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實力和人緣

時光飛逝,兒子也住校滿一年了。
和姊姊同一個學校,相對而言當然是有姐姐的關照,適應得更好了!

沒有姊姊剛離家時的淚眼婆娑,取而代之的是興奮之情表露無遺。大概是終於要脫離老媽的魔掌了,感覺他急著想展翅高飛。

剛入學時,是副校長用英文面試他,過程中當副校長提及了表現優異的姊姊,勉勵兒子能比姊姊表現更棒時,在一旁的我很不以為然。
不是不相信兒子的能力,只是,姊姊幾乎每學期都是全年級第一的優異成績表現,弟弟還有多少比姐姐更棒的空間呢?總覺得只是副校長的官腔罷了,有些不屑,也不願兒子承受被比較的壓力(我就是從小在優秀姊姊的陰影下,有個很不快樂的童年及國中)。

開學沒多久就接到姊姊哭泣抱怨的電話。
這兒子初生之犢不畏虎,竟然開學還不到一個月就報名競選學生委員。去每一個班級演講拉票沒嚇著兒子,反正他雖然緊張,該講的也全唸完了,票選結果竟然獲選學藝委員(應該有許多學生是以看笑話的態度投票的)。老師擔心Thomas才是一年級新生,經驗不夠,私底下找來姊姊談,要求女兒當正學藝委員,兒子當副學藝委員。誰知,女兒是個不喜歡出風頭,也不願意花時間在這些無聊事情上的人,表面上不敢違逆老師,私底下一回宿舍就打電話跟我哭訴,生氣被【白痴弟弟】給拖累了!

雖然在家時,她還是一如往常的照顧弟弟,和弟弟一起聊天說笑,感情很好。但是為了不想招惹異樣眼光,在學校,姊姊開始不願告訴別人那一年級的小男生是他弟弟。

姊姊的如意算盤沒能持續多久,英文分級考試成績一公布,這呆頭呆腦的弟弟竟然和姊姊班上大部分的同學讀同一級英文班(柔柔已經讀雅思班了),這回怎麼躲都躲不過了!

還好弟弟也沒給姊姊丟臉,兒子雖然是一年級新生,在這群三年級學長姐的環繞下,英文成績仍是名列前茅,也讓老師、同學們刮目相看。

以大陸的用語來說,兒子是嚴重【偏科】的學生。英文、數、理很強,但文科差,造成他的總成績會被語文(國文)、歷史給拉下來。姊姊不同,雖然也是偏向英文、數理強,但是其它該背的文科一樣有著超水準表現。
在老公和我的心目中,琴、棋、書、畫都輕鬆上手的女兒一直是我們認為的優等生。而兒子高低起伏的成績和一付天真搞不清狀況的模樣,卻讓我們經常因此擔憂和嘆氣。

因此,原先不怎麼看好的兒子,竟然在學校成了老師、同學間的風雲人物時,令我們始料未及!參加家長會時,看到壁報上一些兒子的獎勵照片竟然比姐姐多時,我除了驚訝之外,也有些懷疑老師核獎的依據。
姊姊明明每學期都第一,為什麼【三好學生】是班上那些會討好老師的、偷作弊的學生?班上板報(壁報)都是女兒設計製作的,要獎勵時,總會又多了一些無關的人。
知道女兒容易害羞,雖然有許多才藝卻喜歡低調過自己的生活。我們也不是沒有鼓勵她多嘗試多表現,但這些事又是逼不來的。還好她一直熱愛的漫研社(她一年級時創辦的),讓她有些表現空間(他們集結作品,印過兩次社刊了),在學校也有一定程度的知名度,才稍為撫平我憤憤不平的心!

不被看好的兒子在學校大放異采,讓我跌破眼鏡之外,這學期結束時竟帶回了一座獎盃——Best Student of the Year!老公和我除了覺得不可思議之外,直覺的第二個反應是,姊姊在這學校三年,怎麼沒拿過這個獎項?

兒子的學科成績根本不是第一,雖然科學成績99.4幾乎滿分,但是語文只有八十多分。即使英文是和三年級的一起上,卻也不是唯一優秀的學生。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兒子能得到這獎項,想來想去,最後的結論只能說是有老師緣吧!

在家長會時很清楚看到了姐弟倆的不同。
姊姊在班上雖名列前茅卻十分低調(國小時被人欺負後的後遺症,覺得低調一點比較不會成為別人的眼中釘),老師總是交給她藝文方面的幕後工作,她甘之如飴。
兒子則大不相同。明明經常語焉不詳的Thomas(自家人最清楚),老師和全班同學卻總是推舉他上台。完全沒有文學甚至藝術底子的他,卻為班上的家長會編小型舞台劇(他還當主角)。當我在台下看得慘不忍睹時,全班同學卻很捧場的開心拍手,讓我目瞪口呆。

是我們的評量標準與眾不同嗎?還不至於吧!我只是就事論事著,清楚知道兩個孩子的優缺點,沒有過多的幻想和期待。將得獎的原因歸咎於人緣好,兒子聽了或許會有些不舒服,但是他心知肚明的知道姊姊真的比他優秀許多。

唉,此時的我真是感慨萬千!原來成績優異、多才多藝、品學兼優的學生,獲得老師關愛的眼神還不如討老師喜歡的學生多!當老師操縱著獎項的提名權時,即使你有滿身的武藝,還是沒機會發光發熱(我常問女兒,既然你語文成績、口語考試發表論述總是最高分,為何老師不給你對外比賽的機會?)。

人緣(或是人際關係吧),真的比真材實料有用嗎?以後到了社會上,也是會遇到相同的情況吧!

此時我突然想起多年前一位朋友告訴我的事情:
她的老公其實在進入公司時根本什麼都不會(請託人進來的),她教老公要多捧上面主管的馬屁,甚至主動幫主管安排過夜小姐(她說,主管為了面子不會當場選小姐,你幫他選好,半推半就的裝腔作勢一下,他會記得你的好的),真得就如此平步青雲了!
當年的她不是在跟我炫耀,她是感慨之後老公也跟著玩起女人,讓家庭差點破碎的悔不當初。

幾年之後,才從其他太太那兒聽說,原來她老公捧的馬屁,就是當時大老闆身邊的紅人。那幾年股票每年領到將近70~80張(以他的職級只可能14張),領經理的差旅費,享盡一切好處。
驚訝之餘是另一層的感慨,因為老公比較晚入公司,雖無法躬逢其盛,卻也知道之後的好景不常。當他老闆失勢之後,這眾所周知愛喝酒、玩女人的皮條客只好另尋出路。當然以他靈活的交際手腕還是有其一席之地,但情況卻大不如前。

在我第一次聽朋友聊起此事時,我只回了她一句:「悔教夫婿覓封侯!」沒有羨慕,也沒有幸災樂禍,因為我心中自有我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不會因為看到別人的好、壞而動搖。


我一直相信上帝的存在,相信上帝會眷顧真誠善良的人。雖然一時之間看似取巧的人得利了,但是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們卻得到了平靜、安詳的人生!
還有一點是我相信的——人的實力是不會被埋沒的。雖然有時一些花言巧語的人比較佔得到便宜,但是當事情需要嚴肅以對時,大家會知道交給有實力的人才妥當!


好了,當我必須面對女兒、兒子時,這些相信竟被攪混了!
我不是說兒子沒實力,其實是我們的標準過於嚴苛,他有他一定的水準在,我們只是不自覺得老是拿他和姊姊比較。而女兒也不是那種只會讀書卻甚麼都沒興趣的書呆子,她和班上的一些男生像哥們一樣的一起玩,人緣也不錯,只是不願花精力討好老師。

眼看著這放在電視機前的獎盃時,我的心在不停思索著,在人生中何者才是必須的,是實力還是人緣?當然如果兩者兼得的話一定是完美的,但若我們只能選一項呢?我會選擇甚麼?


2 則留言:

  1. 這和我兩個女兒的情況很像
    大女兒雖然比較聰明 成績很好 但跟老師互動不夠
    小女兒雖然害羞 可是人緣很好
    居然拿過姐姐沒拿過的州內大獎
    不過 還好學校許多比賽是真正比賽 非老師遴選
    所以大女兒有許多校外比賽機會
    小女兒則總是拿不到代表學校的參賽資格
    我也常跟兩個女兒討論這問題
    很明顯的 人緣很重要 以後出社會不是永遠都在考試
    反而是靠選舉 靠別人來選妳
    如果太內向 不懂得在人前勇敢表現 要出頭就很難
    即使有能力 也永遠是做最多 被管的屬下
    上司都是只要對外交際的肥缺
    大女兒說 無所謂 她喜歡做研究 不喜歡社交
    研究成果讓她有成就感
    沒錯 問題就在這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是對自我有成就感嗎 覺得快樂嗎
    我想是的 只要孩子自有處事方法 讓她們自己衡量
    也許她們會隨時間改變想法
    但是 父母的分析也很重要
    有一天 在他們想改變時 會突然想到曾經聽過熟悉的建議
    知道家人永遠支持他們

    回覆刪除
  2. 明明兩個小孩都是自己生的,差異卻這麼大.
    有時會為女兒抱不平,兒子還以為我比較疼姐姐,不希望他很棒!
    真是天下父母心,唯有自己當了父母才能體會那種微妙感受.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