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周芷若和趙敏,你選誰?

最近和老公在看【倚天屠龍記】這部連續劇。

老公從小就是個金庸迷,而我正好相反,非常不喜歡看武俠小說(大學室友在看,我曾試著看了一下,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古人”的對話方式)。看似無共通點的我們,因為這些金庸小說都會翻拍成連續劇而有了些變化,我們經由一起看電視而相互討論分享彼此的看法,還蠻有趣的!

我對於金庸小說中總是極力吹捧男主角非常不以為然,

第一,為什麼男主角總是運氣這麼好,能莫名其妙的練得那麼多神功?
第二,小說中的女生各個如花似玉,即使出身、性格大不相同,也都不約而同愛上男主角,好像天下沒其他男人似的!
第三,剛好男主角都是在美女中周旋,無法認清自己到底喜歡哪個(或是根本就是貪心,都喜歡),引起了一堆紛爭。

我告訴老公,金庸的小說真的被【過譽】了,仔細拆解後,不堪一提,只是個大男人主義罷了!

老公喜歡聽我評論,我罵得越兇,他笑得越大聲!

前幾天開始在討論為何張無忌會選擇趙敏,而不是周芷若?


撇開網路上那些真正讀了金庸大作的讀者的精闢分析,我這膚淺的電視觀眾突然有些領悟,想和大家分享。


先看這二個女孩,都有著絕世的美貌,所以在外貌上算是平分。
家世背景中,雖然趙敏是個郡主,但這元朝的【狗官】不是漢人,又是明教極力想推翻的,所以也無法加分,反而是扣分。
武功,一開始趙敏的武功是比周芷若強,但當周芷若用計偷得倚天劍、屠龍刀找到武林秘笈之後,她的九陰白骨爪讓她在五林比武大會中奪得天下第一的名聲。

好了,端看這些表面的客觀條件,周芷若是漢人又是名門正派的掌門人,張無忌也明明一直喜歡著她,為何最後選擇了趙敏呢?

這讓我想起,為何有些男人家裡明明有個當年苦苦追求而得的老婆,卻會輕易被小三拐走的原因了!


電視劇中有一句類似的話(我懶得去找出原句),當張無忌逃婚之後,他告訴趙敏:「我與芷若相處時總是覺得很累,生怕哪裡又得罪她弄得她不高興,常常道歉,好像是一直在對不起她。跟你相處很輕鬆、開心!」

我想這就是他最終選擇趙敏的關鍵原因吧!

因為,論外貌,二女旗鼓相當。論家世背景趙敏不及芷若。而武功的高低,反正張無忌自己就那麼厲害了,是不會將武功放在擇偶條件中的。而且男人天生就喜歡保護女生,弱小的女孩總是能挑起男人的保護欲的。


所以關鍵在於和張無忌相處時,周芷若的性格、態度影響到他們之間的感情,當相處時成了苦苦的折磨,相信每個男人都想溜之大吉的(有些沒溜的是因為還沒遇到好的機會)!


我們來看看周芷若是怎麼將張無忌越推越遠的。

明明自己有出塵的美貌,卻極度沒有自信,一天到晚擔心無忌會變心。三不五時說話“酸”無忌,要無忌道歉發重誓。她總是在講趙敏,要無忌保證不變心。心機重、城府深,相處中真的很少有自然的感情表達和濃情密意。

相反的,趙敏雖然也被金庸描寫成心機很重的女孩,但她對無忌卻是輕易的就開誠佈公,真心相待。即使知道還有其他女孩也喜歡著張無忌,吃醋歸吃醋,大不了狠狠咬他一口,不藏在心裡怨著。她盡力幫助她喜歡的人,即使被嫁禍、被誤會也不放棄。大大方方的愛,不讓張無忌有負擔,不會整天一付【我為了你犧牲了這麼多,你一輩子都還不起,一輩子都對不起我,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對我】的態度咄咄逼人,這應該就是張無忌能與她輕鬆相處的原因了吧!


想想我們身邊也真有一些【周芷若】,在婚姻中老是要提醒老公自己為他犧牲了多少,幫你生了孩子(好像孩子不是她的)、辭去工作帶孩子(雙方溝通決定之後就不該以此說項)、做了多少家事、、、、,殊不知她們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將老公往外推。如果剛好有【趙敏】出現,這也是順水推舟的事,怨不得人!


所以,你認為我將婚姻破裂的責任都推給了女方嗎?不是!

張無忌不該是這種多情種子,喜歡了四個女生,還分辨不出自己到底比較喜歡誰,讓我很是厭惡。但是我想這只是金庸的移情作用,世界上是少有能享這種艷福的人,所以手握生殺大權的作家金庸,才以此來自慰(自我安慰)一下。


碰到那種討厭的多情種子時,根本不用像周芷若一樣當個酸言酸語的怨婦,應該要像趙敏一樣,直接深深的咬他一口,然後毫不留戀的離他而去!

爛男人不值得花心思去痛苦哭泣,我們該好好的愛自己,因為渣男到哪裡都渣,對待下一個女人還是狗改不了吃屎,應該要慶幸有人接收這種爛貨,【貨物既出,概不退還】!




4 則留言:

  1. 大半部份說的不無道哩,不過周芷若並非元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樣子您是金庸迷,而我這半調子的一下子就漏出了破綻。其實,這篇文章比較是提醒我們這些女人,別自以為是地將老公越推越遠!

      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