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7/10 Wild Animals 野生動物

從Jasper往山上開的路途中,十分幸運的,我們看到了兩隻黑熊!

當車子在行進中,突然看到一堆車子靠邊停著,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了—有野生動物!沒錯,尤其是當車子雜亂無章的亂停,甚至有人沒公德心的暫停在路當中時,八成是熊。

沒人想正面和熊來個四眼相對(太恐怖了),但是夾雜在一堆遊客中看熊,心理倒是挺平靜的。因為大家都不認為真的會出事(人多壯膽),反正有一大堆替死鬼和自己一起,總不會倒楣到熊只追著我一個人跑吧,這種心態讓每個遊客都放下了戒心。

這時想起在美國時,一位好友告訴我的親身經歷:

好友淑儀在台灣結婚,蜜月旅行時老公貼心的安排去黃石公園玩了一趟。經過多天的遊覽(老公開車),看到前面停了一大堆車子,大概又是美洲野牛了吧(牠們愛走在路當中擋道)!淑儀老公太過疲累懶得下車,這沒開車的老婆興致仍昂,趕緊扯開安全帶,下車走向人群。
淑儀告訴我那時她根本聽不懂英文,當她左顧右盼時並沒看到任何動物,就更往人群中擠了進去。一個小男孩好心的跟她說了些甚麼,反正她也聽不懂,只是依著他手指的方向看了又看,仍是摸不著頭緒。
突然間聽到有人大叫Bear,所有的人都往後跑(那小男孩也尖叫Bear、Bear的往後跑),沒有戒心的她,一邊思量到底Bear是甚麼,一面往路的邊坡下看。此時她的眼前出現一個巨大的熊掌,接下來的事她就不太記得了!
她忘了她是用怎樣的速度和方式逃離那裡,應該是有驚聲尖叫吧!反正她告訴我之後她再也不會忘記Bear的發音和意思了,這輩子遇到一次就夠了,她可沒多餘的膽子了!

聽她如此說當然好奇,為什麼熊到你眼前才看到?她告訴我,他們的車開在山坡上,車道邊是個低谷(有小溪流),她沒經驗的只往前頭的森林深處看,不知道熊是在山坡下。當熊往山坡上爬時(朝車道前進),許多人都退後了,只剩她還傻傻的東看西看。這熊終於要攀上高坡時(也就是車道上),正好她終於往下看,她先看到的是那隻大熊掌(她告訴我真的是印象深刻一輩子也忘不了),之後就嚇呆了!

這讓我想起2008在Yellowstone看到黑熊的經驗:2008 Yellowstone Black Bear

幸運的,這次看到的黑熊在樹林中,應該在吃著漿果什麼的,完全不理會我們這些遊客(少說也有三十多人)。我們遠距離好整以暇的觀看牠的一舉一動,心中默默的希望牠能再走近一點,好讓我們這傻瓜相機能照到牠!

此時身邊若有大砲相機當然是最棒的了,還好,我的高倍望遠鏡也不賴,全家輪流看了一回,仍意猶未盡!

在望遠鏡下可以清楚的看到黑熊的毛閃著烏黑亮光,和Grizzly Bear比較不同的是,黑熊的毛似乎較服貼,沒像灰熊那麼長和蓬鬆。
這黑熊沒意思靠近路邊,遠遠的看了一陣子,遊客就漸漸散去,也好,多給他們一些空間!

上了車,又往前開了一陣子,這回車擠得更多了,大夥都在車上往左邊看,沒多少人下車!老公心理有數的先想辦法停車(我們可是守規矩的人,不會亂停車),下車後,小心翼翼的往前緩慢移動。

又是黑熊,這段時間或許是牠們的覓食期,就在車道左邊的草坡旁,這隻貪吃的黑熊頭也不抬地不停吃著東西。這次因為離馬路很近,有些人乾脆就在車內降下車窗照相。我們因為車停得比較遠,想看牠就得冒一點險。我叫小孩躲在別人的車旁看,隔了台車,感覺比較安全,不知這樣是否真能擋住一些危險!



牠不時的移動,我們卻無法知道牠到底在地上嗅甚麼,或是吃甚麼?我們躲在這紅色車旁猛看,真的好近,應該不到十多公尺距離!



不太了解黑熊,但感覺這熊不大(指年齡),因為2008年在黃石國家公園看過一頭大隻的黑熊,這size差很多!
2008 Yellowstone 熊出沒,危險!

這兩隻黑熊都是在去Medicine Lake的途中看到的,能第一個看到牠們的遊客,車子應該開得不快。
在國家公園中,為了保護野生動物,車速本來就不該快,但是仍是看到一些車飆風似的。完全不能理解那種人的心態,既然大老遠來到大自然中,為何不懂得享受這沿路的美景,一心只想往大景點跑,在Medicine Lake 和Maligne Lake前照張相,到此一遊,有何意義?不懂得欣賞和珍惜大自然的人,只是拿著相片向人炫耀著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卻沒真正用心的去體會、感受自然中寧靜與平和,一群人大聲的喧嘩,像趕集似的不守規則,破壞了這山林之美!
出國玩了這麼多年,今年遇到過最多這種遊客(因為這是熱們景點),財大氣粗的粗俗感,只會讓人覺得他們的存在令人厭惡!

Deer在北美是經常可以看見的,看牠在路邊吃草覺得蠻可愛的,但是若是在天色漸暗時看到牠們,一點都不好玩,一不小心就會出事的!




從Maligne Lake 下山,又看到兩隻鹿,這時的草一定幼嫩好吃!

又是停了一堆車,這次是一隻Elk,公的,鹿茸好大(別怕,我們不信這些的,我們全家都熱愛動物,沒有任何想要割下你鹿茸的念頭)!
我們的車停在老遠,下車後輕聲慢跑逐漸靠近牠,接下來就是老公不同角度的取景了。

這張是剛加進來的,是柔柔照的,原先寫Blog時沒放上它,因為不知道女兒到底在照甚麼?剛才寫到一半,突然想起這張,唉!柔柔一定也和我一樣被這些遊客氣死了!他們大聲喧嚷,離譜的跑到Elk背後(前面也有),然後大聲呼喝家人幫忙照張相(照動物當然要把自己照進去,這樣回家後可以拿出來炫耀)。照片放大後,可以清楚的看到還是個孩子,就這樣不守規矩的胡亂來!作噁!

還好這隻Elk專注於吃草,不在乎這些吵雜的人類。這樣也好,讓我們有機會等那群遊客走了之後,再好好照牠!

Bull Elk真的很大隻的,雖然size沒moose大,但是看起來還是有威脅性,還好這鹿茸沒骨化,否則刺到了一定是肚破腸流了!

在Yellowstone也看過Bull Elk幾次,反而是母Elk較不常見到,印象中是2007在Jasper的鎮上看過最多的母Elk了,資料上說那時的牠們正懷孕所以群居,而公的則是離群索居。



感謝草兒的肥嫩,讓他沒心思理會我們,能近距離欣賞一隻活的野生動物,是人生一大享受!


這是柔柔又一奇怪作品,一隻deer被啃食到都只剩下後半部了,看了直覺有些殘忍,女兒卻說這值得紀念。有時真不得不懷疑我們和小孩是不同世界的人嗎?想法、看法都差很多!


25 則留言:

  1. 熊掌的故事還蠻不錯笑的,我去年在Glacier的Going-to-the-Sun Road東邊也是類似的情形,熊在車道下之後爬上來。

    我看過一則寫bear spray的文章,最後寫人對熊有一種奇怪的心態,就是如果你在海灘游泳,忽然有人叫說水裡有鯊魚,大家一定都趕快往沙灘逃命。但如果有人說樹林裡有一隻熊,大家是都趕快衝過去問說在哪裡。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為何人類對熊會那麼好奇和喜愛,會不會是從小玩Teddy Bear長大,對熊有一層特殊感情,一種溫暖蓬鬆的舒適感(台灣的熊寶寶衣物柔軟精)!
    唉,我們全家對熊真是又愛又恨,如果能近一點看到當然是最好,但除非人在車上,否則沒這種膽子!遠遠看到是不錯,但是少了點臨場感,一家又都是四眼田雞看不清楚,真是兩難呀!

    回覆刪除
  3. 所以得去買砲筒,這樣就可以站遠也照清楚。話說你們回台灣不是說要添購重裝備,後來是買了啥相機與鏡頭?

    回覆刪除
  4. 因為不懂相機,然後耳根子也軟,回台灣後在我老家附近的照相館詢問有關Nikon 1。
    這老闆和我爸熟(我爸也玩相機),用很輕蔑的口氣告訴我Nikon 1是給外行人用的,
    他推薦我Nikon P500,說得天花亂墜,因為回台灣沒帶電腦,只寫下了幾個詢問過你之後要考慮的機種,這突如其來的其他選項,把我弄得我和老公也迷迷糊糊的,就買了下來!

    事後查了一下,這只是類單眼,也還沒完全搞懂該怎麼用手動的功能,所以連提都不敢提,覺得丟臉死了,有夠笨的!
    還好老公說價格還算便宜NT14500也不會太重,用幾年之後再退給女兒玩,之後應該可以適應真正的單眼相機了!

    這老闆很賊,知道我老爸用的是CANON 5D鼓吹我臉皮厚一點,直接要我老爸退給我用。哈!我膽子可沒這麼大,雖然明知我爸買了這麼貴的相機卻完全不知該如何使用(不能怪他,他已經八十歲了,以前用底片單眼相機照的非常棒,但是現在數位的相機功能太複雜,他老是記不住,只能使用自動的,很可惜),但那是我老爸的寶貝,我是不敢存有非份之想的!

    回覆刪除
  5. 我看了一下Nikon P500,22.5–810mm的焦距其實還蠻適合你們的狀況的,我最長焦距也只到640mm而已。不過這當然是有代價的,畫質會有些犧牲,後製補一下也許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
  6. 最近在看一些Lake O'Hara的相關部落格,有一個繁體中文部落格主的相片照的也可以,但是一直覺得顏色怪怪的。
    我因為去過那兒,知道那兒的景致,看他的照片覺得很不真實,但又說不出所以然。感覺相片線條太過清楚,顏色不只是鮮豔可以形容(就是怪怪的),這是否就是後製得太過火造成的?一時找不網址,下回PO上請教你一下!

    回覆刪除
  7. 找到了http://tw.myblog.yahoo.com/elbertchuang1111-elenachuang11111/article?mid=59214

    回覆刪除
  8. 一種可能是他後製的時候顏色飽和度調高了點, 或是因為套用一些色彩飽和度較高的情境模式, 有幾張則可能是因為測光的問題使得顏色變怪.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指教,將來關於相機還有一大堆要請教你的,先在這兒說聲謝謝了!

    回覆刪除
  10. 我最近去買了Nikon P510, 也就是你P500的下一款, 本來想買SONY的, 不過P510可以到1,000mm, 所以決定買P510. 我本來在等一顆Canon單眼的鏡頭, 不過價格我覺得太離譜, 所以我先用P510試試, 看可以照出甚麼東西出來.

    回覆刪除
  11. 你不是已經有很專業的相機了嗎,為何會考慮這種類單眼相機呢?只因為鏡頭的關係嗎?哇,玩相機好像和玩音響一樣蠻花錢的!

    回覆刪除
  12. 這種叫做superzoom camera,有些時候我只需要decent的quality即可,因此這類相機的1,000mm可能是有用的,一台400多,比起我要的7,000以上鏡頭算是便宜很多。

    回覆刪除
  13. 真的是要到專精的程度才會花錢,便宜了我們這些藉由網路不花一毛錢就能欣賞你作品的網友了!
    剛才還在趁洗碗空檔看你的文章,以為去兩次黃石國家公園夠了的我,看到你能有這麼多觀賞動物的機會,不覺得興起再次一遊的計畫。
    下次不想去看累死人的噴泉、湧泉、泥火山,應該設計專看動物的行程就好!

    回覆刪除
  14. 通常去黃石多次的人之後很多都是去看野生動物, 你們可以考慮冬天或是秋天去, 會有不同的樂趣, 如果排得出這種美國時間的話. 野生動物的行為很多是季節性的, 秋冬的精采程度通常都大於夏天.

    回覆刪除
  15. 昨天看你黃石公園的旅遊資訊知道,秋季的十月初黃石都開始下雪了,有時會短暫封路。
    如果我預計9/28啟程,由SFO入美國,先看優勝美地(還值得去嗎?)之後再前往Grand Teton,然後北上Yellowstone,最後從West Yellowston回SFO 10/10(這條路沒甚麼山路,應該比較安全)這樣的12天行程和安排會太趕嗎?

    回覆刪除
  16. 黃石九月就會下雪,我上次去是九月十日還是十一日下,有可能某些路段會暫時封閉,不過通常當天中午左右會開放。

    這時候的Yosemite我覺得不太值得去,Yosemite的秋色大概要十月中,而且這時候瀑布通常是沒什麼水了。不過九月廿八到十月初的這一、二個禮拜大提頓秋色會很漂亮,如果天氣好的話。我的建議是,如果真要這時間來,直接全部花在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效果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7. 查看了Grand Teton 住宿,Flagg Ranch屆時還有營業及空房,你住過那裡嗎?不知評價如何。
    Yellowstone就只有Mammoth Hotel和Old Faithful Snow Lodge & Cabins有營業,
    會不會從Grand Teton要通往到南邊的Yellowstone那條路會封閉,有點不知該如何安排行程!
    Grand Teton 3天足夠嗎?

    回覆刪除
  18. 我沒住過Flagg Ranch,你可以住Jackson或是Signal Mountain Lodge(有可能還開著,但我不確定)。Yellowstone到Grand Teton這條路一般是不會關,因為很平,但是Old Faithful到Grant Village可能會暫時關閉。黃石可以住Gardiner、West Yellowstone或甚至是Cooke City,未必非得住裡面。Grand Teton三天是夠的,除非你一直想找moose。

    回覆刪除
  19. 你的部落格太有說服力了,
    看了你的那些Grand Teton秋景,老公非常期待秋天一遊Grand Teton和Yellowstone!
    14天我打算放2天給舊金山,老公說17 Miles 很像很有名,
    等訂好機票確定之候再仔細請教你。

    回覆刪除
  20. 我有一次特別選九月底十月初那時候去Grand Teton, 結果下一場大雪把那些樹葉打落大半, 秋景變成冬景, 就看不到經典的秋色了, 所以運氣不能太差.

    17 Miles是很有名, 不過得付點錢才能進去, 所以我只去過一次. 我對這地方評價普通, 不過那是已經快十年前的事情了, 也許再去一趟會改觀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21. 其實我老公想在舊金山待一天,主要是想吃美食(我不好當面點破他)!
    他愛吃廣式飲茶和日本料哩,根本就不應該在那兒吃吧?
    我們住在廣東深圳,有哪裡比這兒更道地?再則,日本料理回台灣吃比在舊金山便宜吧?

    現在就只剩勸說兩個不喜歡請假的小孩了,大概要請五天假,一定會哇哇叫!

    回覆刪除
  22. Ms Chang
    從Thor's Hammer的網頁看到你的留言
    Guess what
    我這兩個星期一直在查詢去舊金山的機票
    我們應該會在7/13左右出發走北加州向北到Crater Lake的路線
    可以分享有哪些優惠機票嗎

    去年在Mt. Rainier玩了5天4夜
    如果你們有計畫去那
    我可以建議一個不錯的住宿小木屋
    let me know

    回覆刪除
  23. 最近機票是嚇死人的貴,雖然航空公司都有打出一些促銷,但仔細一查,全是幌子!
    他們的政策和我新年訂票回台灣一樣,雖有低價票但是都不放出來,
    現在都是先放出高價位的艙等,若逐漸賣光,那就根本沒低艙等票的機會了!
    我原本以為九月底去,非旺季不會受限於此,可惜現在照樣訂不到,
    一氣之下不打算去了!

    現在看似只有中國的東方航空或中國國際航最便宜了,否則菲律賓航空也便宜(但都比去年貴很多)。
    從台灣出發似乎找不到便宜的,我前些天才幫我父母買台灣去溫哥華的機票,53000多台幣,驚人的貴!

    回覆刪除
  24. 機票年年漲,機艙滿滿滿,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航空公司會虧損
    去年飛西雅圖的票價就$53000
    今年只好買要轉機的較便宜
    飛舊金山,本來有韓亞航的只要$38000
    老公和我有莫名其妙的韓國情結
    決定花多一些些錢搭Delta $41000
    比直飛的少了一萬,我們一家3口加上我爸媽
    省下的錢用來租車+油錢應該沒問題
    我愛玩
    加上爸媽除非和我一起出去玩才能走優閒路線
    不然就得跟著旅行團(我自己超不喜歡)
    所以還是要 給他"開"下去
    算是放暑假 犒賞自己

    回覆刪除
  25. eileen,我在你的Gmail信箱中請教了你小木屋的事,麻煩幫我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