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3日 星期四

颱風假

剛才看到個新聞,說台北市府公布放颱風假之後,有北一女的學生趕去學校拿書籍回家讀。

對比私立大學宿舍的歡呼視頻,網路上有人評論,這就是平常人和學霸的差異!

我突然想起2012年9月底(女兒高一),我利用大陸十一國慶長假再加上請假,規劃了二個星期的美國旅遊。一開始只覺得老公不用請太多假,又賺到了淡季機票的便宜,玩得真是開心極了,沒想到孩子們收假回學校之後卻抱怨連連。

他們請我以後規劃旅遊不要再請假了,他們不喜歡請假完回學校要補一堆筆記和作業,讓他們除了要趕上進度之外,還要補不足。

當時我是有點驚訝於孩子們的心態,這和我真的差異很大呀!若是我,還真希望能多請假出去玩。這也是我每次規劃旅行為了淡季機票,選擇非假日讓孩子請假出國旅遊一點也不手軟的原因。

我以為孩子和我一樣,卻沒想到他們對於自己的學習十分有責任感,不像我這個學渣媽媽。

當時真的深深檢討了自己,面對這二個有責任感的孩子都有些汗顏。也因此,從此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利用他們上學時間請假出國玩了!

其實,嫁給老公陪公子去美國讀博士時我也有許多感觸。以前總是抱怨自己沒有考試運,時運不濟,所以才沒考上好大學。但是當我看到一個從小台南一中、交大、成大,拿多次書卷獎的老公,從學校回來之後,還會認真的整理筆記、做作業時,我才知道我那樣微薄的付出,得到的只是剛剛好,甚至有點好運。

老公跟我聊到在讀高中時喜歡看金庸小說,但他都是在寒暑假期間看,一開學就將書全部收起來專心學業。這種自制能力,真的不是我這種懶散又不專心的人可以想像,難怪我沒辦法像老公一樣!

當然,我們偶爾也會聽說一些傳奇,有人每天玩從不好好讀書也能成績優異。我想,或許那是非常非常少數的天才。

既然我們都不是那種天選之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