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聖誕夜

今天是聖誕夜,難得碰上星期六,有兒子在家裡和我們一起度過。

想起去年此時,女兒回來和我們相聚;而今年的她,和表姊在玉米田裡練功(二個宅女窩在Apartment裡,做暗黑料理)。

明年呢?當兒子也赴美讀大學之後,就真真實實的只剩下我們二老了!

前晚,參加了朋友的卡拉OK聚會,一個朋友問起了我兒子申請美國大學的事情。

那酸中帶著風涼的問話,聊著深圳房價的下跌,當然知道她的用意,也知道這是那群朋友在背後的取笑。

為了讓孩子去美國讀書,我們打算將自己擁有的這間房賣掉,供應二個孩子的龐大學費生活費支出。

婆婆、爸媽,是擔心的。老一輩認為【有土地,斯有財】怎可輕易賣掉,若老了會流落街頭無所依。關愛之心不難理解,也能體會他們反對時的用心良苦。但那些三姑六婆呢?

好幾年前,一個朋友(二個小孩都不成材)的老公就先發難。說送孩子出國讀書的,孩子最終都棄父母而不顧的一堆真實案例。當時聽得心中有絲擔憂,和妹妹聊過,她的一句話著實安慰了我:「你老公去美國讀博士,不是也回來了,他並沒有棄父母於不顧呀!」是呀,完全忘了自己就是很好的反例呀!

然後,當朋友們知道我們要賣掉這唯一擁有的房子時,閒言閒語又來了。

有人故意提醒我房價下跌,有行無市、有人在背後取笑為孩子犧牲太大,後果不堪設想。這些無非不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想藉此彌補自己的小孩沒我們二個孩子出色的遺憾。

我問老公,我們該擔憂嗎?擔憂二個孩子將來棄我們於不顧嗎?

老公先是劈頭一棒喝:「我根本沒有想過要靠孩子的回饋來養老度日呀!」

「我們供應他們讀完大學之後,他們必須靠自己讀碩士或博士,這才是他們學習為自己負責的最佳時機!」

「我們的確也要為我們的退休生活做打算,但如今眼前要面對的大額金錢支出是必須先解決的,這兩個孩子是值得我們這樣對待的。」

是呀,我擔心什麼?我們本來就沒有想要依靠著孩子,為什麼要隨著閒言閒語而擔憂呢?

這讓我想到爸爸是如何幫著媽媽孝敬我的外公外婆。從小我們看在眼中,知道為人子女的,即使從小被送人當養女的媽媽,對待親生及養父母時,都心懷感激的盡孝道,我們又怎會不知孝順呢?

是的,我該對自己的教育有信心,我該相信我這二個孩子在我細心的養育及教育下,是會懂得該有的做人道理的。更何況,孩子們看到老公和我是如何對待公婆和父母時,這身教比言教更具有說服及影響力的,我不認為他們會偏差到離譜的地步。

明年、後年、大後年的聖誕夜會怎麼過?現在根本無從預知。但可以知道的是,即使我們家人分隔二地,舉頭望著天空那一輪明月,正代表著我們愛著家人期待相聚的心始終不變!

2 則留言:

  1. 我始終相信我們如何對待長輩孩子們都看在眼裡
    我也堅信我有能力付出給長輩或(及)晚輩是驕傲了不起的
    聽那些沒營養的酸言酸語只會氣身勞命
    我會更瞧不起他們孩子們沒那份能耐的可悲

    回覆刪除
  2. 是的,【以身作則】是我們唯一能真正影響孩子的!謝謝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