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人情味

前幾天和一個朋友聊天,談及太獨立自主甚至也以如此標準與人相處的人,缺乏人情味。知道她在指我,也當場有所辯駁。但不知為何,那些話一直在腦中盤旋不去。

聊天的起因在於聊及一個朋友,與我住的很近,卻彼此各過各的,即使去參加同一個活動,也經常是各走各的。

知道她在暗示我與對方都太獨立,以致於完全看不到互相幫助的人情味。當然知道她指的是既然參加同一個活動,為何有車的對方不順便載我,而我竟完全認同對方的作法,一點也不以為意。所以她覺得我們這類型的人,根本上就是沒人情味。

我向她解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必要綁在一起,尤其是每個人有自己的時間表,應該充分尊重。如果不出於刻意勉強一起同行,有同行的樂趣;不綁在一起,做起事來更方便快速,可以完全按自己的需求,不需勉強自己配合別人的時間。各有各的好處,應該不能拿來當人情味或人緣好壞的評價標準吧!

是的,我現在很少參加她們的聚餐活動,以致於她們也不再叫我同去,這樣是人緣不好嗎?這幾年我已經漸漸找到生活重心,自我的價值與肯定也無須外求,喜歡在家裡做些自己的事,不想去說些客套話,聽沒有營養的八卦,不行嗎?以此界定人緣的好壞我一點也不介意。

人情味是什麼?是在人最困難時願意幫助別人的心,還是符合人情世故送禮幫些無傷大雅的小忙?當我們的一個朋友有困難時,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出面幫忙,她們都到那裡了?

她說我之所以幫她是因為看她孤兒寡母的,是出於可憐她。是嗎?人不應該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嗎?錦上添花的事在她而言反而理所當然,不做是沒人情味,標準真是令人無法想像。

許多人會不經意的提高自己所做之事的價值,而面對別人的付出認為理所當然。我提醒她,每年幾次在我家辦的小孩party,讓我們身邊的好朋友的小孩都能同享愉快童年,難道不是付出嗎?她的小孩有多期望來我家參加Party,她不是不知道,但快五年了,我們的朋友中有多少人願意不嫌麻煩的開放自家辦party,大家心知肚明。我不介意,仍繼續辦,只是希望我們這些在異鄉的孩子們能有一些朋友,能發展出長遠的友誼,不再孤單。

我沒人情味嗎?我懷疑!

2 則留言:

  1. I really agreed your opinions. Because everyone is indendence. We have our life by each other.
    I support you, never upset by other words. Just
    do yourself never care about other. You have your life there are different between other.
    So enjoy your life. (norene)

    回覆刪除
  2. 有的人看問題喜歡鑽牛角尖,在別人眼裡完全可以忽略或繞過的問題,在他這裡卻成了翻不過去的大山,這種人生活、工作中多的是猜疑、嫉妒、生氣。要想從中解脫其實並不難,只需要換一種態度,就能即刻擁有了不一樣的心情。

    自己的行為自己決定
    佛印和蘇東坡到茶館裡喝茶。
    侍者見佛印是一個出家人,就對他態度非常冷淡,而對蘇東坡則十分熱情。
    蘇東坡感到過意不去,幾次提醒侍者對佛印客氣些。但是侍者顯然是一個非常勢利的小人,依然對蘇東坡明顯更熱情些。
    蘇東坡不高興了。

    結完了賬,佛印掏出幾文銀子,遞給侍者,並一再道謝,態度非常謙恭。
    走出茶館門口,蘇東坡問佛印:「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
    佛印說:「他是一個勢利的小人,他的行為真令人討厭。」
    蘇東坡問:「那麼你為什麼對他還是那樣客氣,而且還賞錢給他呢?」
    佛印答道:「為什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為什麼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多麼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如果我們都學會這樣想、這麼做,生活中該減少多少無端的煩惱啊!

    (norene is loding form one book)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