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牽絆

一位好友的老婆前陣子查出罹患乳癌,飽受化療之苦的她,脫口說出了一些想放棄的話語。身旁親友們的不斷鼓勵,遠不及這對父子的說服力。心繫老公、小孩的她,不忍心放下迷糊成性的父子檔,誓言一定要力戰病魔,好繼續照顧他們。
常在思考這樣的議題,「當人在遇到生死存亡的關頭,到底是甚麼力量讓人能願意奮戰到底不放棄?」在地震天搖地動、海嘯鋪天蓋地而來時,大多數的人都失去了生命,但總是奇蹟般的會有一些令人嘖嘖稱奇的生還者。當大家在讚嘆他們的運氣好時,我卻想到了「求生意志」,這是我一直相信的差異。
大浪襲捲而來,抓住樹幹的雙手已經快支撐不住了,眼看周遭一片殘敗,此時「放棄」應該是最輕鬆的選擇了。然而,是甚麼力量促使人緊咬牙根不願鬆手?我想那是心中的「牽絆」吧!
家中嗷嗷待哺的小孩、還沒說出口的愛意、未竟之志、責任感、誓言、信仰,都讓人寧願放棄走最輕鬆的路,選擇與死神纏鬥。和閉上雙眼、雙手一攤接受命運的安排,有著天壤之別的結果。此時選擇活下去代表著要忍受更多痛苦、承擔沉重壓力、面對死亡的恐懼,這不是泛泛之輩能夠承受的住的。
為自己所愛的人勇敢,為自己想要保護的人努力,為自己所信仰的事情受苦,怎樣都不願放棄!與其說是自己救了自己,倒不如說是對方的愛鼓勵了自己繼續努力,此時「牽絆」不再是一種沉重壓力,反而是種甜蜜的負荷,像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般,讓人不願去捨去!
所以我認為,心有所牽絆的人是幸福的!



2 則留言:

  1. 我居然成了老公的"牽絆"
    幸福與否我不敢說
    因為人生中已有太多不順
    只願對他來說不是更多的壓力

    回覆刪除
  2. 心中有所歸屬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內心是篤定、詳和的,
    知道自己所深愛的人也是如此愛著自己,會覺得一切困難都如身邊的浮雲掠過!
    我很喜歡且滿足於這種平淡、穩定的感情,
    看到一些年近半百卻還找不到心靈依歸的人,會為他們感到婉惜。
    有人以為還能在花叢中玩耍是勝人一籌,我卻覺得他們可憐,也終究會悔恨的。

    有時那負擔一點也不沉重,因為為所愛的人付出,是一種甜蜜的付出!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