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學習放手的痛苦

熟識的親友,大多知道我們兩個小孩中文名字的由來。
學習耶穌溫柔、謙卑的式樣,呼應了我們的宗教信仰,也體現了我們對孩子深深的期待。
只可惜套句黃哥的一句玩笑話,該溫柔的既不溫柔,該謙卑的一點也不謙卑。唉!事與願違。
還算是自由派的父母,從不會為了功課、成績、名次而處罰孩子。
對小孩的期望仍是有的,只是小心的藏在心裡,不想給他們壓力。
畢竟有個博士爸爸,別人對他的標準也相對提高,不忍心再加添壓力,只希望他們快樂成長。

真的那麼放得開嗎?有一個朋友提醒我,是因為小孩表現都不錯,我才能大言不慚的說自己不在意。最近兒子的讀書有些狀況,也讓我真正的去面對了這個問題。

明天,是他們的期中考。往常,總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
現在八點了,女兒收拾好書包,向我要了兩支原子筆,現在正主動練著鋼琴。
兒子呢?不只沒像姊姊一樣復習,明天考試所需的文具也不準備,剛才還跑來問我考試帶零食的可能性。

若是以前也不會太擔心兒子,但自從上學期從第二名退步到十名外,還真的慌了手腳。
這學期開始盯著他,我和兒子都好辛苦,不到一個月我宣告放棄,因為他完全沒用心。
當然知道只要盯著他,成績立刻恢復正常,但若他一點自覺都沒有,我能盯一輩子嗎?

決定放手很痛苦,這幾天我總是躲在房間,除非他主動要求,我不再看他數學題目為什麼做錯,不去瞭解英文文法那裡不懂,更不幫他聽寫詞語。我希望他自己有求知慾,而不是我看他缺乏什麼就補給他。

真的很難,晚餐前幾乎忍不住想教他如何復習語文。即使知道語文關係到他的總成績甚巨,仍咬牙忍住。

兒子呀,媽媽不可能陪你一輩子,你已經四年級了,所有讀書該具備的能力方法我們都教給你了,接下來的路你要自己走,媽媽可以等待你慢慢成熟,可以接受原諒你的失敗,可以忍耐你一時走不出方向。
寶貝,加油呀!我們在對岸等你,等你游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