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兩次約會見真章讀書心得 —第一章 約會必勝

我想許多人都或多或少經歷過、聽過以下的情況:

小梅說:「我和明雄約會了一年多了,現在才發覺我倆不適合。」
為什麼?
「最近發生了好幾件事情,讓我心裡覺得怪怪的。例如,前一陣子他耍闊在KTV裡大吃大喝,月底沒錢,只好向我借錢繳房租。」
還有呢?
「每次聊天,明雄總是喜歡聊自己,從來不關心我的工作、朋友或是近況。好像我們的交往是以他為中心,有時候我也需要他的關心呀!」
你們交往一年多了,以前有這樣的情形嗎?
「以前是沒注意到這方面,只是相處愈久,愈覺得格格不入。我覺得自己浪費一年的青春,其實這一年我可以去交別的朋友,或是做別的事情。」

這樣的困境在單身男女中是非常普遍的,他們經年累月卡在一段沒指望的交往中,除了浪費時間之外,更承受了一些不必要的心痛和傷害。




【如何知道這人是否適合我?】

清楚知道哪一類型的人是你的結婚對象,實在太重要了。單身者常因為可選擇的對象有限,而未精心策畫如何選擇未來的配偶。他們不認為自己會幸運到有這麼多的對象可供挑選。

一個未婚姐妹告訴我:「工作環境中的男生大部分都結婚了,我每天的生活圈碰不到多少人。我沒資格精挑細選的(我又沒多美麗),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我看中意的男生約我。」

許多單身者都有這樣錯誤的觀念,認為自己選擇機會不多,誤認為只能靠運氣、漫無目的地走下去。因為對理想中的配偶並沒有清楚的形象,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也往往因此走進了一段不滿足的婚姻中,遺憾終生。

為了糾正這錯誤的觀念,
試著想像有一大群候選人在排著隊,你的月曆上排滿了節目,可能你已經有二、三個可以認真交往的對象。只要你能精準又迅速地決定誰會是帶給你終身幸福的最佳人選,那以後的約會就不用有太多的擔憂了。

所以,你願意學習怎樣選出正確的結婚對象嗎?只需要兩次約會!願意就請繼續讀下去。




【精明些會更幸福】

選擇結婚對象是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決定,但作者認為:不只在決定結婚對象上要做高明的選擇,在選擇的過程中更要眼明手快。

要怎樣才能眼明手快呢?作者認為:作人精明才能眼明手快,而想要精明,首先是要徹底地了解自己,並清楚知道自己要擁有些甚麼,才會真正感到滿足;以及如何根據別人在某些關鍵時刻的表現,而馬上知道這人是否適合自己。

要決定停止交往並不容易,但是愈早決定愈好,理由有三:

第一,任何有進展的交往都會形成期待和希望,這些期待和希望會產生大量的情緒連結。長期的交往常使其中一人或雙方出現強烈的感覺,有這種感覺的人會因為中止交往而受到很深的傷害。所以,如果遲早都會停止來往,倒不如趁情緒連結不是這麼身和複雜的時候,就中止關係。

第二,如果交往不可能有結果就立刻結束,這樣兩人都可以尋求更好的將來。
我們都看過很多交往其實早該結束,卻一直僵持不下,因為雙方都沒有勇氣提出分手,眼看這段關係不是停滯不前,就是悲劇收場。
時間拖愈久就愈難中斷,有如流沙一樣,陷得愈深就愈難爬出來。我們常看到一些人,明知道彼此有問題,卻既不承認也不面對,最後竟然還雙雙步入禮堂。許多怨偶承認,其實他們早就知道不該繼續交往下去,只是不願傷害對方或是不肯打消渴望結婚的念頭,所以才繼續下去。

第三,為節省寶貴時光,早點結束不適合的交往,比晚結束好多了。特別是當年齡成為主要關鍵時,這點對男女雙方都很重要。
尤其是女生的生理時鐘一刻也不會停留,為什麼要將青春讓費在終將停止的交往上呢?還不如往前走,去找一個有可能接婚的對象。




【繼續交往亦有利】

中止一段交往總會有某些糾葛,想要進一步交往同樣也會有很多顧慮。首先,你的交友心態必須正確,是經過慎重考慮後才決定繼續交往,而不是漫無目的過一天算一天。對方如果知道你很仔細地衡量手中資料才展開交往,他一定會對你另眼相看。

會經過仔細思考才很認真地選擇進一步交往的人,一定是受過訓練、有目的,而且有備而來。如果兩人都有程度相等的認知,那麼他們的交往將是如虎添翼,而彼此表現出的熱誠,會加倍地拉近雙方距離。

因為早作決定,讓我們對彼此都有好的印象,而那些好的特質就會更加突顯。



【你願意和哪一型的人結婚?】

你要對選擇的對象有各方面周全的設想,以便到時候能做出明智和迅速的決定。由其是對你想結婚的那一型人,更應有詳盡深入的了解。
就作者實驗研究的結論:其實一般人對相伴終身的人,腦海裡早已存有非常清楚的影像。每認識一個新的異性,就會將真人與腦中的影像相互比較。而「吸引力」多半是真實的人和腦中渴望的形像相加、拼湊出來的。
雖然潛意識中形像的可靠性備受質疑,但是許多人卻還是依靠著【完美形像】,來尋找婚姻伴侶。你可曾思考過,我們腦中的形像曾經受過許多不可靠資料的影響(例如電視、雜誌、書報),造成了對男性、女性該有的形像,有著刻板、或是不切實際的一些想像。這也是作者必須出版這本書來幫助大家學習如何尋找理想伴侶的原因了!



【完全地了解自己】

是否嫁娶對的人,幾乎完全要是你的本質而定。你先要清楚認識自己,再出發去尋覓另一半,否則你是找到一個不錯的對象,但不是最適合的。
或許你會質疑,古代媒妁之言的婚姻為何也能長長久久?許多人年輕時根本不懂該如何選擇的婚姻,也能幸福美滿的原因?其實大半靠的是運氣!
許多盲目掉入婚姻的人不一定能這麼幸運,除了成為怨偶、分居之外,就是離婚了。處在現今的社會,我們不再需要靠運氣來決定婚姻是否美滿。現今有許多的書籍、資料、教導可以幫助我們在擇偶上做出聰明又有把握的決定。



【列清單覓佳偶】

等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就有能力列出一張含有二十個項目的擇偶清單。
請繼續且仔細的看完每一章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加以修改變更,以便在步往婚姻之道上多方運用,免除不必要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