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夫妻相處之道—相近的價值觀

婚姻中有些事可以在婚後慢慢學習調整,但有些事你必須在婚前就仔細觀察!


之前的幾篇文章提到夫妻相處該注意的一些問題,例如溝通、體諒、接納、包容和尊重自己,這些都是可以在更深刻認識彼此的婚後,透過改進來調整心態或是學習一些相處技巧。坊間也有一些諮商師會開類似的課程,藉由一些正確觀念的導入,讓我們經由彼此的溝通,學習如何改善婚姻關係。

但是,為什麼有些婚姻雖然也嘗試過努力卻還是以破碎收場,我覺得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就在於:【價值觀】的南轅北轍,差異過大,像是一道鴻溝般無法拉近彼此!


【差異】在婚姻中並不一定會帶來問題。性格內向的人有時就特別喜歡外向活潑的另一半。有朋友腦袋靈光,卻寵愛著迷糊成性的老婆。像是在補足自己所缺少的那一面,或是接納另一半的軟弱,許多性格上的差異反而會轉化成欣賞或愛憐。

脾氣可以收斂、習慣可以調整、興趣可以被薰陶,但是卻有一樣是根深蒂固很難改變的,那就是價值觀。


價值觀是什麼?是如何成形的?對我們又有何影響?在心理學的書籍中,會有艱深又拗口的長篇大論反覆探討著。而我既不是專家學者,當然更不敢隨便亂下定義,上網Google了一下,將定義詳述如下:

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一出生的我們像是一張白紙,藉由和家庭成員的相處、教導、家庭背景、生活習慣、教育、經歷、、,讓我們逐漸勾勒出心中的那條準繩,也以此標準生活在世上。


這條準繩在生活中雖然隱而不見,卻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例如,面對【金錢】,價值觀左右著我們是一毛不拔,還是慷慨大方。面對【誠信】,有人說謊面不改色,卻有人誠實承認錯誤。事業至上的人或許無法了解,為何有人願意為了家庭犧牲?同樣的,忠於配偶的人也無法體會,為何會有人在婚姻關係中妄想齊人之福?


就因為價值觀的形成,是長年所累積、統整後的行為準則,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和人格至深。所以當我們想簡單地藉由溝通來改變它,或是用愛來接納包容,都不太容易做到。想想看,面對一個只愛娘家人的媳婦(只相信血緣價值的人),做丈夫的是很難改變老婆的態度和行為的。


老一輩的人常說:「婚前要睜大眼睛!」,這我倒是非常相信而且身體力行。我不去探查男方的身家背景(財產),也沒刻意用學歷來挑選另一半,我著重的是這男生的性格、人品、和價值觀。在交往之時,我可是細細觀察老公與同事、同學、家人的相處模式,從中分析出他是否和我的價值觀相近。


有人問我為什麼我會在意彼此的價值觀,應該是一段相互折磨的戀情讓我了解到價值觀的重要性。

我是個外省軍官養出來的女孩,從小家境就非富裕,所以早已習慣平淡的小康生活。父母是戀愛結婚,感情也算融洽(當然還是會吵架),所以在我的心中也是期待著能有一個美滿婚姻。爸媽不抽菸、喝酒、打麻將,他們省吃儉用將所有的錢都花在我們四個賠錢貨(女兒)的教育上,不因我們是女兒就稍有遲疑。

這樣家庭教養和背景下,我懂得【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用錢原則。我當然不喜歡貧困,但也從不追求金錢上的滿足,【夠用就好】是我對金錢的看法。

而排行老二的我總是要撿姐姐的舊衣服穿,又因為成績不比姊姊好,也沒妹妹們會撒嬌,童年和大半個青春期都是一片慘淡。這造就了我對愛情的極度幻想和憧憬,夢想總有一天會有個手持吉他,帥到不行的男生,愛我一輩子。

必須承認我喜歡帥的男生,但這不能怪我,誰叫我學畫畫,尤其是少女漫畫中的男主角誰不是又高又帥的。就這樣當我遇到一個又高又帥的男生追求時,根本沒考慮太多就陷下去了!

這男生是個台北都會男生,重打扮、懂得享受。若只是平時約會喝喝咖啡、吃吃飯,是看不出彼此有任何不妥之處。但是在深入交往之後,一大堆的問題就浮現出來。


我重視內心,他注重外表。我看重學業成績,在課業上盡力努力;他花父母的錢,混文憑。我腳踏實地生涯規劃(畢業、工作);他則成天妄想致富。我在父母給的固定生活費中努力存錢,畢業後就再也沒跟父母拿過一毛錢;而他則是不時打電話回家要錢,花錢如流水。


漸漸看出彼此的不同,卻礙於感情放下去了,不忍分手。拖了兩年,在看到女同事的無奈婚姻之後,才決定放手,從此一刀兩斷,再也沒有連絡。

麗芬是高職畢業的門市小姐,認識了幽默愛玩的男同事(業務)之後一拍即合。婚前對老公只有抽菸、喝酒這些事不滿意,但覺得愛能改變一切,所以還是結婚了。婚後頗具野心的麗芬工作上一路往上爬,而老公則不停換工作,菸酒也沒按照承諾戒掉。在吵架中度過的婚姻不知為何沒離婚,但是卻讓這初出茅廬的我親眼看到各過各的出軌生活。

除了驚訝感嘆之外,我想到在學校上的婚姻諮商中老師曾說過:「在婚姻中不要妄想能夠改變另一半,愛是無法讓人改變的,除非當事人願意改,否則一切都是徒勞的!」

反身看看自己,似乎也陷在同樣的漩渦中,而不自知。我問自己,願意一輩子忍受這種委屈和折磨嗎?如果彼此是不同世界的人,為何要苦苦堅持,難道我希望將來的婚姻也如一灘死水嗎?

就這樣鑽出了牛角尖,也頓時覺得海闊天空!


好了回歸主題,要從什麼方面來觀察彼此呢?我的建議是,從最平常的生活細節與家人、朋友、同事、上司之間的相處互動中,你就能看出端倪。

剛認識老公時就看得出他內向害羞(學國際標準舞時一些男同事都主動找舞伴,只有少數幾個男生躲在角落不敢出擊),為人正派(沒在學舞時毛手毛腳),做事認真(即使沒有舞伴也一個人認真練習)。
當老公帶我參加大學同學會時,有同學(竹科工程師)在諷刺工研院,他不以為意也不辯護。我問他為何不在意,他說事實只有一個,別人的誇張言詞也改變不了事實,無須爭辯。和別人一起去KTV唱歌,他從不搶麥克風,但一樣能在旁邊和大夥開心歡唱。

綜觀他與朋友、同學、家人的相處細節,並且參考別人對他的評價(同學、老師、同事),我發覺他除了有許多我喜愛和尊敬的人格特質之外,我們倆對許多事物的價值觀都十分相近。

例如在工研院時,有個機械所同事(也是老公成大航太的學長)要我提醒老公,別去美國讀航太,因為台灣沒有真正在發展航太工業,而在美國做這種接觸到國防尖端科技的工作非得是公民才行。總而言之就是讀航太沒出路,別再花時間和金錢往裡鑽!
我如實告訴老公(當時還只是男朋友),他告訴我:「出國讀書不只是為了求取一個學位或是工作,我希望能藉此擴大視野,增廣見聞,體會不同的民情和生活。」哇,大哉,這種不願一昧追求名利的價值觀和我一樣!

所以說,若是夫妻有相似的價值觀,就會減少生活中的摩擦。例如,對休假的定義(是窩在家裡充分休息還是逛百貨公司)、與雙方家人的相處(家庭聚會和節日的參與與否)、對男女平等的看法(影響到家事的分擔)、對金錢的看法、、、、等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婚姻生活。

當我28歲時姐姐妹妹都結婚了,而我卻仍是孤家寡人時會害怕嫁不出去嗎?當然,尤其是聽到親友們說【選呀選,選到一個賣龍眼的】這種話時,更是心驚膽跳,深怕會被他們說中了。

但是我不停地問自己到底要什麼?是一個相敬如【冰】各自生活的婚姻?還是一個能夠和我一輩子相知相惜,相守到老的另一半,這時答案就再明顯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