
    她老公還自己說跟郎世寧同姓Castiglione 很特別
    我記得我有去過她家聚餐 細節不記得了
    妳那次我應該沒去 不記得那爭辯
    不曉得妳也住過Gateway耶
    看妳寫從前 好懷念喔

    回覆刪除
  2. 有呀,他家有小小孩呀!他還在樓梯處架Gate,防止小孩跌落。
    我看過她老公陪小孩在play ground 玩。
    不知道你也住過Gateway,為什麼當時沒見過你,
    我在gateway最好的朋友是婷婷,你認識嗎?

    回覆刪除
  3. 我從92年住到93年暑假
    只住一年 難道是後來生了嗎
    當時記得他們說怎樣都懷不了 滿傷心
    我那時也沒小孩 沒特別問
    後來他們買房子搬走了 我們還去他們新家耶
    我搬來馬里蘭 Elizabeth有因公來
    現在沒聯絡了 我不認識婷婷
    住gateway時 我正在讀碩士 幾乎沒出門
    只認識ㄧ些教育系的

    回覆刪除
  4. 我們是93年底左右住進去的。
    婷婷是音樂系但是之後讀教育系的博士班,
    哇,不知道你這麼宅,你認識的人好少,
    那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呀?

    回覆刪除
  5. 我只記得是我們搬去貨櫃屋那認識的
    妳那時邀我去參加讀書會
    我當時已經畢業 practical training也結束了
    你來問懷孕問題嗎 我忘了
    是誰介紹我們認識的呢
    我跟妳都認識的朋友 除了讀書會外
    就只有涵青 陳麗玲(?mobile home manager) 莊秋菊

    回覆刪除
  6. 奇怪 我有回妳喔
    怎麼沒看到留言呢

    回覆刪除
  7. 難道我有老人癡呆?不會吧,才47歲耶!
    應該是網路問題,我現在可是很小心的處理留言,看準了才按!
    對了,你回應了甚麼?

    回覆刪除
  8. 我就是說 只記得是搬去貨櫃屋才認識的
    也忘了是誰介紹 只記得妳那時很想懷孕
    我還跟你說了很多絕招 現在想起來很好笑
    我們都認識的朋友 除了那時讀書會外
    就只有陳麗玲(mobile home Manager)涵青 莊秋菊

    回覆刪除
  9. 唉,為了想懷孕吃盡苦頭,下次真該來寫一篇紀念一下!(阿達說我的部落格是我們家的第一代家族史,希望之後有人傳承下去)
    我忘了陳麗玲(mobile home Manager)是誰了,記得Manager是我老公同學的老婆麗君呀?

    回覆刪除
  10. 麗君是陳麗玲之後的 所以我們比妳們更早住進mobile home喔 好像是94年
    我記得當時台灣來住那的不多 涵青和ㄧ些電機系都是我們介紹來住的

    回覆刪除
  11. 往是一幕幕,令人感嘆歲月如梭。對了,你還有賴世益或是涵青的消息嗎?

    回覆刪除
  12. 賴世益有臉書喔 他用真名 臉書會建議加他
    但不是他問 是臉書系統 所以我一直沒動靜
    其實也是覺得兩難 兩人都是我朋友 目前涵青沒臉書
    但若有一天她有 發現我和賴世益早就互加好友
    她會不高興吧 而且兩人我都有手機號碼
    想聯絡隨時可以 只是大家都沒再聯絡 應該有兩年了吧
    涵青應該還好 她總是很樂觀開心的樣子
    賴和女友合買一棟老房子 本來說會開部落格寫整修日記
    可是都沒寫 工作忙吧 他也是滿會修東西的handyman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