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蘇軾

星期六傍晚,我在廚房裡忙著準備晚餐,
以謙湊過身來,探頭探腦想看看我在準備甚麼【好料】。

看到我正在將去骨的雞腿肉塊過油,
這小男生好奇的問我這是什麼菜呀?

可別小看這只有12歲的小男生,
因為家學淵源(老爸愛吃,老媽會做),小小年紀懂得不少菜名!

雙手正忙著的我,根本沒時間和他多解釋,
隨口說了聲:「左公雞!」就趕緊將雞肉從鍋中撈起。

因為已經有好幾年不曾做過這道菜,
以謙十分陌生又好奇的追根究柢再問到:「為什麼叫做【左公雞】?」

另一個爐子的湯滾了,我急忙關小火,打開鍋蓋放下豆腐。
在這緊鑼密鼓的關鍵時刻,實在沒多餘的心思耐心回應他,
我隨口回了一句:「是因為一個有名的人而命名的,嗯‥‥是誰呢?蘇軾!(忙中有錯,我腦袋竟然跳tone想到了【東坡肉】)」

也沒留意到自己回答錯了,忙著倒入些許醋調味,伸手拿出磁盤準備裝盤。

此時這好奇寶寶又發問了:「為什麼【舒適】呢?是雞肉這樣做會很【舒適】嗎?」

這次,我忍不住停下一切動作,盯著這笨兒子。

「啥!你在說啥?雞肉舒適?」

靜下來才發覺我說錯了,但是,難道他不知道【蘇軾】這號人物嗎?

我一面更正【左公雞】的命名由來是左宗棠,
一面還是無法釋懷的一再詢問以謙,為什麼不知道【蘇軾】?

想到這小子讀了這麼多年的中文,卻說出【舒適的雞肉】這種話,
我這做媽媽的,不斷自責於自己沒教好孩子,欲哭無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