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巧婦的養成

在Facebook上和好友聊及廚藝,沒想到老公鼓勵我公佈一些家常菜食譜的想法,朋友們也十分支持。也好,就將近期我們餐桌上的一些健康菜色逐一介紹好了!

首先,想和網友們分享我和柴米油鹽打交道的一些甘苦,主要的目的當然是要強調:沒有人真的天生就很會做菜,一切都是從失敗中慢慢摸索學習的!有時運氣好,找對了食譜,依樣畫葫蘆,也有幾分神似;朋友大方的貢獻私房食譜,更是有如神助,讓自己功力大增。只要心態對了,慢慢學習、慢慢磨,媳婦終究有熬成婆的一天!

我曾在文章中提過我是家政科(屏東農專後來改制為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的,別被這名稱給唬到了,我未婚在家時除了會“包”(強調動作)餃子和簡單的幫忙炒青菜(媽媽在旁,我只是聽命行事)之外,沒做過什麼菜!歸究原因,當然是因為我有一個十分能幹的媽媽,在她身邊我們都只會聽命行事,當個打雜工。

在三專家政科的學習真的都毫無所穫嗎?也不盡然,只是知識的層面居多,沒有機會真正下廚一試手藝罷了!

記得二年級時開始有烹飪課,學了一道【咕咾肉】的我,在放暑假時興奮的帶著食譜回家想要做給家人吃。一開始醃肉備料都還算順手,但是下鍋油炸豬肉之後,我打算將多餘的油倒回老媽專用的油罐時出問題了。沒有概念的我,拿起法瑯油罐開始將剛炸好的熱油從鍋中一勺一勺的舀進去。等到我意識到油罐會傳熱時,我的手已經被燙到拿不穩油罐,而將大半罐的炸油往自己身上傾洩而下。穿著短褲的我,右大腿被熱油淋過痛得大叫,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趕緊降溫】。
衝進浴室,請妹妹用宜蘭冰冷的自來水不停沖我的大腿,我則拿起清涼有勁的黑人牙膏猛擦。水不停的沖著,只要牙膏的涼度一褪去,我就輕輕沖洗掉牙膏再上一層新的。就這樣來來回回將近一個小時,媽媽從店裡趕回家來口中不停抱怨“從小到大把我顧得好好的一雙腿”終於獲救了,幾天後消腫許多,只留下毛細孔上的一個個燒焦黑點,一星期後也逐一脫落!

家人都說我運氣好,第一時刻的沖水降溫保住了我的大腿,但也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老媽不讓我再試做菜了!

畢業後,找到的工作是聲寶家電總公司的微波爐促進專員。當時微波爐才剛在台灣開賣不久,許多人都還不會使用,也不知該如何利用。我的工作就是研發微波爐食譜,與其他相關部門合作印製食譜,現場教學和拍攝錄影教學帶(當然是請明星示範)。

這時的我趕緊將學校所學翻出來研究,這時才知道,有好的理論基礎讓我在烹飪上較有悟性,也更能得心應手。但除此之外呢?工作之餘,只能窩在師大路的一個不到二坪大的出租房間裡的我,每天外食,不然就是窩在房間用電爐煮泡麵,烹飪技巧是沒多少長進的!

到了工研院,做的是人力發展的工作,住宿舍,拿餐盤排隊刷卡吃飯,【烹飪】離我越來越遠,直到遇到【他】!
認識了一個貪吃的台南人,送我的第一份禮物是【刨絲器】,接下來就是【傅培梅食譜】了,企圖明顯且毫無掩飾。放假時我們窩在房間,認真拿著筆研究食譜,勾選出他想吃的食譜。真不知當時是受了什麼蠱惑,竟然沒有意識到自己正一步一步掉入,一輩子當他黃臉婆的深淵中!

到了美國,才算真正的開始柴米油鹽的生活。食材的大不相同(東西方差異極大),讓我傷透腦筋之外;菜刀切到手指頭,更是家常便飯。老公即使心疼你,也只能安慰你、幫你包紮,之後仍要再接再勵自己做下去(沒錢出去外面吃)!食譜多帶了幾本,按圖索驥後才知道食譜還是有分好壞的。有些食譜說明詳細,有些則草草帶過,當份量全是【適量】時,做出來的菜就可想而知了!

一直喜歡提一件事,這是我在學做菜時的一大糗事:

和朋友婷婷聊天時聽說她會做蘿蔔糕,興奮的問她配方和做法(家鄉的傳統食物最令遊子嘴饞),回家後我開始試作。先炒香蘿蔔絲,依照配方調好粘米粉(再來米粉)和水的比例倒入攪拌,待濃稠狀倒入大同電鍋內鍋。
對了,婷婷說內鍋要鋪一層鋁箔紙,依樣畫葫蘆之後,放入電鍋蒸,香氣四溢,心中沾沾自喜著(想給老公一個驚喜)。加兩次水都跳起來後,拿出內鍋,撕掉鋁箔紙,待冷後切片煎食。
我的腦中幻想著老公的稱讚,拿出內鍋,撕掉鋁箔紙,但是蘿蔔糕仍緊緊的黏在鍋裡呀!左敲右搥,它就是不脫離鍋子,只好打電話問婷婷求救。她再次和我確認了每個步驟都沒錯,為何會如此呢?最後才知道,我把她交代的鋁箔紙貼在內鍋外側(應該是內鍋內側防沾黏),以為這樣能有特殊作用,犯了一個說出來會笑掉大牙的大糗事!

老公貪吃、好客,讓我在摸索中慢慢練就了一身好廚藝。但過程也不盡然都是順遂的,我曾經在客人馬上要到時,發現一道菜完全失敗,急得跳腳辱罵(對不起,修養實在不好)。曾費心費時製作一道菜,卻在最後關頭調味失敗,全功盡棄而氣得大哭。此時都歸功於善良的老公,不停安慰我鼓勵我,我才能在賭氣發誓不再做菜後,又一次拾起鍋鏟,繼續努力!

所以說,菜做得如何還是其次,一家若能和樂融融的,吃啥都能喜在心頭!想學些新把戲,目的還不是為了身邊的心肝寶貝。嫁到一個重視吃的男人,生了兩個貪吃的孩子,他們的快樂成了我最大的成就,也因此造就了我的廚藝,這應該是始料未及的!

4 則留言:

  1. 我炒菜完全根據我去吃鐵板燒的經驗,從來沒看過食譜,所以也就只會搞那幾樣。不過我很好養就是,每天吃一樣的也ok。後來覺得還是把所有東西都丟進鍋子裡一次搞定最方便......。

    回覆刪除
  2. 所有東西都丟進湯裡煮,是放諸四海皆宜,最方便又省事的了!
    我老公和妹婿也都最會煮這道—火鍋,頗適合男性的。

    回覆刪除
  3. 哈 我沒聽你說過蘿蔔糕的笑話 真是好玩
    還沒做過蘿蔔糕 被你一說 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4. 在異鄉時最思念家鄉味了,
    蘿蔔糕、糯米腸、小籠包、水煎包、肉粽、甚至是綠豆糕,
    推動我做他們的原因,就是思鄉之情!

    還好現在雖然住在大陸,半年回台灣一次還算頻繁,
    每次回台灣蒜味肉羹(宜蘭)、蝦捲(台南)、牛肉麵(台北)、虱目魚肚(台南)、炒羊肉(岡山),
    就是我們必打的牙祭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