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韓劇 ─ 不能結婚的男人

前一陣子迷上了韓劇了,人到中年,似乎漸漸喜歡看一些浪漫的愛情喜劇。而韓劇 ─ 不能結婚的男人,正好符合我的喜好,輕鬆詼諧中又帶有浪漫愛情!

男主角池珍熙(飾趙在熙)就是在“大長今”中演閔政浩大人(最後成為大長今的夫婿)一角。他的古裝扮像正氣凜然,沒想到時裝劇中也不失成熟帥氣。最重要的是,他將一個有潔癖、單純卻不通情理、不善於表達、潔身自愛的四十歲男人演得唯妙唯肖,連我老公都直誇他演技精湛。
這齣連續劇主要是描寫一個四十歲的單身男子,身家清白、事業有成卻不想結婚。而相對應的女主角張醫師,同樣也有好條件,卻受限於三十六歲的年齡,被父親催促結婚。倆人相遇、相識、相戀的情節,詼諧中帶著令人省思的感動,不錯的韓劇,值得一看。

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劇情,主要是有感而發的心靈對話,某些劇情、某些對話總是會觸動我,讓我想起二十年前的自己!

二十年前的我雖然只有二十六歲,但心境卻如片中女主角一般。幾年前結束的校園戀情,還讓我沉溺在無法相信愛情的泥沼中,身邊的姊妹、同學、朋友卻一個個有男朋友並且結婚了!
是不想結婚嗎?也不是,心裡還是期望能遇見白馬王子,有一個幸福美滿婚姻的!經過失敗傷痛的人,在處理感情上總是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又會重蹈覆轍。在工作上認識的男生,太帥的、花言巧語的、花心的、太過殷勤的都是拒絕往來戶,再刪除已婚、有女友的、年齡比我小的男生之後,也沒有多少可以選擇了!

是真的會害怕嫁不出去,妹妹結婚了、當室友的伴娘、好友寫信告訴我他老公是世界上最後的一個好男人,都讓我心驚膽跳,若真的應驗了“挑呀挑,最後挑到一個賣龍眼的!”這句俗諺怎麼辦?
女生和男生的最大差別在於年齡的壓力,社會上仍付予女性傳宗接代的責任,而年齡代表著是否能產下健康後代的保證書,所以同樣是三十歲的男女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待遇。三十歲的男性,社會能認同且體諒其忙於事業的耽誤婚姻;三十歲的女性,卻已經被踢出適婚年齡市場,不但要忍受異樣眼光,還要逐年降低自己的擇偶標準。

每次看到劇中女主角,就會不自覺的想到當時的自己,每年都有更年輕的新進女同事加入,而辦公室的好男人不是結婚了就是“名草有主”,時間滴答滴答,歲月一點一點的流失,擔心自己的年華漸漸老去,容顏不再!
是該退而求其次嗎?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擇偶標準嗎?認識男生的機緣不會永無止境,終究會隨著年齡遞減,若再也沒人追求怎麼辦?真的,我在當時最擔心的不是工作,不是薪水,我最怕的是嫁不出去!這恐懼如夢魘般糾纏了我幾年,直到我認識老公,才放下心中重擔。

可能有人認為我的形容太誇張了,這個時代女性也並不一定要結婚。沒錯,若妳是個獨立有自信不需要感情滋潤的女性,是可以選擇獨身這條路。但不可否認的,仍然有許多女性渴望在感情上有依靠,希望能和自己所愛的人共同生活彼此照顧,想有一個可以一起談天說地的另一半。

記得在我27歲時,我告訴同事培光一句話:「我一定會在30歲前結婚,若我在29歲之前還沒遇見我喜歡的男生,我會從追求我的男生中挑選一個最好的結婚。」,培光笑著回我一句話:「那麼聰明的男生就不用現在花時間精力追妳,只要在妳29歲時追妳就好了!」。聽這話心頭一驚,可別一語成讖呀!

感謝主!讓我終於在28歲時遇到老公並且結婚,終於脫離這場惡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