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美術成績

在面對小孩的學習上,老公和我都比較重視孩子們的學習態度,較不會去計較分數。所以每次考試,我們會要求他們找出不懂的地方,和他們一起來解決疑惑。至於考完後的成績,通常也只要求他們將錯的地方訂正,確認真的知道錯在哪,只要弄懂了就好。

這次期末考試在一月初,Tiffany和Thomas考完後就立刻放寒假了。放鬆了的兩人,整天檢查e-mail想知道自己的學期成績,終於弟弟的老師先捎來了他的學期成績。

我在電腦上移動著滑鼠,語文(國文)、人文(歷史)還差強人意,數學、科學、英文則是以謙的強項。

往下看,體育56分,我十分吃驚!轉身問以謙怎麼回事兒?他抱怨說全班只有兩個人合格,老師的跑步標準訂太高了!因為知道自己生了個【宅男弱雞】,也不好責怪老師的標準,隨口鼓勵他下次要加油,就繼續往下看。

美術,E!E?我在心中盤算著E到底是幾分呀?A–90,B–80,C–70,D–60,F–不及格,E是幾分呀!

又問了在身旁的兒子:「你上美術課畫畫認真嗎?」
這臭小子怯生生的回答:「沒有很認真!」
答案揭曉,這小子一定又是不在意的天馬行空隨便亂塗鴉!

雖然知道錯在自己兒子(以謙繪畫的確不及姐姐),但是總覺得畫畫應該是一種見仁見智的創作,並非每個人都能擁有此項天份,站在老師的立場應該多鼓勵學生,幫助孩子發展對美的欣賞能力和喜好。

腦中不停思索著,就越氣老師隨意的抹殺學生的潛能和機會。對於一個才剛上國中的頑皮小男生,我們應該多給他讚賞和鼓勵,如此他才能充滿信心的去面對一些他不是很在行的事物!

或許是太疼愛孩子了,我這從不打電話給老師的媽媽,從不和學校囉嗦的母親,竟然興起打電話給負責學校教學的副校長的念頭!但冷靜一下後,我決定先和班主任(班導師)溝通。

老師接起電話,我表明身分後,老師就直跟我誇以謙成績好。我不太高興的提醒老師,美術老師分數給的太嚴酷了!E,這對學生會是多大的打擊呀!

怎知老師連忙告訴我:「以謙媽媽,E,不是不及格啦!E,是指Excellent!」
頓時為之語塞,十分難為情!

這學校的成績怎麼打的如此混亂呀?
有些以分數來表示,有些又用ABCD來分級,突然冒出一個E,怎能怪我這心急的母親錯怪了老師。唉,以後應該更沉的住氣,害我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但是,這也讓我更認清自己的真實面。正如朋友所說的,因為我的孩子成績一直很好,我才能如此輕鬆看待成績。對於自己誤以為不在意他們成績的假象,在這陰錯陽差中不經意被揭開之後,才知道自己也是個無法跳脫世俗的凡夫俗子罷了!


2 則留言:

  1. E是Excellent這段確實是不錯笑~~~

    回覆刪除
  2. 以前曾經聽過一個笑話:
    新移民的父母不懂英文,小孩拿回成績單,父母執問【E、F】代表甚麼意思?
    孩子騙父母不懂英文,狡詐的回答:「Excellent和Fantastic !」
    當時只是與朋友聊到新移民父母在教育小孩上的擔憂,覺得這故事造假的成分居大。
    一點也沒想到在多年之後,自己竟會真的碰到【E表示Excellent】的笑話!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