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將心比心

最近開始使用Facebook,不為了趕流行或是玩遊戲,純粹是應好朋友的邀約。之前有一些排斥,因為有個人隱私被攤在陽光下的恐懼。雖然沒做壞事,也沒有仇家,但總是覺得不妥而不想去觸碰。
加入之後,久未聯絡的朋友陸續接上線,才真正見識到FB的網絡無遠弗界。

上星期五,和18年未曾謀面的學長連絡上了,真是興奮得不得了。
這學長可不是普通的學長,是我在三專時就很照顧我、畢業後仍持續連繫來往,待我如親妹妹般的學長。當年我匆促結婚後赴美,他是唯一幾個還有聯絡的好友。之後回台,一南一北的居住之隔,加上我整日陷在照顧兩個幼齡小孩的泥沼中,就只剩下久久一次的電話問候了。
久沒連絡,近況都沒再update之後,想當然爾的,就從此沒了音訊。忙時,沒去想那麼多,但閒暇時,當往事突然湧上心頭時,會遺憾就此無緣再見!

人海茫茫,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能聯絡到學長,興奮之情是可想而知的。我開始嘰嘰喳喳的,將過去和學長相處的點點滴滴回憶,述說給老公聽,和他分享我的喜悅之情。

如同過去一般,學長仍把我當他的妹妹看待,好客的邀請我去昆山他家做客,直說他老婆可以帶我去附近玩(反正我們都沒工作)。被他遊說得有些心動,卻被朋友Jessica提醒,我應該顧慮他老婆的感受。

如當頭棒喝般,我開始想到如果是我呢?我能接受老公和別的女生有來往嗎?即使老公一再強調只是兄妹情誼,我會相信嗎?我會買帳嗎?是會放任他與別的女生連絡,還是軟硬兼施,緊盯發展。

對我而言,和學長的關係真是再單純不過了!我從認識老公時,就不曾避諱談及這位照顧我的哥哥。雖然我們都各有自己的家庭了,但心中坦蕩蕩的,根本不怕別人的閒言閒語的!

但是,將心比心之後,我開始動搖了!我也是為人妻子,正當面臨結婚多年之後,濃情轉淡之際,我可是時時提高警覺面對老公。我的不安全感雖然是受社會新聞、電視電影劇情影響,但更大部分是來到大陸之後,看到身旁朋友、同事們活生生的教訓而引起的。

如果角色互換,我問我自己,我能夠接受老公邀請一位女性(即使是學妹)來我家嗎?我不會懷疑、擔心他們的交情是否會質變嗎?答案是肯定的,我是個善妒的小心眼女人,我這根本不可能接受老公和任何女生有私下接觸的醋罈子,怎麼可能允許此事發生!

學長的老婆應該不會像我這麼變態(我爸媽都說我是超大醋罈子),她或許是個開朗大方、有自信的女人。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之下,我還真沒臉大剌剌地跑去昆山打擾他們了!

把我的想法提出來和老公分享,也順便問他,會介意我和其他男生連絡嗎?
他理性地告訴我:「我知道你和學長以前的交情,所以能體會你的興奮之情,我相信你會有分寸的去行事,所以我不擔心。但是就如同你所言的將心比心,尊重學長太太的感受,應該是最重要的。」
聽他正經八百的回應著我的提問,我撒嬌地問他難道不會吃醋嗎?(情人眼中不是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嗎?他那麼大方的說不擔心,難道是對我不再在乎了?)

一再逼問之下,老公說實話了,他說:「我必須尊重你的選擇,如果你仍然成天不停說這些話題,興奮的不斷提及學長,我會覺得你乾脆就北上去找他吧!」

聽他這麼說,我頓時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本以為成天為老公小孩付出,忙碌到成了黃臉婆的我,已經由此充分證明了我對他的忠貞不二。沒想到對學長的興奮情緒,竟然還是會在他心中掀起細微波瀾,而我竟然毫無覺察!

唉!夫妻的相處真的要將心比心呀!一方面,我基於對自己的相信,自認可以光明正大的和學長來往,從不去體貼老公的感受;另一方面,我卻以不信任老公的心,處處防著他的交友狀況。
結婚18年了,這竟是我第一次知道老公的感受,難過與自責充斥我心,讓我不得不重新省思我這不公平的雙重標準,也讓我學會了將心比心的真正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