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溫故知新

週末假日,寫完功課之後,以謙總喜歡在光線最好的書房看書。
他斜靠著沙發床,享受著午後暖暖的陽光,突然隨口說了一句:「我看太多書了!」

啥!這小子書看得很少且興趣十分狹隘,每次就只看那幾本書(可能真的看了不下一百遍了),怎能說是書讀很多。

我這就事論事的老媽回了他一句:「是同一本書看太多次,不是看很多書!」潑他冷水。

他老大不高興的回了長長的一句話:「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是論語學而篇講的,我同一本書一直看,是溫故而知新!」

這小子這學期剛學這就拿來用,算他厲害還懂得靈活運用,我順勢讚美了他幾句,但提醒他還是該多看看其他的書籍!

姊姊看我輕易讓弟弟強辯得逞,很不以為然,毒舌的回了一句:「如果每天看龜兔賽跑的故事,就算是一萬次了,能讓你當什麼老師,得到甚麼不同的啟發嗎?」

看弟弟不敢再吭聲,我在心中為女兒的分析鼓掌叫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