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食譜:炒雙菇

因為是學家政的,對烹飪(食物製備)的一些原理和應用略知一、二。雖然公佈的都是一些家常菜,但是會加入一些自己所知道的理論來輔助說明。看起來或許不像一般的食譜,但是願意盡所能將自己所知貢獻。就如同我熱愛的旅遊,雖然遊記似乎拉拉雜雜自言自語一般,卻也忠實的將我們的旅遊完整呈現!

首先介紹的這道菜十分家常(或許很多人都早已做過)但不失為一道健康養生的美食。第一次吃到它,是在妹妹家,覺得既營養又美味,回家後做了些許改變,就成了我們家餐桌上的家常菜了!

材料:
【新鮮香菇5~6朵】切絲

香菇的選擇主要是要留意是否新鮮。如果放置太久的香菇顏色會變深褐色,甚至有滲水的感覺,聞起來味道若是有些許酸味的就是不新鮮的了!
菇類食材很忌諱碰到水也不耐久放,所以在購買後的收藏保存時要保持乾燥。我通常會直接放入塑膠袋內綁好封口,在2~3天內煮食完。

香菇先用剪刀剪去蒂頭之後,用水稍微清洗(主要是洗去雜質,不要浸泡在水中,不只影響風味,養份也會流失)將香菇切絲。
切香菇有其技巧,如果你是從正面切,會發覺需要用多一點的力氣,而且刀口很難平整,香菇也會因為切得太大力而變形。正確的做法是翻過來,從背面下刀,輕鬆又美觀。

【金針菇一大把】

選購和保存方法和香菇相同。

切去前端的蒂頭(約2~3cm),用水快速清洗,順便將金針菇撕開分散。

【紅蘿蔔半條】切絲
【蔥2枝】切段




【雞胸肉一付】切絲 (改用豬肉也可以)
一隻雞有兩付雞胸,我喜歡買整隻雞來燉湯,但又討厭雞胸肉的乾澀。所以我都事先將雞胸肉剔開收藏,等到要炒青菜時加入。
雞胸肉切絲之後,加1/4~1/3 t(茶匙)的鹽、水、太白粉,稍微醃製一下(用手抓一抓)

作法:
1.鍋熱後加入油,倒入雞胸肉絲,用中小火拌炒(過油),待雞胸變色(變白色)立刻起鍋。
2.若鍋中還有油(沒有就再加一些,通常我會一次加足夠,炒過肉的油會比較香),大火爆香蔥段,加入紅蘿蔔絲。拌炒一會兒後,加入金針菇和香菇絲。
此時要留意,一下鍋,看起來份量很多,十分蓬鬆,好像很不容易煮軟的感覺。此時有人會加入少許的水,如此材料一下子就全縮起來軟化了,但是我不建議如此做。烹飪說來很簡單,就是將食材弄熟了,但是功夫的好壞就在這些小細節。想將菜煮好,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省,也不能打馬虎眼,魔鬼就藏在細節中(郭董名言)。
菇類食材若能和油慢慢拌炒,會發出一種極鮮美的味道。但是若你想急就章加入了水,這味道就會消失殆盡。
所以此時要耐心拌炒,加入3/4 t 的鹽,如果願意,可以加入1/8 t或更少的味全高鮮味精。等每一樣食材都軟化了,倒入雞胸肉絲,再拌炒一下就可起鍋。


有空在家試試看這道簡單又健康的料理吧,我喜歡將肉和菜調至1:10的比例。這道菜有三色(紅、黑、白),又是養生的菇類,雞胸的熱量低,又是白肉,應該算得上是養生食譜了吧!

2 則留言:

  1. 那些絲是用刨絲器切的嗎 我很不會用刨絲器
    每次絲都太細 後來還是自己切
    切得好累啊

    回覆刪除
  2. 除了製作蘿蔔糕和蔬菜煎餅之外,我也不用刨絲器!
    我喜歡自己切絲,粗細好控制。
    還有一個原因,是要配合其他食材的大小長短,整體美觀!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