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回答語遲兒媽咪的話(一)

有位媽媽私下和我聯繫,詢問兒子的語言遲緩問題。基於隱私的維護,我不便將她那方的任何資訊或對話放上來,但是我覺得可以將我回應的對話放上來,因為我覺得這些都是我的一些心得,讀者也可以參考。

有一點要說的是,晚上和老公兒子視訊聊天說到此事,老公意味深長地說了句話:「看樣子你不適合當教養孩子的顧問或專家,因為你一點都不積極,和時下的父母差異太大了,別人很難相信你的方法是正確的。」兒子在一旁插話:「你就告訴那位媽媽,只要孩子快樂長大就好了,不用追求這麼多!」老公笑著告訴兒子:「等你當了父母之後,你的想法或許就不一樣了!」

以下是媽媽提供了一些兒子情況訊息之後我的回覆,很片段,但是有我一貫的教養理念和心態。


這讓我想起我兒子國小一年級的家長日。(在大陸深圳)老師在台上教學,家長在窗外或後面坐著。當老師提問題的時候,同學們會舉手搶答。Thomas很喜歡搶答,但叫到他時他說的話沒人聽得懂。我在窗外尷尬的笑著,心裡知道他才會說話二年,文法錯置很正常。


老師看他回答的不知所云,之後不管他多積極也不願叫他回答。有一次放學回家,兒子一邊走路一邊問我(至少小學2~3年級了):「每次他舉手老師都不叫他,是不是老師不喜歡他?」我正在思考要如何安慰他,他卻又加了一句話:「不會的,老師都是愛學生的!」


國中,我讓他和姊姊一樣去上同一間私立學校。家長日,老師讓成績最好的他出來表現,但是他還是不時說些文法錯置的話,我看到一旁聽得莫名奇妙的其他家長,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浪費了他們的時間了!


是否自閉?你可以觀察他和姊姊的相處,是否有無法視線對視,無法親密接觸?


我以前在文章中提過,很多人也認為我兒子不是自閉就是亞斯伯格?但我知道,不是,我從他和姊姊和我們的相處中可以看出,完全不是!


我不是很擔心別人怎麼看我孩子、怎麼評價我孩子的人。兒子很小的時候,我雖然知道他語言遲緩,但觀察之後排除他並非自閉症之後,我就放他自由。我讓他按照自己成熟的時間去發展,我們慢慢等就好了,不急,他還小,還有好長好長的時間。


看你的描述你的兒子非常聰明,那你還擔憂那麼多是為什麼?醫院說他遲緩就遲緩,說他自閉就自閉,傷不到你任何一塊肉,而只要你好好保護好你的兒子,他只要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家人都耐心的等待他成熟,他是不會受傷的!


一個家就是最好的保護所,我們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非要去大陸,孩子們必須承受比台灣強非常多倍的求學壓力。在那樣的環境我們還是幫他們抵抗下來了。我們多花錢讓他們讀私立學校,家長比較有話語權。我每天去學校接他,和老師、同學聊天,從而知道兒子的狀況或是幫他解釋排解誤會。小學暑假作業數學部份會有非常困難的奧數題目,我老公直接在本子上寫下『家長認為不用寫這麼困難的題目,所以交代孩子整本作業都不用寫這後半面的題目。』


當時女兒的班上(小學二年級結束的暑假)有台幹同事的兒子,大概是覺得太新奇了,還回家告訴爸爸,結果老公這樣的行為還在公司台幹中流傳『吳博說小孩不用寫作業!』。我老公也沒去澄清,有人問我我也只是解釋原因,他們認不認同不關我的事,我覺得世界上做重要的事是我要保護好我的孩子,讓他們健康成長,其他人怎麼說、怎麼誤解,我都不害怕。


我還真的沒注意這麼多,我不是很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也很懶惰於去督促孩子。按照一般人的角度來看,我是個散漫懶惰的媽媽,我在意的事比較是煮營養豐盛大餐,節日的過節氣氛(二個孩子的生日都會辦party,聖誕節會有交換禮物party,端午節我自己包粽子。


以前,我有社工執照的妹妹曾說過,閱讀能力會影響理解能力,也因此讓孩子在解題上會有缺失。這論點我也就聽聽罷了!我從沒想過我的孩子是萬能,他們一定會有一部分是優秀,但也有因之而來的另一部分是缺少的。只要妨礙不大就算了。若真的造成學習障礙,我們再想辦法補救就好。


我的二個孩子都是語言遲緩,但是姊姊去讀幼稚園中班之前就會說話了,只是發音還不是非常正確。弟弟讀中班時還不會說話,進去1~2個月後開始慢慢說話,但很多話別人還是聽不懂。反正我看了一下,兒子發展比姊姊又慢了半年多以上,但還是慢慢有進步,那就不擔心了!


我女兒從小學就『看似』成績均衡發展,不論是語文、數理、史地成績都名列前茅。但其實我心知肚明,這只是假象,這女兒只是很會讀書,很會考試,很會抓重點,語文、史地、生物,這些她沒有興趣的科目她的確能考出高分,但是考完就全部還給老師,腦中完全不留痕跡。她不知道「地中海」、不知道一堆成語、歷史只知道她喜歡的三國。但這不妨礙她的求學歷程,今年二月她未滿27歲,已經拿到美國西北大學材料工程博士學位。(材料工程排名僅次於麻省理工學院)但是當她說:「橋到船頭自然直」時,你真會懷疑她到底是不是知識分子?難怪她經常告訴別人她是文盲!


而我兒子就又不一樣,他從小就喜歡東看西看一些工具書,醫學的為主,醫院放的衛教手冊他都會蒐集起來看,甚至飛機上的指引手冊、只要是一些操作手冊,他都非常仔細認真的看。他非常守法,從小每次在香港機場的候機大廳的違禁品展示玻璃櫃前,他都會駐足許久。


他喜歡接觸事物的範圍比姊姊大許多,也因此他不像姊姊能集中火力求學。他在美國讀完數學系之後,陷入一段長考,他不清楚自己到底要選什麼路。原先,我只以爲就照著姊姊的方向(直攻博士)走就好了,但是他不願意,他說他不喜歡讀書了!我們讓他休息了一年,之後去工作,現在雖然認真工作但是卻告訴我們很沒有成就感,所以又考慮要回美國讀書。


其實我心裡有點慌,但我老公要我耐著性子讓他自由選擇,等他慢慢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