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Linsanity,鼓舞了還在逆境中奮鬥的失意人!,

從來都不是個熱衷運動的人。印象中,只有小時候會半夜起床看棒球轉播、國中看瓊斯杯籃球賽和女子排球賽。
因為興趣都以靜態的為主(畫畫、看書、聽音樂),嫁的老公也屬於宅男一族(書呆子),平日的休閒也只是喝茶聊天聽音樂,偶而看一些好電影罷了!
真的沒想到就這兩天,我竟然將電視頻道轉到我從不曾涉足的體育台現場轉播,連柔柔都驚訝的問我:「媽媽,你為什麼會看這呀?」

原因當然是,留意到新聞中不斷重複強調的【林書豪旋風】、【Linsanity】,想知道這到底是甚麼呀?

看到的轉播剛好是林書豪與湖人隊的那場對戰,不懂球賽規則,不知任何籃球專業術語的我,深深被吸引,開始在網路上蒐尋資訊。難道是我迷上籃球了嗎?不是!我是被林書豪背後的故事所深深吸引!

和林書豪父母一般,老公也是赴美攻讀博士的留學生。兩個小孩分別在美國出生之後,面臨了畢業是要留在美國或是回台灣工作的困難抉擇。七年的在美求學生涯,我們多次遭遇到種族歧視的不舒服經驗,讓我們嚴肅考慮是否要讓我們的孩子在這種次等公民的陰影下成長。

一次和好友的閒談中,她告訴我,她的兒子在學校只能和白種女生、拉丁裔、黃種人玩,白種男生根本不願和黃種男生玩!我聽了大吃一驚,無法想像美國已經是個世界大融爐的事實,卻無法在這些新生代的心中產生改變,竟然還是存在著種族的大隔閡。

想到我們所遭遇的,即便已經是年薪可以將近十萬美金的博士(高知識份子),卻被社經地位低的收銀員、水電工用粗鄙的言語羞辱。當然我們可以不和他們一般見識,但所受的傷和苦楚卻只能硬生生往肚裡吞。

我心愛的寶貝,我要讓他們從小就在這種種族壓力下成長嗎?不,我選擇回台灣,我想讓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成長,快樂有自信。沒有任何刻板印象需要加諸於他們身上,沒有任何種族的包袱和壓力。我希望他們在大學之前,能培養好健全人格,對自己有一定的信心,積極且正向思考,能成熟的面對成功與失敗。

真的,我以為我的決定是對的!

然後,我看到了林書豪,知道了他的故事,知道他的亞裔血統帶給他一些歧視和冷落。他可以選擇抱怨、選擇放棄,但他沒有,他走了一條正面的道路。

他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一切不如意,不放棄且更積極努力的充實自己,等到機會來了,他早已準備好了,適時的一展身手,驚豔全場!

這時我才知道自己錯了,我以為給我的小孩鋪一條平坦沒有挫折的路是幫他們、愛他們的表現。卻忘了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一切不如意,不放棄且更積極努力的充實自己】的能力和心態,才是幫助他們走向成功的重要關鍵!

Linsanity,對我而言不是一窩蜂的錦上添花,更令我感動的是他在未成名前的一切努力和不放棄!他將不如意化成正面力量,不斷苦練加強自己的能力,這種行為是可以鼓舞人心的。

對許許多多還在各個社會層面坐著冷板凳的人們而言,他告訴了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順遂而放棄了自己,我們還是有機會的,只要我們願意持續努力,機會總有一天會到來的!




4 則留言:

  1. 林書豪是虔誠的基督徒
    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一小時的專訪
    看了保證對他大開眼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YrTv_eekI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提供的這個連結,我立刻去看了。
    說真的,我們這對信主也幾十年的父母,真該多學習。
    我也希望我的子女能夠真正認識神,
    有在神裡的平安和喜樂!

    回覆刪除
  3. 有父母經濟後盾支持念哈佛 也是很重要的福氣
    有多少父母說得出 大不了多養他幾年這句話
    兩個女兒以後的大學學費很讓我傷腦筋呢

    回覆刪除
  4. 沒錯,老公也不停的提醒,兩個小孩赴美讀大學的學費驚人!
    這十年要縮衣節時省一些,之後還要存養老金,
    眼看想退休還得再拼個15~20年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