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兩次約會見真章讀書心得 — 作者序言

你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作者明白的點出你之所以會讀這本書的可能原因:

1. 你厭倦了毫無結果的約會,浪費太多寶貴光陰在不合適的對象上。事實上,如果你知道訣竅,保證你在兩次約會之後,就能分辨出對方是否值得繼續交往;否則立刻轉移目標,不必再多浪費時間、精力和感情。(你不願意重覆那種原地踏步,而又浪費時間的約會。

看作者這麼寫,有人或許會認為作者過於勢力,約會、愛情這東西應該都是感覺在左右著我們,能這麼理性且清楚劃分情感的人應該是個十分【冷血】的人吧!兩次約會就能清楚分辨是否【值得】繼續交往,難道這是在菜市場買魚買肉嗎?能夠【立刻轉移目標,不必再多浪費時間、精力和感情的人】,也未免過於精明到沒有感情了吧?


年輕時的我絕對不贊同這種論調,

愛情的發生應該是天雷勾動地火的那一剎那,理性的思考在其中是容不了身的。
而愛情對我而言是一種【愛到深處無怨無悔的付出】、是一種崇高的情感,甚至犧牲自己都無怨尤。
這麼神聖浪漫的愛情,怎麼會被你們這些專家、學者攪和成如此不堪呢?

如今,即將五十歲的我,坐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時,我反而十分認同如此的論調!

經歷過單戀、失戀,有非常多約會經驗的我,在即將步入三十歲前,曾認真的思考過一些問題。當時的我已經錯過了交友黃金期(23~25歲),入社會後看到身邊的好男人都是名草有主的。當然還是有男生的追求,也不乏約會,但是內心的時鐘早已經滴滴答答響個不停。我還能這樣漫無目標的約會多少年?我的年齡允許我再這樣浪費時間嗎?我還能承受多少失敗的痛苦?
學了幾招雕蟲小技的我,開始認真地將心中理想丈夫的雛形給細細描繪出來。一張A4的紙上,詳列著我對於籍貫、血型、身高、體重、學歷、職業、性格特質、興趣價值觀、、、等的個人喜好標準。
我甚至將其打上分數,外省籍(三分),本省(二分)(因為我本身就是芋頭番薯),客家(一分)。職業中,工程師(三分),公務人員(二分),忌商人。
可笑嗎?我將我的思想、價值觀一一剖析,描繪出我心中白馬王子的雛形,而結果我的老公真的符合我心中所希望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我們的婚姻也都還算幸福美滿。

經由這樣的親身體驗,我開始將經驗和方法分享給一些朋友。但說實在的,對我們這些已婚人士而言,這如同馬後砲一般不管用,久而久之就漸漸遺忘了這件事。

當我第一次翻開這本書時,看到作者的許多論調,啞口無言。不能相信這樣的方法還能寫成一本書,還能成為研討會的教導主題,更是扼腕於自己的錯失良機,哈!

真的,這些論調很符合我在學生時代學的和看的一些書(家人關係、婚姻諮商),理智並非就是冷血,當你厭煩於走了太多的冤枉路時,你才會明白在一開始若能有正確的決定來取捨,你就無須面對這些痛苦和難堪的挫折。

2.  本書直接切入要點,要你列出哪些條件是必備的、哪些是絕不能容忍的,再三加減斟酌後,你也可以深得約會藝術的精髓。思路清晰才能使約會有效率,知己知彼才能使約會得心應手。如果你對終身伴侶的各樣條件沒有明確的認知,那麼約會的效果一定不會樂觀。(你希望清楚知道,到底約會時你該怎麼做;你想清楚知道,到底該嫁娶甚麼人;你要清楚知道,怎樣約會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3.  只要讀完此書,而且完全照著書中的方法去做,我敢擔保,你在意中人的眼裡會更具魅力。光憑這一點,就足以使你不枉費工夫研讀本書了。(你期望以最大魅力,來吸引你最感興趣的人。)


我要你讀這本書的理由

1.審慎的約會能提高婚姻的成功率。

如果一般人在開始約會時,就學會應對彼此相處的難題,那麼很多婚姻都不至於落到失敗的地步。有太多男女在交往一段時日後,明知彼此有很明顯的差距,可是交往一久,就無法鼓起勇氣提出分手,最後居然也將就地結婚,這個婚姻一開始就注定會失敗。

想想也是,之所以要在二次約會就學會看清事實,決定是否繼續交往下去,不就是希望能在還沒放下太多感情時,能理性地面對彼此。有太多的關係都會因為不捨、不敢、不願中勉強地繼續維持下去。但這種勉強自己或對方所得來的婚姻,根基不穩固,當其中一方再也無法承受時,破裂就成了無法避免的結果。

2. 希望你能成為改變世界的一份子。

根據多方的研究指出,婚姻失敗、家庭破裂是造成社會混亂、暴行充斥、世界動盪的主因。如果依照原則嫁娶正確,那麼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環,也算是小有成就。不僅如此,你也能夠充滿自信地與親朋好友分享經驗。如果能使美國的離婚率減低百分之五(作者為美國人),那麼在這一代至少就有一百萬個受惠者,更不要提那世世代代以後的幾百萬人了。更讓人興奮的是,現代的離婚率如果降低到個位數,我們就成為史上最重要的社會改革典範了。

看過一些失敗婚姻對孩子造成的創傷,真的讓我們不得不對婚姻對象的選擇更加警醒。美滿的婚姻不只是滿足了夫妻雙方,更能讓孩子健康的成長。像是為這社會盡一份心力般,我們至少能帶給一些人正面的影響力,如此就不枉費身為這世界的一份子了!



PS. 所有藍色的文字都是從書上直接摘錄,黑色則是我的心得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