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2014 鹿林山、麟趾山登山遊 — 7/15 (一)鹿林山登山口→鹿林山頂

清早五點多,就被打算攻玉山的登山團體吵醒。昨天已經聽到他們的領隊要求大家五點半起床,六點吃早餐(山莊預定),六點半集合坐車去塔塔加鞍部。知道了他們的行程,心裡也早有被吵到的準備,立刻起身為我們自己這團(七人小團)開始燒水、蒸粽子,打點早餐。
前晚的小腿疼痛已經完全康復,滿心期待著今天的重頭戲——鹿林山、麟趾山的健行行程!

六點多,我開始叫孩子們起床做準備。調整背包裡的物品,將非必需品全部收集在一起,放在車上,好減輕hiking時的肩上負荷。

兒子和女兒早已經習慣我們家的旅遊規矩,整理好背包後自動來到廚房詢問我有什麼要幫忙的。妹妹的三個孩子,大女兒算是貼心懂事的,招呼著兩個弟弟擦防曬油,提醒應該注意的事項。

七點整,出發了,朝鹿林山登山口前進!

這張地圖是玉山國家公園最新提供的,其實鹿林山口是有條山路(步道)可以通往鹿林山莊的。為什麼最新的地圖將這資訊刪除?之後我也問過了【排雲登山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得到的回答是【幾年前這條Trail曾崩塌過,所以禁止遊客通行】。

雖然當初姐夫也建議我們走林道的路線(上東埔→大鐵杉→麟趾山口→麟趾山鞍部→麟趾山來回→鹿林山來回→麟趾山口→大鐵杉→上東埔),但我怎可能滿足於只走著鋪著柏油的平整林道呢?

從東埔山莊開車出發,我們往南找尋著鹿林山登山口的標誌。開了快十分鐘,整車的人都沒見著任何標誌,老公還迷迷糊糊的往下開。

我直覺有異,從地圖上看來應該是很短的距離呀(可惜地圖上沒標示里程),怎麼可能需要這麼久的時間。毅然決然的要求老公回頭,這會兒我在右側,應該不會再錯失指標了吧!

然後,在一個似乎還有施工的山壁上,看到了一個小小的(真的不誇張,比提醒禁止吸菸還小)標誌,終於找到了!

分配好登山杖,稍做調整,出發了,時間七點二十。

一開始的步道的確不太好走,是清晨的露水或是昨晚的雨水,讓土地頗為濕潤。僅一人能行走的步道,呈之字型快速爬升,還沒熱身就需要承受爬坡的試煉。



還好有帶登山杖,孩子們一人使用一隻走起來毫不費力。而只有六支登山杖(一年前將一組留在宜蘭給爸爸使用)的我們,終究有人必須犧牲自己(我捨不得女兒、老公太辛苦,硬是將登山杖推給他們)。

沒登山杖真的很慘,尤其是遍地箭竹落葉,讓已經長了青苔的石板更加濕滑,雪上加霜。還好我很快就找到了替代品,兩支乾枯的箭竹枝幹,雖然易碎斷,但在不斷更新加強之後,成了我最佳的左右手。

沿途有一些小野花,雖然沒有洛磯山脈步道旁的花團錦簇,但也是清新可人,令人振奮。

這步道應該真的沒甚麼人走,野草幾乎掩蓋住木棧道,讓我們覺得古意盎然!

柔柔和琴宣在迷漫畫什麼JO JO的,說好一起擺個JO JO 姿勢,把我弄得一頭霧水。

路旁的小野花上還滿是露水!


要有心理準備,這條trail幾乎就是一路往上爬!

但走到這裡已經算是輕鬆簡單了(有正規的階梯步道應該不太像是爬山了)。

整體而言這段1.1 K的步道,雖然一開始有些陡和窄(不到十分鐘),但之後都有鋪設良好(雖然沒啥人煙)的階梯。一路上幾乎都是在林蔭下步行,沒曬到任何太陽,舒適宜人!


這是鹿林山莊,蓋得有些日式風味,看起來很不錯,可惜似乎不接待外人!


這兩個小女生,真受不了這JO JO姿勢!

太陽很大,老公和我早一經走到陰涼處,雖然想照一張他們的合照,卻又不願往回走到太陽底下,所以照了這幾張很好笑的模糊照片!

嘿,不知牠是什麼鳥?

根本不怕人



從鹿林山莊繼續往上走,步道上沒啥雜草,看情形是主要的登山步道。

來到了鹿林山頂,幫大家照張英雄照吧!
阿光今年秋天就要去讀大學了,日子過得好快。記得柔柔出生時,他跟著大妹一起去Austin,那時的他還不會說話,才一會兒功夫要當大學生了!

兒子還是一副酷樣

但可喜的是,一路跟阿光聊著NBA籃球,我的耳根也相對清靜多了,不用再聽他一路發牢騷。

從這裡可以走去鹿林前山,但為了路線的完整,我忍痛捨棄了這個一公里的登山步道。

標高2845公尺,姐夫原先擔心我們會有高山症,但看情形大家的狀況都還好!

原先擔心這群整天玩電腦的宅男、宅女們會抱怨連連,沒想到他們的潛力無窮,讓我頗感欣慰,下回才敢再帶她們出去玩!

樂樂照理說應該是體力最好的了,不只是他最年輕,在荒野協會磨練了至少三、四年,世面應該也見多了。
附帶一提,姐夫說這些地標石不應該站上去,會有不敬山神的疑慮。雖然我們是基督徒,但尊重和包容是應該要的,所以不知情者無罪,下回不會再如此無禮了!

倒是我最可憐,所有的雜事都要處理,睡不好也吃最少,但精神卻還是持續亢奮中。

坐下來吃些點心,為接下來的遠征儲備體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