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What you gonna do?

老公今晚要回家,一早六點起床開車去岡山買他愛吃的海鮮,順道去妹妹家陪爸爸吃早餐。回到家已經八點半了,或許是年紀大了些,覺得有點累就去睡了一覺,然後做了個奇怪的夢,而我也被這夢驚醒。


夢中  我坐在一張會議桌前,身邊來了好幾個年輕女孩,最後有個看似嚴肅的女主管在白板上寫下What you gonna do 。 立刻,坐在我邊的女孩走向前侃侃而談,或許是她的思緒不周密,很快就被旁人打槍,她也就忿忿不平地坐回我身邊暗自啜泣。我從未遇過這樣的情況,有些不知所措,但還是憐愛的以長輩的身分安慰她,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之後一位時髦的女孩上前,放了一個帶著音樂的影片,除了搔首弄姿的自我介紹之外,好一陣子看不到她有何見地,我心中大吐槽,感覺快噁心地看不下去!

突然,門外來了一群人,是我被妹妹攙扶著的爸媽,我趕緊上前加入了這行列,並且詢問著看醫生的情況。原來,這裡是小妹的公司 (我父母住在小妹家十多年了),他們在甄試新員工。再次坐回原位,那個花姿招展的女孩還在台前,我實在忍不住了,在台下說了句「我在工研院人資部門從沒見過這樣的應聘者,是現在年輕人都要如此秀自己了嗎?」

然後夢裡的我思索著,等我上台我要如何回答?如何利用這短暫的時間表現自己?如何讓自己言之有物?在這一連串的思考中,我醒了過來 腦中浮現的是「  What you gonna do?」  


我坐起身,想著夢中的情景,想著夢中的思索,我突然問自己,「若是再一次回到年輕我會怎麼做?」


在工研院的人力資源處人力發展組工作了三年多,認識了老公,結婚之後,我辭職離開台灣去往美國陪老公攻讀博士。當年的我年輕漂亮,一堆人追求,工作也如魚得水。我是個有條理且細心的人,學習速度快、懂得適時做筆記。老鳥同事教我的事,我幾乎能立刻上手,而順應性格的檔案管理能力,也讓同事們稱讚不已。再加上我本身有美工底子(從前大學是考美術系的),原先同事辦教育訓練活動要去央求公關部門幫忙寫海報的事,完全可以由我接手不須外求於人,於是我在院本部的行政部間被流傳是個才女。

的確,我處理公事乾乾淨俐落,一些人力資源要推廣的組織氣候調查、工作流程圖,我寫的成了夾在說明中的範本,供同仁參考。文書部門需要在影印機旁貼一些宣導海報請我幫忙,我半小時不到,當場在辦公桌上畫好交給同事。長得好看、會主持晚會、會唱歌、畫畫、腦袋又清楚聰明,誰見了不誇我一聲「才女」!

我一直沉浸在自己是才女的掌聲中,直到在快離職前,在一次工研院公開頒獎中,那個被同事笑說只有漂亮沒啥腦袋的花瓶女同事,被頒發獎項。因為她在自己經手的勞保業務中,發現了一個長久以來未被發現的錯誤,經過修正能幫工研院省下許多金錢。

頓時,我羞愧不已!這些年,我在工研院工作,只用了精力的百分之六十 其他的四十都放在交男朋友、約會、擇偶上。我的確能快速正確地完成該做的業務,但也僅只於此,我的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從來沒有用心在工作,也從來沒想過經手的業務能有何精進。

未婚的我有許多追求者,除了工研院的男生之外,也有一些同事介紹。我知道我是搶手的,但我想找到一個心靈契合的另一半,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與人交往上。是的,我是在院內學習國際標準舞的社團中認識老公的,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彼此溝通了解上。結婚到現在,我必須承認自己選對了伴侶,老公真的是符合我心中所求所想的另一半。

女兒說我不該覺得遺憾,因為我在工研院做的最正確的事就是找到相知相惜的另一半。真的嗎?女人的成就只能以婚姻幸福與否來評價嗎?還是說我太不知足了? 

我很感謝神讓我遇到了老公,讓我們能在公公反對的狀況下毅然結婚赴美。也感謝神讓我們能在婚姻中,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學習溝通,經過十多年的相處中,從爭吵、冷戰到彼此了解、體諒,至今(31年)仍能相愛如初。我有一個美滿的婚姻、聰明乖巧的孩子、不該知足嗎?  

不是的,我是知足的,感謝神的!只是,我多希望自己年輕的時候能更認真工作,能試試自己的極限,能在老的時候不後悔 ,或許這就是人在中年之後對生命快速逝去的緬懷和傷感吧!


結婚後,我全心照顧著老公,陪公子讀書。在美七年期間,我們生了二個孩子,我盡心盡力教養著他們。老公外派大陸工作,我帶著孩子陪他,讓他在外鄉也能擁有天倫之樂。雖然辛苦,但是全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沒甚麼能取代。孩子們漸漸長大,我花盡所有心思照顧、教育他們,除了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之外,心理的平和、健全也是我認為十分重要的。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養育和教育上,直到他們離開家去美國讀大學。

孩子們讀大學,我們進入了空巢期,但和孩子的聯繫卻比重越來越大。他們去到另一個國度,所有的不適應、挫折、失敗、沮喪都會在每天的通訊中聊上好久好久。記得女兒大一時,經常哭著和我聊,等我開導好她,她破涕為笑之後掛斷聯繫,時間常是一、二小時之後。


這麼多年過去,二個孩子都已完成學業,女兒也結婚了,不再需要我時刻關照。從前我生活的重心全是老公和小孩,如今和老公南北分隔,多出來的時間多到不知如何打發?也不知還能有什麼生活目標?人似乎一下子就空了,會想到從前,會想到許多年輕時的事情,然後一些開心、一些莞爾一笑、一些後悔和失落!

和老公孩子們聊,他們都說我已經做得很好了,不應該後悔。而且,若我太專注於工作,就認識不到木訥的老公,這樣反而得不償失!

是這樣嗎?人生的得失好像真的無法從單單的幾件事就能分辨清楚,我們走的每一步、面對的每一個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又是用幾分的力去處理,結局都會大大不同。反正人生沒有後悔藥能吃,我只能在我現今的狀況下努力去補足缺失,努力讓自己不沮喪後悔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