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10 阿拉斯加之旅- 5/23 沿途景致—野生花草篇

回程開車覺得輕鬆多了,大概是已經走過也清楚路況,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我不時要求老公停下車來讓我照野花。

這是Diamond leaf Willow,這趟阿拉斯加之旅,沿路不斷看到這種植物。她有許多不同的形態,在Skilak Lake 她長得很高大(大約一個人高),枝條是相同的,也有相似的絨毛狀花朵,但葉子卻是乾枯的咖啡色。在Kenai Lake邊,沒看到絨毛花朵,葉子是枯黃的,偶而有看到新葉,都是生長在湖邊。Willow的翻譯是【柳樹】,和我在台灣看到的柳樹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枝條的彈性和質感倒是有些相似(不得不承認,在Kenai Lake 住宿的木屋旁有很多乾枯或看似乾枯還在樹上的枝條,被我們收集來生火),和小時後宜蘭中山公園的池塘旁柳樹枝一樣(老師會用柳樹枝打學生)。

Diamond leaf Willow
這裡的矮許多,不到一公尺高(目測約50cm左右),驗證了植物越往北越需要適應北邊寒冷且嚴峻的生存環境,矮一點可以避風防寒,造就了他們如此的身材了!

Kamchatka Dandelion
這應該是最平凡不過的蒲公英了,但還是忍不住拍下她。

查看書籍和Google圖片,覺得這有些像是Least Willow的葉子,但無法確定。

Kamchatka Dandelion的葉子,這應該是可確定的。

Common club moss還是Northern Yarrow?不確定!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資料可以查找,如此不負責任的亂猜一通,深覺愧疚!

再一一找下去,我的老花眼會加深度數的,請原諒我吧!


Diamond leaf Willow



我整本Denali Wildflowers都翻遍了,仍弄不清這葉子像Lupine,卻有個橢圓如雞蛋般花苞的植物到底是啥?我已經盡力了!

common Horsetail (Spore Phase孢子期)

冬天才剛過,新生的植物,紛紛從乾枯腐敗的落葉中奮力冒出頭!

Fragile Fern


樹底下各種植物紛紛冒出頭,有common Horsetail (Vegetative Phase生長期)、Fragile Fern、Twisted Stalk。

Fragile Fern

Twisted Stalk,這我們在今年洛磯山脈之旅有看過,開出來的花朵是白色的。


common Horsetail (Vegetative Phase生長期)

common Horsetail (Vegetative Phase)

路邊整片的蒲公英,但仔細看葉子,和之前的品種又有些許的不同!

Alaska Dandelion

葉子雖然也像是鋸齒狀,但是卻是連接起來的。

路旁隨處可見整片的野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