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愛茶成癡—找茶

想想自己對一些事物的興趣還蠻廣泛的,喜歡旅遊、聽音樂、畫畫、烹飪、看書,其中一項喝茶更是我和老公的生活情趣之所在!

試著去探究我喝功夫茶的歷史,這應該可以追朔到讀三專時吧!

那時的同班同學淑雲,家住台南,放假會熱情的邀我去她家玩。她父親是國中教務主任,可說是當地的士紳,家裡收藏著許多名壺,泡著我從沒喝過的功夫茶。她或許是家學淵源,在屏東的校外宿舍也有一組完整的功夫茶具。閒暇時到她那兒聊天,大口嚥下她泡的茶,一點也沒意識到這茶有何不同。現在想起,總覺得當時真是暴殄天物,完全不知她爸爸給她這獨生女的茶,肯定是好茶。我這不識貨的傢伙,只當它是個有顏色的白開水來喝!

宜蘭家裡也有一些茶葉,通常都是爸爸的一些老朋友來訪時送的。爸媽都沒有喝茶習慣,茶葉不是放到壞掉了,就是被老媽拿去煮茶葉蛋。到外面讀書之後,以為見了點世面的我,回家時會附庸風雅的泡茶給家人喝,可惜沒人捧場,總是不了了之!

一直到認識老公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到為什麼有人會愛喝茶(年輕時的我愛喝雪碧)。老公住的地方也有一組功夫茶具,我看著他如何泡茶,聽他如何解說茶,也學著去品茗茶。經過幾年的潛移默化,我的舌頭開始分辨出茶的甘甜,體會出回甘的滋味,也因此深深愛上喝茶文化!

在美國時茶葉的取得不易,通常是趁回台灣時搜刮家人的收藏。公公也喝茶(老公就是受公公影響),有時會給我們一些茶帶回美國,但主要的搜刮來源是我這不喝茶的娘家。爸媽知道女婿喝茶,高興的將他們不知該如何消化的茶葉傾囊相贈。別以為這是沒人要的茶葉,17年前我們就有機會品茗著名的東方美人茶、竹山杉林溪的高山茶、坪林包種茶、、等。試遍了各種茶後,我們也開始歸納出我們自己的喜好,希望經濟情況好一點時(有獎學金能自給自足),能自己回台灣選購自己喜歡的茶種喝(伸手牌是無法決定能喝到甚麼茶的)。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喝到老爸好友送的宜蘭茶,驚為天人(應該是正好投合道我們的喜好)之後,就留下了茶葉包裝盒,下定決心回台灣【找茶】!

短暫的回台期間,我們開車在宜蘭的幾個產茶區轉,但是總是摸不出頭緒(當年根本沒有茶葉的觀光產業,茶葉市場仍十分封閉)。硬著頭皮跑去農會問,農會只告訴我們哪條產業道路開下去會有一些茶農。順著農會的指點,我們誤打誤撞來到茶產區,看著每一戶大門張貼的紅色榜單,頭等獎、一等獎、優等獎,啥?搞不清狀況的我們選擇了貼最多紅單的農家。就這樣開始了買茶的歲月,也因此和茶農締結了將近20年的朋友情誼!

下一篇我將要分享茶葉的一般分類,希望藉由這個主題帶領更多人體會功夫茶的樂趣!


2 則留言:

  1. 我們也天天喝茶 只不過 完全不懂茶 也完全無法從台灣帶來
    享受的是茶香 熱氣 和結束一天後的清閒
    喝茶是聊天最好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秀雪,你們夫妻倆也很懂得生活情趣喲!
    我也一直在和家人或朋友推銷這個觀念,
    安排一個時間,夫妻倆泡杯茶,聊一聊往事、家事、甚至八卦都好,
    如此可以增進夫妻之間的了解和感情!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