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亞斯柏格與愛因斯坦症候群(四)愛因斯坦症與亞斯柏格症的差異

打開電腦,在Google輸入【自閉症】或是【愛因斯坦症候群】,你會發覺一些似是而非的資訊充斥,讓正面對著孩子不會說話而困擾的父母,不知該相信什麼?
有一篇【「阿達」原來是天才】的報導,在網路上不斷的被轉載,我特別將之拿出來討論。雖然我不是教育或心理專家,但是經由親身經歷了兩個遲語兒的洗禮以及廣泛的收集相關資訊,我認為這報導以偏概全,其中夾雜著許多謬誤,值得在此討論。
首先,我將原文完整po上來,用另一個顏色的文字來表達我的看法:

「自閉症」有個替代新名詞「愛因斯坦症候群」
二歲才會說話「阿達」原來是天才 陳洛薇台北報導

誤把愛因斯坦般的天才當成智障或自閉,卻失去一個可能成為愛因斯坦的學生,情何以堪,更是教育的一大諷刺!
愛因斯坦在小的時候的確被祖父(他已經絕望而不再嘗試讓他說話)、第一個小學老師認為是個智障兒。天才在我們這些凡人的眼中或許是智障或自閉,但是隨便將智障或自閉反過來推論為天才也是極危險且不負責任的!

目前國外正懷疑過去被判定為自閉症、智障的孩子,極可能是「愛因斯坦症候群」。他們資質聰穎,但卻有遲語特徵,二至三歲才學會說話,被稱為「遲語天才」。
遲語和資質聰穎並不是鑑定愛因斯坦症候群的唯一特質,還有其他特質需要一併考慮到!

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最近發現一個疑似「愛因斯坦症候群」的小一男生,和愛因斯坦小時候一樣,曾被人認為是自閉,但他特別喜歡音樂,學業表現極優,遲至二歲多才學會說話。目前老師正深入觀察他,擬於近期為他做智力測驗
請特別留意,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也會有一些是資質聰穎和有音樂或藝術天份的。

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王嘉蘋表示,這名就讀北市某國小一年級的男童,被校內輔導室列為非常特殊的「不明個案」。最近學校要將他和一些自閉、智障等特殊學童轉介資源教室,特地請她隨班觀察一堂課,她發現男童的幾點特徵都非常疑似「愛因斯坦症候群」!
王嘉蘋深入研究導師提供的資料發現,男童正如導師說,個性相當叛逆。他喜歡玩剪刀,有一次老師為了制止他,拿走他的紙。他竟然說:「老師,妳不給我紙,那我就剪我的手好了!」這點也符合「愛因斯坦症候群」的特徵。
如果單單以個性相當叛逆,就說符合「愛因斯坦症候群」,這樣的教育研究人員是否太以偏概全(令人失望),真希望只是記者的個人看法。
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和愛因斯坦症候群的孩子的確會有一些特質是相同的,但是請各位研究人員和父母要特別留意Thomas Sowell在The Einstein Syndrome(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書中有特別強調的一段文字,我摘錄如下:
光比較孩子具有的社會特質還不夠,這些特質事在什麼年紀時存在也同等重要。………患有愛因斯坦症狀的孩子在孩童期早期時社會發展遠比同儕落後的個案……當年慢開口說話的成人現在或許和一般人具有相同的社會習性,其中有些甚至從事於需求大量社會技巧的職業領域……不過也有些人在步入成年期後仍然保有害羞的個性和從事像是工程師這類社會技巧並非關鍵的工作。
雖然這些特質有些或許也可以在患有自閉症或是亞斯伯格症或是有著高智商的孩童身上發覺,可是其中也有些重要的差異時常為那些迅速給孩子貼標籤的人忽視了。比如,慢開口說話但聰明的孩子不善於社交的特質一般並不會持續到步入成年之後,但對於甚至有著高智商的自閉症孩童卻會如此。

另外,小男童語言發展較遲緩,一般小朋友始語時間大約在九到十八個月,他到二歲多才會說話。
雖然一些慢開口說話卻聰明的孩童被診斷患有亞斯伯格症……不過,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並不會慢開口說話。…………這兩組孩子在分析思考的能力和興趣上確實相同,不過一旦論及口語能力,卻又是徹底地南轅北轍。

國外研究發現,「愛因斯坦症候群」的另一個特點是,近親家族中有親戚從事需要高分析性的工作,例如科學家、數學家等,王嘉蘋訪談發現,小男童的父親是醫學院教授。
針對有著高智商的一般孩子,我們已經留意到他們的一些特質——專心、獨自一個人工作或玩耍、一自己的步調行事——而這些也可以在患有愛因斯坦症狀的孩子身上看見。不過如此重疊卻先少為學術討論或臨床診斷所看重。在這裡被研究的孩子,也與自閉症孩童一樣,父親和祖父有著非常不均衡的比例是工程師。但是這些和其他的重疊特質本身並非毫無爭論性的,卻經常被忽視。在不同類的孩子所存在的重疊特質其多樣性,會讓以清單做為診斷或處置基礎的機械式應對取向錯誤百出。

「如果沒有專研物理,我可能會成為一名小提琴家。」愛因斯坦小時候很喜歡拉小提琴,琴藝過人,當一名小提琴家是他小時候的志願。驚人的是,王嘉蘋也發現,小男童喜歡音樂、喜歡上音樂課,音樂課發樂器時,他會因為沒分到樂器而躺在地上抗議。
有愛因斯坦症狀的孩子在兩或三歲時表露出自閉症孩童的特質和「看似有自閉症」。然而,「當語言的理解和表達獲得改善後,自閉症的行為也隨之不存在。………一切只不過是過渡階段。……社會互動、情緒壓力方面惹了一堆麻煩,但是問題會隨著說話能力的逐步成長而消逝。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仔細的參考了我在網路上所能搜尋到有關愛因斯坦童年時的資訊,從而了解到:小時候的愛因斯坦對學習高度挑剔(只喜歡學自己喜歡的),對自己有興趣的是有著非常不尋常的專注力。孩童期的早期有著暴躁的脾氣,但是愛因斯坦在七歲以後很自然的不再出現壞脾氣。他與姊姊的感情很親密。「孤單和愛作夢的」,休閒時偏好「一個人獨處和做苦工」,直到九歲前他的口語能力仍是遲鈍的。
如同Thomas Sowell在The Einstein Syndrome(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書中有特別強調的,「當語言的理解和表達獲得改善後,自閉症的行為也隨之不存在。」
在此我必須嚴肅的指正一些誤謬,從沒有資料顯示出愛因斯坦在學齡之後還會有不適當的情緒反應出現。不能接受其他人不同的意見而躺在地上抗議哭鬧,這在愛因斯坦症中是常見的,但是當孩子的語言的理解和表達獲得改善之後,如果仍有類似的行為,家長就應該考慮孩子是否有情緒障礙。

我在網路中搜尋到【一個亞斯伯格症孩子的聯絡簿】作者 小恆的媽,她描述了孩子的情況:
他們與人互動的方式很奇特,沒有交流,是單向式溝通,不管別人講什麼,他們只講自己喜歡的,常常很無厘頭也令人很錯愕或興趣缺缺。他們肢體笨拙,動作不協調。他們表情僵硬,少有手勢,與人缺乏眼神接觸,眼神沒有感情。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通常伴隨有情緒障礙,這些事情讓他的情緒障礙更嚴重,在學校無法宣洩的壓力就全部帶回家發洩。講話常大吼大叫,情緒一來,跟父母講話也用吼的,看在別人眼裡,真的像是個沒家教的孩子,有外人在場,別人總質疑我們這對父母是怎麼教孩子的,怎麼孩子會那麼沒禮貌,看在別人眼裡,總覺得我們的家教有問題。

王嘉蘋說,男童被輔導老師認為有自閉傾向,和愛因斯坦小時候完全一樣,但他們的智商明顯過人。男童雖然還沒接受正式智力測驗施測,但平常不寫作業、不認真聽課,學業成績卻異常地好。而且想像力豐富、繪圖創作佳,已可畫出同年齡學童無法畫的幾何圖形,不但有幾何色彩分布,而且能言善道,從他嘴中,每張畫都有不同的故事。
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也能做到以上的事,別忘了:
高功能自閉症(High Function Autism)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
部分高功能自閉兒甚至有一些相較於其他孩子還要優異的能力,譬如:記憶力絕佳,看過一次故事書便可以一字不露的背誦;或出去玩看到某個景物,回家後可以畫得相當逼真。有的自閉兒會對於語言符號有特別的興趣,終日專研於符號學,因此可能有相當優異的外語能力,或很會寫電腦程式語言等情形。

愛因斯坦症候群容易被誤判為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症,全教會公告提醒全國注意類似個案,不要把愛因斯坦般的天才當成自閉或智障。
很不能接受亂貼標籤的這種行為,但許多時候,站在第一線的父母要更細心的過濾資訊,不被一些亂七八糟、不負責任的文章所左右。
以下我放上了一篇新聞報導,看了後真的想罵粗話了,這世界上就是有一大堆不負責任的人,亂提供一些片段不實的資訊,所以我們更應該謹慎!


比爾蓋茲也患亞斯伯格症據報導 (2011年7月12日 蘋果日報)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為泛自閉症障礙,患者沒有自閉症常見的語言障礙,但會因情緒表達困擾及行為障礙,須長期接受治療,可透過行為治療或環境控制來改善。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表示,據內政部統計,包含亞斯伯格症患者,全台九千多人有自閉症。
眼神難與人交流
楊聰財指出,典型自閉症患者有明顯語言障礙;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一種,患者則是眼神無法與人交流,常被誤解為很跩、很孤僻,但亞斯伯格症患者智能也較高,被稱為高功能的自閉症,一些患者甚至是天才,像發明《相對論》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是該症患者。
夢露亦有同症狀
此外,據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好萊塢知名藝人羅賓威廉斯、湯姆漢克斯,甚至連已故性感影星瑪麗蓮夢露都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他們在事業上都有亮眼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