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不孕心酸

不記得是否曾在文章中提過,年輕時的我體重只有42公斤。對於有165cm身高的女孩來說,雖還不到骨瘦如材的地步,但也相去不遠了!
從小腸胃不好,以致於吸收差,再加上天生不喜歡吃東西(沒人提醒常會忘了還有食物沒吃),想增重對年輕時的我而言還真是難上加難。還好和老公談戀愛之後大概心情好,莫名其妙地胖了幾公斤,才以號稱45公斤嫁人。

結婚時雖然已經29歲了,覺得自己孩子氣還蠻重的,壓根沒想到懷孕生子的事。開開心心在兩人世界中生活了兩年,才在親友督促下意識到已經30歲,快接近高齡產婦了。

努力做人半年,才發覺懷孕沒想像中簡單。不是有年輕人未婚懷孕、意外懷孕、人工流產、、、等等的社會新聞嗎,單純地以為只要結婚就會懷孕的想法開始動搖,然後崩壞,最終瓦解。

還記得每個月滿懷希望的等待,在看到馬桶裡的血時的破滅,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讓我坐在馬桶上痛哭失聲。就算是現在回想到當年的情景,似乎都還能感受到當時的心酸和無助。


是我們身體有不孕的問題嗎?老公和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去看醫生徹底檢查。但問題來了,我們從不再避孕到打算看醫生也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並不符合醫學上不孕症檢查的條件。但還好我從小姐時期就一直有將月事日期詳細登記的好習慣,所以這將近三年的月事紀錄,讓我足以矇騙不孕專科醫生,讓我們做接下來的一系列檢查。(現在想想覺得有些愧疚)


醫生先是安排一連串的檢查,男生還好,驗驗精蟲數和活力就結束了。而女性除了抽血之外,最痛苦的就算是檢查輸卵管是否通暢。躺在手術台上,醫生將空氣(?)打入輸卵管時,腹痛如絞,讓我冒出冷汗,那種痛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檢查報告出爐,老公和我都沒有問題,但為什麼我一直無法受孕呢?醫生開了排卵藥給我,並且教我計算排卵期(這我護理課時早就學過了),讓我們再努力看看。

在美國看不孕專科還真是貴,保險幾乎沒有給付什麼,對老公這拿教授RA薪水的學生而言,是一項沉重的負擔。但求子心切的我們沒想太多,將所有積蓄都投入,只希望能有好消息。但這麼吃了兩個月的排卵藥,發覺醫生似乎沒有任何新作為,我們開始懷疑還需要這樣繼續燒錢嗎?


學家政的我還算懂一些基礎的醫學知識,知道光吃這排卵藥不是辦法,況且吃排卵藥之後我開始虛胖,對我的身體並不一定是好事。毅然決然地停止看西醫,我開始想從中醫方面下手。

詢問身旁的朋友,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我體重太輕,身體太虛弱造成的。在努力加餐之後情況仍不見改善,我開始聽信一大堆偏方。先是喝【十全大補湯】,希望能將虛弱的身體補好,但沒想到弄巧成拙,我根本不適合這麼【重】的進補,火氣大到滿嘴口臭,而且整天口乾舌燥不舒服。

接下來是好心的朋友印了一張求子偏方給我,要我按照藥方去中藥行配藥。興高采烈地和另一位也急於生子的朋友同行,好不容易找到中藥行(當年Austin沒幾家中藥行吧),醫生看了看藥方,告訴我們有幾種藥材他店裡沒有。

這下好了,十全大補太補,求子偏方沒藥材,那我還能怎麼辦?

一群朋友七嘴八舌提供生子秘訣,我們一一照做,結果害我因此引發幾次嚴重的膀胱炎(朋友說行房後把腳高舉靠牆30分鐘,有助受孕),開始一連串抗生素治療,想懷孕的事只好全盤擱下。


每次接到公婆催促的電話,總是百口莫辯,明明有努力卻被誤會不想生孩子,覺得心酸至極。忍住病痛,我寫了一封長信給公婆,將我們求子的過程詳細訴說,希望能得到他們的諒解。沒想到深明大義的婆婆立刻回了電話給我們,她要我們暫時就別再去煩惱生孩子的事,先以老公的課業為重,要我也趕緊將膀胱炎根治,再次擁有健康的身體,生孩子的事以後再說吧!

好像是拿到了免死金牌,我和老公頓時鬆了一大口氣,也卸下了心頭重擔。1996年的五月底,我們甚至安排了一趟黃石公園的旅行,重新享受著甜蜜生活。暑假過後,我竟然在毫無預期中懷孕了,讓我們倆都驚喜不已!


想想這將近一年的尋求受孕過程,充滿心酸。有婆家給的壓力,也有一些八婆的冷言冷語(有位同住宿舍區的眷屬和朋友聊到我的肚子,說【什麼子都蹦不出來】),而我們夫妻倆覺得想要有小孩的願望,也讓我們給了自己不少壓力。每個月都是在數算著日期而進行著,卻都以浴室中的哭泣聲結尾,這種無助和心酸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雖然偶而也聽到一些好友的鼓勵和安慰,知道有些夫妻也是在壓力大時無法受孕,等度個假回來就懷孕了。但內心總覺得不可置信,認為朋友安慰的成分居多,沒想到自己還真的是這樣的情況,令人嘖嘖稱奇。


當然,還有一個【變數】我經常與朋友分享(我喜歡幫助和我們有相同困擾的朋友)。


話說一位基督教團契的好友(大陸人)她在餐廳打工,有一回聽到老闆娘(台灣人)介紹另一個員工回台灣買中將湯,說是可以治不孕,沒想到員工還真的因此懷孕了。聽到好友的這段話,好奇之下打電話回台灣託媽媽寄【中將湯】,我規規矩矩地喝了兩盒,就懷孕了。之後打算懷第二胎時,我雖然沒避孕,肚皮也如同過去一般毫無動靜,是又喝了兩盒中將湯之後才又懷了兒子。

【中將湯】真的能治療不孕嗎?倒不見得。總覺得【中將湯】應該是在調整體質虛弱女性的體質,讓我們較容易受孕。我因為年輕時體重過輕,身體長時間虛弱,所以才會無法受孕(或許連卵子都發育不全)。而中將湯溫和地調整著我的體質(有時體虛者會不堪太強的補品),讓我在兩個月後恢復健康,才能受孕。

有了兩次親身的見證之後,我經常會將這祕方告訴一些需要的朋友。有人試過後沒用,卻也有人在結婚八年後因為這兩盒中將湯而受孕生子(我表姐)。所以在這裡純粹提供自己的經驗談,想試試看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