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我家的小姑娘

每回親友們帶著羨慕和讚賞的口氣告訴我:「你們家柔柔好乖!」時,我可是在心裡偷笑著,唉,你們是沒見識過這小妞小時候的【牛脾氣】啦!

柔柔從小就很有個性,雖說十分堅持自己的步調、不容易妥協,但又是很有規律、學習速度快又精準。從一出生還在坐月子時,這小妞幾乎整晚哭,雖然有多人(我、老公、外公、阿姨)輪流安撫,卻還是把大家累得人仰馬翻。後來從小兒科醫生那兒得到建議,將她晚上的睡眠時間往前挪(醫生認為太晚睡讓她情緒煩躁更無法入眠),才知道原來她晚上的睡眠時間是從19:30開始。

啥!晚上七點半才剛是夜晚的開始,為了配合這寶貝女兒,從滿月之後,我們幾乎無法參加任何朋友的聚會。早早的吃完晚餐,幫她洗澡,換好尿布,放上搖籃曲CD,全家安靜等她睡著後,才開始我們洗碗、看電視的休息。很辛苦嗎?還好,因為從出生開始我就不採取陪睡的壞習慣,也堅持和孩子分床睡的原則,所以只要找出了她生理時鐘的點,她就能安穩的一覺到天亮(深夜會起來喝一次奶後立刻入睡)。

堅持照著書養(小兒科醫生都會在每次well check時,將之後在照顧嬰幼兒時會遭遇到問題和應對方式先印一份給我)的原則幫了我很大的忙,不論是副食品的餵食、斷奶,甚至大小便的訓練,我都照表操課,也得到了十分滿意的結果。例如斷奶時,醫生建議我不能心軟,當深夜她啼哭時,由老公安撫她,我則躲在棉被中不讓她看到,如此不到一星期她就斷奶了(太快斷奶也苦了我)!而大小便的訓練也是一樣,按照書上指示,在她膀胱肌肉發育成熟之後(約18個月),我準備了六件小內褲,也準備了一週的訓練(一週內完全不穿紙尿布,即使出門在外也不例外)時間。前三天,整個屋子裡都是尿騷味,內褲不停的輪流洗淨和晾乾。七天不到,她從此擺脫了尿布,開始穿起各式各樣的迪士尼圖案小內褲了!

在生活起居上她似乎沒帶給我們多大麻煩的事實,會很輕易的在坐car seat上被擊碎。這小姑娘不喜歡受約束且意志堅定,嬰兒時期麻煩不大,大不了從她扭動的身軀中抓住空檔繫好安全帶,然後一路忍受她超過半小時的哭鬧尖叫。等她會爬會走了之後,那才恐怖,她會用尖叫、使命的拉扯,甚至從安全帶的束縛中掙脫,來個金蟬脫殼之術。想像一下,你一面開著車在highway上,忍受耳邊的尖叫哭泣聲快半個小時之後,突然聲音停了下來,你心頭一驚,not again,她已經帶著勝利的眼神看著你!很恐怖吧?這就是為什麼,我生了女兒之後都坐在後坐陪她的最重要因素了!

老爸津津樂道的一件事就是,他十分讚嘆老公的修養好、有耐性。而原因不難得知,因為老爸在柔柔一歲多時有來美國幫我(我帶小孩帶出了心臟病),見識過這小姑娘的牛脾氣,也看到了老公不論小妞如何哭鬧都不動氣的修養!
你問我怎麼解決她不願坐car seat 的大難題?很簡單,堅持原則!當時的柔柔根本不會說話(她大約是三歲半之後才說話的),但他完全聽得懂我們說的話。每當她不願坐car seat或是她又鑽出安全帶時,我們就不發動車子或是下交流道在路邊停車熄火等她。經常大夥(包括阿公)都坐上車繫好安全帶之後,還要和她拗上個將近半個小時,等她知道規矩不會因為她的堅持而改變時,才能踩油門上路。
老爸有時等得不耐煩了,會問我們為何不打她一下(阿公捨不得打孫,要我們父母來動手)?老公和我很少會打小孩,因為我們都相信和孩子好好的溝通,比打她更有效。
經過將近半年的奮戰,這小姑娘終於接受了坐車就要坐在car seat上的規矩,還會不讓我們幫她繫安全帶(她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看著她用小手慎重的拿起安全帶的扣環,專注地將安全帶鎖好,十分滿意於自己的表現的神情,讓我和老公都忍不住拍手贊美,如此也更增強了她願意坐car seat 的意願。

問題解決了,沒麻煩事了嗎?怎麼可能,還一堆呢!

剛學會走路的小姑娘不讓人牽,堅持自己走。在宿舍的起伏地形下,我經常是捏著一把冷汗地走在她身前(下坡怕她一跌倒會滾下來,隨時準備好擋住她)或是身後(怕她往後倒)。她討厭我走在她身旁,會大力揮手抗議,好像在告訴我:「別小看我!」

不愛穿襪子和鞋子的小姑娘,在寒冷的一月天,光著腳丫子(他硬是脫掉鞋襪不讓我們幫他再穿上)在playground玩,害我被一些不知情的婆婆媽媽數落了一次又一次。一開始還試著解釋,後來也懶得再理會了,算了,就讓他們認為我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吧!

散步時,堅持走她的特定路線,在某一處停下來時,還一定要去摘一下某雜草,沒做到就會哭鬧要求重來一次!…………

這許許多多的拗脾氣嚇到你了嗎?會讓還沒有小孩的人不敢生孩子了嗎?
沒這麼嚴重吧!我倒是蠻懷念柔柔的那段歲月,一個有自信又不受約束的幼兒期。

等她會說話(三歲半左右)就輕鬆了,她喜歡唱歌、畫畫、做勞作,善良又乖巧,聰明又可愛!唯一心煩的是,每天早晨選衣服時的堅持。她不按牌理的搭配,讓我無法苟同,而基於不希望她被人取笑的理由,我十分堅持她必須聽我的。兩方的拉扯,經常惹得她不甘心的啼哭,老公因此提醒我:「她現在才上幼稚園,你就和她無法溝通,等到青春期時,該怎麼辦?」心頭一驚,我終於學會放手,給她自由!


綜觀這小姑娘還真的很懂得管理自己,從小到大,除了她還不會拿湯匙時我餵過她之後,再也無需我的幫助。自己穿衣穿襪、自己吃飯,甚至拿起剪刀剪自己的頭髮和彩繪自己的身體。她喜歡自由,討厭拘束,但也懂事的不逾矩,所以才能讓我們放心的給她更多的自由!


我總喜歡和親友分享我在教育孩子上,越來越輕鬆的心路歷程。因為我一直相信,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你多花一些心力給她立下一些規矩和好的生活習慣,等他長大後,這些好的習慣和規矩會融入他的人格中,讓她自己管理自己。父母此時可以退居幕後,只需適時地給予鼓勵和支持,就能幫助她面對困難和挑戰。






2 則留言:

  1. 怎麼這些事我都不知道啊
    那陣子我們都好忙著帶孩子喔

    回覆刪除
  2. 那時柔柔和你們家牽牽一樣經常中耳炎,
    弄得我們心力交瘁,我老爸之後才過來幫了我一陣子。

    我老爸還記得當年我們幾家辦Yard Sale時,
    你和李,一個要賣籃球,一個不准賣時的爭吵,
    我老爸想起時就告訴我,這對夫妻真有趣!

    那時柔柔一歲多還不會說話,有朋友就在閒言閒語說是因為中耳炎影響聽力,
    讓我很受傷,也看淡了許多人情冷暖!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