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敵意

有了Line,多年毫無連繫的同學、朋友全連上線了。該是感謝吧,至少藉由Line,讓我和三專時的好友連絡上並且相約見面談天說地。但是還是覺得有些難過,同班同學的群組中,就是有人似乎對我很不滿,充滿著敵意。

離三專畢業應該也快三十年了吧!真不知道能有怎樣的深仇大恨可以記恨三十年,腦中不停的回想當年二十出頭的我,自己又是怎麼得罪了同學?

我是班上(全女生)二個從北部到屏東讀書的學生之一(其他最遠的只有二個台中人了),同學大部分是從鄰近的縣市過來的。當年南部的民風還算純樸,所以我這身北部女孩的打扮,在眾多屏東同學中十分搶眼。剛到這(新生)就因為我的美工專才應邀加入學生會,而為迎新晚會舞台佈置更是打響了我的知名度,一下子就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

每次的迎新活動,身邊不乏想要追求我的學長或是別系男生,弄得我尷尬不已,之後就再也不想參加團體活動了。同學們當然認為我不合群,但我有很好的理由,因為我有個所謂的(單戀)飛行員男友在岡山(這理由害我拒絕了一堆學校的男生)。

是的,當年的我非常特殊,也經常性的獨來獨往。即使也有一些室友或好友,但是都不是那種整天黏在一起的性質。我會自己騎著腳踏車去軍公教福利中心買日用品,去市場買水果(然後因為不會說台語而被算貴了價錢),上下課自己行動,即使回宜蘭都自己搬笨重的皮箱。會孤單嗎?不會,因為我還是有一些很不錯的學長、朋友會偶而關心我一下,所以自覺生活十分充實。

沒和同班同學混在一起,主要原因是很多同學大一就被男生追走了,剩下的就找相同屬性的結黨同行。當一個個小圈圈逐漸形成時,才發覺自己被排除在外很難融入(當年班上身高165cm的就三個,絕大多數是155cm左右的),再加上南部同學排斥北部人,最後我只能和另一個北部(新竹)女孩湊在一起成為室友。

三年很快過去,不記得和同學有啥過節,(只有一個是因為那飛行員選我當舞伴,惹火邀我們同去參加空官畢業舞會的同學)為什麼會有同學討厭我,真的百思無解!

剛和同學在Line聯絡上時真的好興奮,想起當年只顧談戀愛而疏忽交往的同學,會有股專程去參加同學會(回台灣)的衝動。但漸漸的,發覺在群組對話中有了比較(工作、子女、老公),甚至暗諷,讓我不敢再加入話題。

是的,我是群組中唯一的家庭主婦(沒工作讓老公養),當同學們在聊工作多辛苦時我插不上話題。他們轉載的一些女人當自強的文章,我也沒有任何置喙的餘地。別人可以po出遊的相片,我的就會被酸說【命真好!】。同學女兒入大學,大夥在Line中祝福,我女兒就會被當成炫耀,唉,真難呀!

退出群組嗎?老公這樣勸我。但我還是希望能和同學有所連繫,或許是年齡越增長越是珍惜年輕時的一些回憶。但今天早上,看到群組對話後心裡像有人刺了你一刀。
A:早點睡,明天還要上班!
B:無法面對明天還要上班,想起來就很累。
A:就有人可以說她沒工作在家很無聊!
B:有個好老公呀!
A:但沒有自己的錢。
B: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唉,在群組裡講這些,分明是想把我這家庭主婦排除在外!

想想我也不是一直那麼【沒出息】的,一畢業我就找到聲寶總公司的微波爐促進企劃工作,之後在工研院人資部門從事人力發展的工作才認識了同在工研院工作的老公呀。
之所以選擇當個全職家庭主婦,一開始當然是礙於身分(F1不能打工),之後有了小孩覺得照顧他們比賺錢更重要,等到孩子年紀都大了想再次進入職場,對當時將近四十歲的我而言談何容易。想一家人聚在一起,就得接受這十多年被困在大陸的無奈,這旁人無從得知的內幕,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

很難過為何有人要輕看家庭主婦,有人要處處針對我酸言酸語。不是個愛炫耀的人,也一直崇尚著樸實的生活,卻必須忍受著同學的誤解,還無處申冤,唉!!!

原諒我的自言自語,胡亂的寫下這些感觸有些可笑,但就留個紀念吧,為此刻的心境。
或許多年後再看這篇文章,我能一笑置之的拿它當笑話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