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回答語遲兒媽咪的話 (二)

 以下也是我的回應:


孩子沒分享不代表不會說,有時候只是不知道要說,你可以用引導式的溝通讓他學習慢慢說。其實我兒子現在已經24歲了,也還是不善於表達,有時還要我等一下,他組織一下語言再告訴我。這和我老公年輕時有點像,我想這或許是遺傳,他們都是理工腦袋,在語文方面就弱一點罷了!


生了特殊的孩子別驚慌,也別急,母親是很重要的家庭指標性人物。你處變不驚,孩子就能在平順的氣氛下舒展開來自由成長。你兒子既然已經能說話了,還有什麼好擔憂的,他比人家晚一點就晚一點,沒關係的,慢慢就會補回來的。我兒子現在說話幾乎完全看不出有問題,但是我們知道,他還是有一些溝通的弱點,但這又怎樣,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他有的優點有些人也沒有呀!你要以這樣的方式思考和看待這個孩子,這樣你才能放輕鬆,才不會覺得這是個問題。我喜歡讓我的孩子覺得他們沒問題,什麼都不用怕,去試試看,失敗了就再來一次,若不想再來一次就換條路走,什麼都不用害怕和擔心的。


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問題,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唸故事給他聽,也沒讓他唸給我聽。通常是我拿本書一起唸給他們姊弟聽,我會模仿語氣和誇大表情,有時會逗得他們哈哈大笑,但我從沒想去試問他們了解內容嗎?我兒子更是從沒唸書給我聽過!我都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他是否聽得懂別人的意思?聽得懂指示並且做出來,這樣對我而言就是可以了!我沒在他小的時候思考過更深的溝通能力或理解力的問題。


你需要克服擔憂和緊張,這樣你的情緒才不會影響到家人和孩子。母親在一個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她的情緒能改變家中的氛圍。我喜歡讓還是生活在一個緩慢但是溫暖的環境,有歲月靜好的氛圍。當然不是每時每刻都能做到,我也會有被孩子的行為激怒或暴跳如雷的時候,這時候爸爸就是最佳的調和劑,接手孩子的管教,讓累壞的媽媽喘口氣。


不要跟別人比,若是他本來就慢了一些,只要有進步,就讓他慢慢跟上來就好。你著眼在我女兒表現好,但是你忘了我還有一個到國小說話都說不清楚讓老師覺得他有問題的兒子。我有時會參加一些遲語社團,但當看到一些孩子是真的有很大問題時,心裡真的很難過,也感謝主兒子不是這麼嚴重。所以我們不要一直往上比,只要孩子自己有進步就好了,讓他快樂開心和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是最最重要的,其他,等他逐漸成熟後很快就能趕上來了!


依你兒子的狀況,我覺得你兒子也是很聰明的,不用擔心他的理解力不夠,從你說的幾個例子,我就覺得他無須擔心。聰明,是會整合所有資訊和能力才能表現出來的,不能單獨拿出來量化。


書中的案例,全是個別案例,無法有代表性,無法歸納。但是這也讓我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存在,我們也要能接納他們的特殊。


我知道兒子大概是愛因斯坦症候群之後,我們就耐心等他成熟,也沒上任何早療課,也沒去看醫生,我也沒時間教他說話,就讓他正常的和我們相處,正常的去上學。有問題就和老師同學溝通,我沒有介入或積極矯正他的語言學習,一切順著他的時間慢慢成熟,就這樣罷了!


以我現在這個年齡(接近60歲),你們或許覺得和年輕父母的教育有太大的代溝了。但是,當我30多歲時,身邊的同事、朋友也是一堆有錢又望子成龍鳳的。他們對於教養子女的積極態度,一點也不輸現在的年輕父母。只是我們經過了25年,歲月也驗證了我們的教育理念。我必須說,那些小孩才國小或國中的教育專家,其實他們的理念是還沒被驗證是否真的成功教育出優秀的孩子。而我這樣的方式(也有很多父母採用這種『慢』的教育理念),在目前看來,我的二個孩子,比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的孩子都表現的優秀,這應該能間接證實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值得一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