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2013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 Travel — 7/25 Roosevelt elk

我們在北美的國家公園經常看到Elk,但卻從不知牠還有亞種。

以下是摘錄於維基百科:
加拿大馬鹿(Elk)(學名:Cervus canadensis),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鹿科物種之一,也是北美洲和亞洲東部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之一。在鹿科中,僅有駝鹿(Moose)的體型比加拿大馬鹿大,而只有水鹿能與其匹敵。
加拿大馬鹿和發源於歐洲的歐洲馬鹿(Cervus elaphus)十分相似,其長久以來也被認為是歐洲馬鹿的亞種;然而,2004年的粒線體DNA檢驗結果,卻強烈顯示加拿大馬鹿和歐洲馬鹿是兩相異物種。
加拿大馬鹿棲息於森林與林邊的棲息地,以草、植物、樹葉與樹皮為主食。儘管土生自北美與東亞,加拿大馬鹿在引進其他的國家仍適應良好,其中包括紐西蘭與阿根廷。然而牠們高水平的適應性,卻對當地的特有種與生態系統造成了威脅。
加拿大馬鹿的公鹿有著碩大的鹿角,其每年都會脫落。到了發情期時,公鹿會出現各種為了爭取交配權的動作,包括擺出姿態、鹿角扭打及發出鳴叫。公鹿會連續發出尖銳的叫聲,用以確保公鹿的優勢地位,並且吸引母鹿。加拿大馬鹿的鳴叫也是自然界中最有特色的叫聲之一。
加拿大馬鹿十分容易感染一些傳染病,其中有的疾病可以透過家畜傳染。當今技術主要透過疫苗接種來防止染病,並已成功混合疫苗。
有些文化十分崇敬加拿大馬鹿,並將其作做為心靈上的力量。在亞洲的部分地區,鹿角與鹿角上的絨毛狀皮會被使用於傳統醫學中。人們也以獵捕加拿大馬鹿來作為競賽;鹿肉比牛肉和雞肉更為精瘦、蛋白質含量更高。


有史以來已知存在於北美洲的六種加拿大馬鹿亞種中,四種存活至今,包括羅斯福(C. canadensis roosevelti)、澤地(C. canadensis nannodes)、曼尼托巴(C. canadensis manitobensis)、洛磯山(C. canadensis nelsoni)。東歐馬鹿(C. canadensis canadensis)與梅里安馬鹿(C. canadensis merriami)亞種已於至少一世紀前絕種。僅存的四種北美洲亞種的分類法受到了沿用,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達成了對各個倖存族群實行個體保護措施的政治目的。

加拿大馬鹿重約北美黑尾鹿(mule deer)的二倍,而且有比較紅的毛色,以及暗黃色的臀部大斑點與較小的尾巴。駝鹿比加拿大馬鹿體型大且色澤深,雄鹿有特殊的鹿角,而駝鹿不成群生活。母鹿平均重約225公斤(500磅),到肩部高約1.3公尺(4.5英呎),從鼻到尾長約2公尺(6英呎)。雄鹿發育成熟時體型比母鹿大約大出25%,體重平均重320公斤(700磅),到肩部高約1.5公尺(5英呎),長度平均可到約2.5公尺(8英呎)。

亞種中體型最大的是羅斯福馬鹿,棲息於美國加州、奧勒崗州與華盛頓州喀斯喀特山脈西部,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羅斯福馬鹿曾被再次引入阿拉斯加,當地體型最大的雄鹿估計可重達600公斤(1300磅)。
只有雄鹿才有鹿角,其於春季開始成長,並於每年冬季脫落。最大的鹿角可以達到1.2公尺(4英呎)長,重18公斤(40磅)。鹿角是以骨頭組成,其可以每日2.5公分(1英吋)的速率成長。鹿角在成長時,會覆蓋上一層有保護作用,柔軟、多血管分布的皮膚,其被稱作絨毛狀皮。絨毛狀皮會在夏天,鹿角已完全形成後脫落。雄鹿各鹿角上可有八至更多的角叉;然而,角叉的數量和雄鹿的年齡或發育成熟與否並無太大關聯。西伯利亞與北美洲的加拿大馬鹿擁有最大的鹿角,而阿爾泰馬鹿的則最小。鹿角的形成與保持是由睪丸素所控制的。在晚秋的繁殖季節過後,發情期期間環境中費洛蒙的分泌減少,而雄鹿的睪丸素分泌也因而下降。睪丸素的減少導致了鹿角的脫落,其通常於早冬時發生。

秋季期間,加拿大馬鹿會長出較厚的皮毛,幫助牠們度過寒冬。在西伯利亞和北美洲,加拿大馬鹿的雄鹿、母鹿及小鹿都會長出細頸毛;滿州與賀蘭山馬鹿的母鹿與小鹿則否。到了夏初,厚重的冬季皮毛會脫落,加拿大馬鹿會磨擦樹木或其他物體以除去鹿體上的毛髮。所有的加拿大馬鹿都有清楚、輪廓分明的臀部小斑點及短小的尾巴。牠們視季節與棲息地的種類,會有不同的色澤,毛色在冬季普遍為灰色或其他較淺的顏色,夏季的顏色則較紅、較深。棲息於乾燥氣候區的亞種,比那些棲息於森林中的亞種有毛色較淺的皮毛。加拿大馬鹿在夏季時,大部分都是披上淺褐黃色至橙棕色的皮毛,對照著頭部、頸部與腿部的深棕色毛髮。適應於森林的滿州與賀蘭山馬鹿在夏天期間則有較深的紅棕色皮毛,軀幹毛皮與身體其他部位之間毛色的對比較不明顯。在許多鹿種中,小鹿普遍在出生時便帶有班點,班點並在夏季結束時消失。發育成熟的滿州馬鹿,則會在夏季毛皮的背部保留少數的橘色斑點,一直到牠們年齡更大時才消失。這些特徵也可以在適應森林的歐洲赤鹿上看見。

The Roosevelt elk (Cervus canadensis roosevelti), also known as Olympic elk, is the largest of the four surviving subspecies of elk in North America.They live in the rain forests of the Pacific Northwest and were introduced to Alaska's Afognak and Raspberry Islands in 1928.The desire to protect the elk was one of the primary forces behi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Mount Olympus National Monument (later Olympic National Park) in 1909.

The Roosevelt elk (Cervis elaphus roosevelti), is the largest of the six recognized subspecies of elk in North America; they once occurred from southern British Columbia south to Sonoma County, California. Today Roosevelt elk in California persist only in Humboldt and Del Norte Counties, and western Siskiyou County.

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只看到Elk的屁股,沒想到才繞出來沒多久,在大馬路上就這麼輕鬆看到這群Elk!

所以有時看動物是要靠運氣的。


Seven elk herds call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home, although at times these herds become loose aggregations of smaller groups. General herd locations are the Crescent Beach area, Gold Bluffs Beach and Prairie Creek Redwoods State Park, Elk Meadow, Lower Redwood Creek, park lands in the Orick Valley, and the Bald Hills. The Bald Hills herd is by far the largest in parks, numbering around 250 animals. The other herds range in size from approximately 10 to 50 animals.


In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Roosevelt elk may be seen anywhere from Freshwater Lagoon to just south of the Klamath River and north of the Klamath near Crescent Beach and Crescent Beach Education Center. They may be encountered in virtually all habitat types including forests, prairies, along Redwood Creek gravel bars, and on the beaches.


Elk management in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mainly consists of keeping track of herds seasonally, especially during calving season (late May through June), and during the fall rut (late August through October), when elk are more likely to become aggressive toward humans. Park staff respond to any reports of close encounters between elk and humans.


Where to See Elk
Members of the Roosevelt elk herd in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sometimes can be seen grazing or resting along Highway 101 in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parks. 
But the best places to observe them are:
Elk Prairie: Along Newton B. Drury Scenic Parkway, south of the entrance to Prairie Creek Redwoods State Park.
Davison Road: Along either side of Davison Road, just west of Highway 101.
Gold Bluffs Beach: Continue on Davison Road four miles on an unpaved road to Gold Bluffs Bea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