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咖哩白花椰佐雲耳

這道菜經常上我家的餐桌,主要原因當然是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另外,木耳熱量低,且具有抗凝血性防止血管硬化。而咖哩成份中的薑黃素也有許多健康功用。

材料:
【白花椰菜一顆】


我喜歡選擇花朵未開、結實飽滿的白花椰,新鮮的白花椰菜顏色雪白,每朵花的形狀都完整。如果放置太久,花朵的一些部位會變黃褐色賣相變差,攤商會切除(削去)不新鮮的部位,很容易辨識!
花椰菜容易有菜蟲,可想而知農藥會下不少。當我看到菜有菜蟲出現,會非常高興,至少知道這菜農藥已經沒啥作用了。洗滌白花椰菜時,我會先整個淨泡一陣子清水(稀釋掉水溶性的農藥),然後才將每個花苞切開處哩,稍微再沖洗一下(切開後不適合再淨泡水中,養份會流失)後,瀝乾待用。


【黑木耳15朵】(如果是大片的黑木耳3朵)


在台灣我都是買白背黑木耳,泡個二、三朵切出來就有一大盤。來到大陸,我則改買一種【雲耳】,體積很小,泡出來大約只有拇指和食指圈出來的大小,但也正好可以一口吃下它。雲耳的質感是較厚的,膠質多,吃起來除了脆之外更有一種滑溜感。
如果能買乾木耳當然不錯(我都是在中午泡水,晚餐就可使用),但如果是買商家泡好的,要留意泡越久木耳皮會破甚至爛,所以在選擇時正反面都留意一下是否有破損,水色混濁代表泡太久不新鮮了,買回家甚至會有臭味。

【豬肉片10薄片】加1/4t鹽醃製
【咖哩粉一大匙】1T
【蒜末】1T

※請留意,我所標示的計量單位都是最正統的量杯量匙,超市就買得到!
T—代表 tablespoon
 t —代表 teaspoon
C—代表 cup


作法

1. 炒鍋加入油,待油溫漸熱,放入蒜末爆香。
2. 放入肉片,隨即加入一大匙的咖哩粉,與蒜、肉一起拌炒香。
3. 放入白花椰,加上1t鹽及1/2C(杯)水,拌炒一下,蓋鍋悶約5~8分鐘(可以依個人軟硬的喜好調整時間)
4. 最後加入黑木耳,拌炒再悶個1~2分鐘,加入1/10t 的高鮮味精,拌勻裝盤即可。




6 則留言:

  1. califlower + curry對我來說是個奇怪的組合~~~~~~我自己喜歡把califlower拿去煮湯.

    對了,你們七月也可以考慮去Colorado的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與South Dakota,那邊包括Badlands National Park與Custer State Park都有不錯的野生動物可以看,12天應該會很剛好.

    回覆刪除
  2. 這道菜式是在台灣吃正忠排骨便當時的配菜,
    當然他們做得沒我這麼【工夫】。
    回家將幾個細節更改一下,就成了自己的家常菜了!
    蔬菜我很少水煮,因為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除非將所有的湯汁全喝光,否則是有些可惜的。
    而對於某些脂溶性維生素(紅蘿蔔),在油裡先炒過讓他溶解出來更好吸收。

    我很怕(更正確的說應該是討厭)人多的地方,這是為何我一直不願意去優勝美地的原因。
    老公很想去舊金山,吃海鮮,順便看看朋友。所以不停鼓吹我去他已經去過的優勝美地。
    你的建議很好,讓我來查一下資料吧,相信這些Park有你的肯定,絕對有一定的水準的!

    回覆刪除
  3. 嘿嘿,我是喝湯魔人,都把所有的湯喝完~~~

    Yosemite的夏天是真的人爆多,所以我一般夏天不會想去Yosemite。如果你們真要去,盡量避開週末會讓災害降到最低。另一件事情是,這公園裡外的旅館收費很高,是另一個夏天我不想去的原因,除非訂得到營地。所以過陣子我也會寫一下camping的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是夏天到Yosemite的最佳住宿方式。

    回覆刪除
  4. 既然你能將湯都喝完,是可以煮蔬菜的,算你厲害!
    但要小心喲,等你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接近50了),要留意高普林的骨湯和鹽。
    我和老公是在30歲之後開始留意健康養生,
    40歲以後就密切注意且實踐養生保健方法,
    現在的我們較少碰蛋、雞牛豬肉,飲食較傾向蔬果、魚肉。
    夏天的Yosemite,應該不是我們所喜愛的,
    而且我們還真的不懂如何camping!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常拿來煮湯耶 什麼高普林呢
    我常作蔬菜湯 方便又好喝啊 有要小心什麼嗎
    上周學你用咖哩炒 很好吃 很不一樣 多點變化很好

    回覆刪除
  6. 秀雪,如果只是蔬菜湯是沒事的,比較擔心的是大骨湯,
    雖然含鈣(很適合成長中的小孩),但對我們這些步入中年的人,
    還是要留意高膽固醇、普林、、、。

    其實飲食只要多樣、均衡,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