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領悟

五十幾歲的多年好友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我真該娶妳當老婆!」

對於他這麼遲的領悟,我受寵若驚之外還多了些尷尬。

當然知道他的意思。

在這年老珠黃的時候還有人認同,是有一絲喜悅,但我更清楚他會這麼說是因為和老婆在生活價值觀上的不和。

笑著回他一句:「如果我當年嫁給你,或許現在會和你老婆一模一樣!」

我的外表已經和二十多年前無法相提並論了,老公常笑我都不打扮,他說:「當年那些追你的男生若看到現在的你,一定會嚇到轉身就跑不敢相認!」

這話我相信,也真的被高中暗戀的對象在三十年後提醒我:「別再胖下去了!」

所以這好友遲來的領悟並非是因為我有多好,而是不滿於婚姻的現況,以為換個人會不同。

會嗎?我倒不覺得。

一直認為婚姻中的彼此若不是一起【向上提升】,就會一起【向下沉淪】。

婚姻除了讓兩人成為了命運共同體之外,更是影響彼此的最大因子。

完整婚姻中的兩人是不可能只有一人成長,而另一人停滯或退步。但若真如此,是誰要負擔最大的責任呢?

是那因為無法溝通而放棄了那另一半的人,還是那個根本不知道自己還有機會改變、成長、變得更好的人。

若只有一個人往前跑,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心靈,那落在後面的當然就越來越無法與之溝通,婚姻如一潭死水,生活於此當然苦不堪言。

但若換個角度看呢?想擁有美好的婚姻,就要努力的去溝通、交流,千萬不要放棄能彼此成長的機會,相信如此努力過後,即使結局不好,也不會搞到成為怒目相視的仇人吧!

為此我感謝老公,在婚姻中我們一起成長,讓彼此都能成為更好的人,這應該也是我經過這件事的一種【領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