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故事的另一面

其實這一個星期都覺得很悶,有些話想說,卻又不想惹麻煩。起因是自己常逛的【背包客棧】裡,有一個棧友po的言論:

住美國親友家注意事項:
通常住美國親友家,算是打擾親友的作息,白吃,白喝,白住人家,還要人家帶你去吃大餐,去outlet買東西,可不要忘記在去住以前要先把生活費和玩的錢匯到你美國親友的帳戶。一般來說,美國消費高,如果去打擾人家半個月,台幣50,000應該也是要的,要住1個月就是給10萬。如果是兩三個人要住,當然就要double,要玩得開心就要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出國錢是一定要準備好的。如果你親戚住的是美國的大城市,那半個月50000遠遠的不夠,如果是住紐約,加州,芝加哥半個月包給人家台幣10萬還差不多。(這是很多年以來的行情價)
有些人到了國外住姊姊家,一住就住半個月,錢貸不到10萬,又要別人帶她去玩,去到哪吃吃喝喝都要姐姐幫忙出錢,手都不伸出來付錢,以後人家自然也就看到你跟見到鬼一樣,這種親戚人見了人怕,以後也不會想招待你。去以前,把錢打到你美國姊姊的戶頭是很必要的,別讓人家覺得你失禮。

到美國千萬不可以帶太少美金,5000以上的美金是一定要的,美國生活消費高,生活費高,稅金高,是台灣不能比的。就算住同事家,吃人家,喝人家的,還要人家帶你到處玩,去outlet,出門都要別人載你去,住半個月行情價最少是台幣50,000補貼給你同事,一個月給10萬。如果住大城市像是紐約,芝加哥,加州。那待半個月的行情是10萬。千萬不要做一個失禮的人,隨便送同事個小禮物就算了。那下次別人看到你就會像看到鬼一樣。你要住這麼久,去同事家包個幾千塊美金的紅包是必要的。

這位棧友或許是太生氣了,在半個小時之內po了至少三篇相類似的文(之後又有刪文),也馬上有棧友對此回應:


你說得也太誇張1個月給10...3千美金..
住大都市出門靠大眾運輸就好..那有你說得那麼複雜..
搶錢也不是這樣搶..

親朋好友來..住是沒問題只要他們配合我們..開車機場接送也沒問題..
去那裡只要時間配合也沒問題..直接說清楚就好..


又不是開民宿..什麼都要$$$$..

看到有人有(住美國的棧友)正面的回應,我只當個笑話般和老公在茶餘飯後閒聊提及。最覺得好笑的是那種氣急敗壞,唉,若真的那麼介意應該要直接跟對方說,事後在網路上發洩,似乎於事無補!

但沒想到,這文吸引了一些上來抱怨的發言,最覺得奇怪的是給的資訊很片面,卻引來一些不知情的人跟著一起罵。

最具代表性的是這個棧友的發言:

說到接待親戚,我也有經驗,而且是同一個人,每年固定至少二次來我家,是不請自來,公司出差,順到來我家,食衣住行外加旅遊,有二次為了慶祝她的姪女們考上了大學,招待她們來美國住我家,當然又是食衣住行加旅遊,除了她們到美國機票以外,自己一毛錢沒出,我老公還請假帶出去玩,我還要幫她洗衣服,最氣的是竟然告訴我:我的內衣很貴的,不要洗壞了,什麼哇勾!
每次還要幫她買衛生棉,感冒藥,她喜歡的貴水果吃,,,,
最後我也不甘被當下女好多年,頂了回去.
這種人欺善怕惡,現在不敢再對我指使了,
要去拜訪親友的人,一定要先徵得主人同意接待,設身處地想想,自己的事自己處理,至於紅包就自行決定了

熱情的網友當然看了義憤填膺:

這個真的是過分了,她邀請,妳招待買單⋯⋯ 現在臺灣考大學還有考不上的嗎?有什麼好慶祝的,找借口出來玩吧!反正除了機票其他都免費。妳們真的那麼熟嗎?

結果棧友回答露餡了:

未婚大齡大菇,那姪女也是我老公姪女,是的,只要人送來,其他的她都不用管,真是有人白目到這種程度

看到這裡,我立刻有了不同的看法,唉,一看就知道資訊全是片斷且特地選有利於自己的,害我壓抑不住終於加入討論。

我的回應先放到後面討論,我先針對這棧友二次的發言說說我觀察到的。

在龍華這裡有個朋友是大陸人嫁台幹,先生有個姊姊已經五、六十歲,單身有自己的公司和事業。由於單身,所以和將近九十歲的老母親同住,唯一的弟弟(朋友的老公)因為長年派駐中國(至少二十年了),母親都是由姊姊一人照料。

單身的姑姑非常疼愛弟弟的一雙子女,從出生開始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姑姑送的。孩子只要成績好,鼓勵的紅包也不少。印象最深的是,考上高中那年,姑姑招待他們ㄧ家去日本同遊。而考上大學後,那年暑假姑姑付錢讓姪女回台北補習日文,希望姪女能更有競爭力。

若說這是特例,我老公的姑姑也是如此。未婚的姑姑(80幾歲)一直沒嫁,因為疼這些晚輩,總是三不五時就塞點小錢給弟弟的三個孩子。我們結婚去美國,她託人換了300美金送我們,讓我們根本拿不下手(這麼老了根本沒賺錢收入),不拿她竟然發脾氣說我們瞧不起她!

這真的是我的親身體會,單身的姑姑其實是很照顧弟弟和他的孩子們的。

好了,再回到棧友的發文:

說到接待親戚,我也有經驗,而且是同一個人,每年固定至少二次來我家,是不請自來,公司出差,順到來我家,食衣住行外加旅遊,有二次為了慶祝她的姪女們考上了大學,招待她們來美國住我家,當然又是食衣住行加旅遊,除了她們到美國機票以外,自己一毛錢沒出,我老公還請假帶出去玩,我還要幫她洗衣服,最氣的是竟然告訴我:我的內衣很貴的,不要洗壞了,什麼哇勾!
每次還要幫她買衛生棉,感冒藥,她喜歡的貴水果吃,,,,
最後我也不甘被當下女好多年,頂了回去.
這種人欺善怕惡,現在不敢再對我指使了,
要去拜訪親友的人,一定要先徵得主人同意接待,設身處地想想,自己的事自己處理,至於紅包就自行決定了

未婚大齡大菇,那姪女也是我老公姪女,是的,只要人送來,其他的她都不用管,真是有人白目到這種程度

在這裡一定有故事的另一面:

原先抱怨的說是親戚,讓人誤以為是很疏離的關係,加深擾人的不正當性。但後來才知道是老公的大齡單身姊姊,就讓人覺得棧友一開始是故意忽略這重要的資訊。

再則,她的姪女這四個字,讓不明究裡的網友以為是幾乎不相干的外人,當然更是同仇敵愾的幫腔罵這親戚的不懂事。

但聰明的人想想,若這姊姊沒有特別照顧弟弟(或許在美國留學的學費都有姊姊的資助),弟弟會願意請假帶姊姊出去玩嗎?人都是相對的,正常來說(當然也有很多異類)對我們有恩的人,我們也會願意在有能力時能投桃報李,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報恩】。雖說每年來二次,但都是公司出差順到來我家,還真不覺得能待多長的時間。

在我看來,這大姑很大方,因為自己沒小孩將弟弟妹妹的孩子當自己的來疼,才會在孩子考上大學時買機票(暑假的機票一點也不便宜)給孩子一個獎勵。而她或許和弟弟感情很好,也知道弟弟的經濟狀況有能力招待自己的(這姪女不也是弟弟的姪女嗎?一開始講她的姪女就讓人看出這女主人根本不認同老公那邊的親戚關係)姪女。

唉,老公都願意招待,代表老公家的關係並不生疏,一定也是有來有往,回台灣時親友一定也是熱情招待的。怎麼吃別人喝別人時不在意,別人要吃你的時就那副疏遠模樣,讓人不勝唏噓!

若本身有困難,不能做到親友所希望的,其實誠實的提早告知就好,否則夫妻的態度不一,反而會因此造成感情上的大裂痕的。

從這個發言讓我們看到,每個人在陳述一件事時都是朝自己有利的那面在說,很少會是全面資訊的提供。所以當我們在聽或看別人在抱怨、訴苦、咒罵事情的經過時,先別急著跳入情緒的漩渦,應該跳出來,冷靜的思考和分析資訊的正確性或是有些什麼故意跳過的情節或事實真相。

一昧的跟著發言者起舞其實是十分不智的,因為你並不清楚事實真相,跳入太深有時反被利用或是公親變事主,等到真相大白的一刻時或許會覺得自己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下一篇文章我來談談我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