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夫妻相處之道—體諒、接納與包容

從小到大初認識我的人,很容易因為我的外表而有錯誤印象。纖細的身材(現在當然不是了),柔細的長髮,文靜的外形,讓許多人誤以為我是個溫柔又賢淑的女生,因此而追求我的男生也不少!

還記得有一個男生在電話中和我求婚,我驚訝的問他:「你了解我嗎?你知道我的性格嗎?我們根本沒有太多的相處機會,你怎麼確定我適合你?」他很冷靜的回答我:「我覺得你是個很溫柔賢慧的女生,應該很會理家,而且很節省!」
這男生太笨了,如果我存心想騙他,他大概會掉進愛情的墳墓裡(指對他而言的婚姻),更可憐的是,連愛情都沒嚐到就直接掉進墳墓裡!

我告訴他:「我脾氣不好喲!」他說他在學校時看過我在教室和同學吵架,看起來情況還好。
「為什麼認為我節省呢?你只是沒見識過我在換季時的大採購;還有我因為和你根本沒很熟,不想欠人情,所以不願讓你請客花太多錢罷了!」

這場鬧劇在我嚴厲的告誡和開導下落幕了(我告訴她看女孩子不能只看外表,婚姻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重大的,不能因為自己覺得年齡到了,就在身邊有來往的女生中隨便挑一個,太冒險,也太不負責任了!),不到半年,這男生示威似的寄了一張紅色炸彈給我。唉,我沒生氣,只是在心中祝福他,這回是真正的找到適合的另一半!

為什麼要提及當年的一些糗事呢?主要的目的是要凸顯:年輕時的我因為有過失戀的挫敗,以為婚姻就是要全然的彼此了解,優缺點都了然於心之後再決定結婚,這樣就不會因為彼此的期望值不符而有爭執,也不會有【看走眼】的風險!

真的能如此嗎?結過婚的人都知道【很難】,因為許多事一定要在相處時或是有利益衝突下才會顯露出來。在戀愛時,每個人都會刻意的包裝自己,想盡辦法博取所愛的人的愛慕之情。即使認識的時間很長,只要沒有真正生活在一起,共享資源,是很難全面的了解彼此的!

在婚前,我們很容易被愛衝昏了頭,沒能好好的了解彼此就結婚了(我和老公只相識七個月就公證結婚),婚姻真的會因此而埋下失敗的種子嗎?如果依照我當時的理論,全天下應該都是怨偶了,為什麼我們還是看過、聽過,甚至親身經歷過幸福的婚姻呢?我覺得關鍵在於彼此的體諒、接納和包容。


以前提過,我是一個容易急躁的人。平日生活只要一切按表操課,我的確就像外表一樣溫柔、理性。但是如果有突如其來的事發生,打斷我所預期的生活節奏時,我容易手腳慌亂,脾氣急躁(尤其是身心俱疲之時)。如果此時不知情的孩子或老公又來插上一腳,對我提出一些要求時,我整個人鐵定會發狂,將所有的失誤都算在他們的頭上!小孩從小被嚇了幾次之後學乖了,會看媽媽的忙碌情況說話,確定媽媽有精力應付他們時,才提出要求。老公更是體諒我,看我情況不對時,會立刻接手(孩子),讓我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反省自己。

有一次在請客之前做壞了一道菜,氣急敗壞的我在廚房裡跳腳啼哭,抱怨老公每次都愛請客,咒罵食譜寫的不詳細、、、、,反正錯都不在自己身上。老公沒有因為我的亂發脾氣隨之起舞,反而是不停的安慰我少一道菜沒關係,我們已經準備很多食物了。等我情緒平靜後,還幫我收拾殘局(因為我已經被那道菜氣得牙癢癢的,不願再去碰它),讓我再也不用看到它。

這就是隱藏在我柔弱外表下的缺點:易怒的脾氣,在婚前沒多少機會表現出來,婚後老公必須去面對的。像是其他夫妻一般,老公可以選擇不接受我這缺點,在每次我們起爭執時厭惡我、瞧不起我、甚至漠視我。但是感謝主,老公選擇了體諒我,因為他知道這不是我的本性,我只是性子急又要求完美,當事情無法在自己掌控之下,會抓狂。但在其他時候,我可是有許多優點的!

是的,夫妻之間的相處要多往正面去看。每個人都有缺點,當衝突發生時,你是定睛在對方的缺點上恨得牙癢癢的;還是換個角度,去思量他還有其他優點甚至是你所不及的,這就是失敗和成功婚姻的分水點!

我們總是羨慕那些擁有幸福婚姻的人運氣好,像是:你運氣好,碰上脾氣那麼好的老公!而背後的真正意思是:別以為幸福美滿是你的功勞,你只是運氣好有個不亂發脾氣的老公!或者是:大嫂真是又漂亮又會理家,你運氣真好呀!而背後的真正意思是:這麼好的女人怎麼會選上你,真是鮮花插在牛糞上!

真的是運氣好嗎?你知道那好脾氣的老公,在日常生活中做事不精準,常出一些差錯需要老婆善後嗎?那美麗的老婆脾氣不好,都是丈夫容忍她的嗎!

每一對婚姻的背後都有些不為人知的生活細節,沒有人是完美的,婚姻的幸福美滿也絕對不是靠運氣的,別人為了婚姻做過多少努力我們看不出來,輕率的將之歸功於運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當我們學會去體諒另一半有優點也有缺點的同時,接納就不難做到了。

既然我們能欣然的接受老公的優點,那缺點呢?

當他不聽你多次勸說,洗杯子之後又試圖大力甩乾杯子時,乒乓一聲,又打破了。你能壓抑住心中想脫口而出的怒火(每次都告訴你不要亂甩),先靜下心來想想平日他對你的好,他容忍過你多少次的火山爆發時,你才知道打破個杯子還算小事,只要沒人受傷就好。你起身拿起掃把,幫他清理善後,順便查看他是否受傷,這就是接納!

早晨起床,將親手做的蘿蔔糕切片放入平底鍋煎得焦黃,泡上一壺好茶,等老公梳洗好來享受。坐上餐桌,拿起筷子,老公夾了一片蘿蔔糕放入嘴中,等著聽他感謝或讚美言語的我,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這時候如果有燒賣就更加完美了!」我破口而出:「啥,你當我是廚娘呀,我可不是你的台傭耶!」心裡卻在笑這貪吃的老公,難怪會這麼胖。老公急得辯駁:「不是啦,我只是覺得如果有燒賣就更像飲茶了!」好了,你的需求我接收到了,幾天後,在我能力所及之下,他有了蘿蔔糕和鍋貼兩樣小點心了!這樣滿足他的胃會累嗎?當然!但是想想,他每天辛苦工作為的是什麼,他的嗜好就這幾樣,只要在不危害到健康的前提下,我很願意盡量滿足他,這就是體諒和接納!

很多朋友都知道,只要老公一回家,我們家的電視就沒有聲音,六、七年了吧,連小孩都習慣了!因為老公一回家,第一件事是先去開他的音響,放他的音樂。朋友認為老公太霸道了,但我卻不如此認為。我常告訴小孩,爸爸辛苦工作,這是他難得的放鬆機會,如果還想看卡通,可以,靜音就好。就這樣,我們家學會了各退一步的完美相處模式(當然也可以像婆婆建議的,再買一台電視放在臥室),竟也怡然自得,這是體諒、接納和包容!


婚姻中有太多的事情會造成雙方的爭執點,當事情發生了,你的心態左右了接下來的發展。

是只留意到對方的不是,怨恨對方,瞧不起對方,甚至放棄對方。還是,先反省自己,知道彼此都有優、缺點,進而體諒對方之所以犯錯的背景因素,接納他的缺點,願意用更多的體諒和愛來包容他。

好的婚姻能讓雙方成為一個可以自由地展現自我的個體,無須恐懼、也沒有羞恥,因為他們知道,彼此能體諒、接納和包容。缺點不再是萬惡不赦的了,這讓人更願意因為愛而自願改掉這些壞毛病,也願意為了愛調整自己。沒有威脅、恐嚇,無須感到羞恥而掩飾,能在愛中彼此自由成長,這應該就是我們追求的幸福婚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