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鐵人麵

第一次聽到鐵人麵的事,是在一次學生之間的聚餐中。大概是聊得太起勁,有人挖出了箱底的勁爆故事,想一鳴驚人。看著他口沫橫飛地比手劃腳陳述著,有如一場身歷其境的鬧劇,惹得大夥捧腹大笑。

淑妍是今年剛入學的研究生,透過同鄉會的安排,李博允負責接機。
單身沒女友的男生,總是不會放過認識女孩的大好機會,尤其是離鄉背景手足無措的女孩,此時只要表現出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通常是很快就能贏得美人心的。
第一眼的印象,就讓李博允下定決心要努力追求。淑妍的確值得追求,不但聰明又漂亮,在理工科男生眼中,她可說是今年入學新生中最美的一朵花。
英雄所見略同,除了李博允還有好幾個自信心十足的準博士在追淑妍。從小就習慣於被贊美呵護的淑妍,很有技巧的周旋其中。她懂得如何收放,不願太早被定下來。

一次重感冒,讓淑妍對細心照顧她的李博允卸下心房,從此公開的出雙入對,博允也以省錢為借口,住進淑妍的 apartment。事以至此,其他人也打了退堂鼓,王子公主從此快樂的生活著。

暑假,快樂的公主開心的回台灣渡假,留王子一人在家。捨不得王子孤單一人,淑妍臨時決定給博允驚喜。當女同學從機場接她回apartment時,開門映入眼簾的,竟是躺臥在床的一對男女。
淑妍怒不可支的趕走了他們,決定斬斷情絲。

隔天淑妍連絡博允將他的物品都拿走,而一些共同購買的物品也理智的分配著。博允自知理虧的不發一言,靜靜的將物品打包搬上車。關上門後,淑妍知道一切就結束了。

背靠在門後,堅強的淑妍還是忍不住啜泣,為這段不算長的戀情難過著。然後,她聽到門上有敲門聲,微弱遲疑的敲門聲。從peephole裡她看到是博允,心頭一顫,他是要苦苦哀求原諒嗎?淑妍擦乾眼淚,收拾好心情,打開了門。

“什麼事?”
“嗯,嗯,上次我們共同出錢買的那盒鐵人麵,應該也要分一半給我吧!”


聽完故事,大家笑得東倒西歪,這男女主角大家都認識,只沒想到有那麼令人噴飯的笑話,讓人在茶餘飯後消遣。之後大家私下都稱博允─鐵人麵。

就這樣,故事流傳了幾年,淑妍早就拿到碩士學位回台了。但鐵人麵故事仍在聚餐中提供笑料,只要有新生狐疑的問,博允這鐵人麵故事就再被提起一次。

幾年後偶然機會看見博允,有人提醒我,他就是鐵人麵。近距離看他斯文有禮,很難跟薄情郎連在一起。轉身我告訴好友瓊,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鐵人麵,沒想到瓊面有難色的要我們不要誤會他。從瓊口中,我聽到另一個故事。

瓊的老公換了指導教授,一時間沒有R.A.獎學金拿,正當拮据之際。已經工作的博允竟然主動幫助,借他們五百塊美金,並且言明不需急著還。
對於窮學生的我們,500元是非常大的數目,小氣的鐵人麵怎麼會如此大方,我狐疑著!

回家後和老公提及,老公也稱許著博允的助人精神,但為何和鐵人麵形象有180度差距呢?
漸漸,我們理出了頭緒,故事應該是從淑妍口中先傳出來的。一個傷心難過的失戀女子,用簡單的一句對話,輕易的摧毀了薄情郎。從那句對話中,不知任何內情的我們(無聊人士),在沉重研究壓力下,拿來繪聲繪影、加油添醋,然後一個薄情寡利,自私計較的鐵人麵由此而生。

別人的感情之事,真的不是我們外人可以評斷、褒貶的。鐵人麵呀!鐵人麵!在我三十多歲,自以為夠成熟、夠包容的當時,真真實實上了寶貴的一課。

1 則留言:

  1. 和故事裡的主角都沒連絡了 真是好久前的事 希望他們都好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