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清炒佛手瓜

小時候住在眷村,那偌大的前、後院除了供我們這些頑皮孩子玩耍之外,老爸更是巧妙的運用每一個角落,落實他怡情養性的園藝生活!
前院有蓮霧(但長出來的果實是白色的)、芭樂、木瓜、檳榔樹。後院則是我家的秘密花園,因為除了桂花(很大棵的樹)、玉蘭樹之外,老爸的蘭花各式盆栽、一整個大浴缸的蓮花和金魚更造就了後院的特殊。
記得老爸在後院搭的木架棚子種過各式各樣的爬藤植物,綠葡萄、絲瓜、百香果、葫蘆瓜和佛手瓜。葫蘆瓜很好玩,除了煮湯(和蒲瓜一樣,只是形狀特殊)之外,老爸挖空肉囊曬乾,成了古裝戲裡可以裝酒的葫蘆。
佛手瓜又稱為拳頭瓜,命名的原因一看就知道是象形。在Austin的Fiesta超市再次見到它時,非常高興,因為又找到一個熟悉的蔬菜了!但怎麼料裡呢?是真的忘記了媽媽當時是如何料理它,只好自己發揮了!

材料:
【佛手瓜】二顆
【蝦米】5~6 隻 (泡水備用)
【蒜頭】蒜末一大匙
【鹽】3/4 t

做法:
1.選擇兩棵形狀較圓滑的佛手瓜。佛手瓜的形狀會影響削皮的難易度,所以我會選擇表面平滑,少凹凸的。

2.因為佛手瓜削皮後會滲出黏液,所以我會在削皮前先按照佛手瓜的形狀來切塊分割。

再去掉果核,之後才削皮。

3.切薄片備用



4.起油鍋,放下蒜末、蝦米爆香。

5.放入佛手瓜拌炒,加入3/4 t的鹽,加1C的水蓋鍋蓋,悶個3~5分鐘。

6.待佛手瓜軟熟後(軟硬口感因人而異),加上1/8 t 的味精,拌勻起鍋。

佛手瓜的營養成分聽說不錯,以前在美國時,看到世界日報有報導,南美的印第安人之所以長壽,應該歸功於他們常吃的佛手瓜。看到這則報導之後,我就更喜歡這個蔬菜,它成了我家餐桌上的常客。

蔬菜的甜美,其實無須太多太複雜的烹調,簡單的快炒帶出菜根的香甜,健康無負擔!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雪,一不留神按錯鍵,竟刪除了留言,不好意思!

      一些小技巧,其實就是廚師們秘而不提的關鍵,
      所以想要選好食譜,要留意廚師是否留一手!

      刪除
  2. are you still in austin TX
    Thank for share

    回覆刪除
  3. 我在14年前就離開Austin回台灣了,現在住在中國深圳。
    很高興有讀者喜歡我的食譜分享,只可惜我沒能多寫些(其實我有許多私房拿手菜的)。
    最近因為在忙女兒的大學申請,沒心思寫部落格。等一切就緒後,再寫幾篇食譜和讀者們分享吧!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