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4 四川尋根之旅 —三峽大壩

開船之後,先是有廣播提醒遊客上甲板觀賞西陵峽,之後就進入船艙內吃早餐。早餐十分豐盛,自助中西式併呈,算是夠得上水準的了!

吃完早餐沒多久,船竟然停了下來,原來是有自由加價的行程【三峽人家】,遊輪必須要在這裡等待。


在台灣的帝寶假期旅行社網頁中有介紹:三峽人家風景區位於長江三峽中最為奇幻壯麗的西陵峽境內,三峽大壩和葛洲壩之間,跨越秀麗的燈影峽兩岸,面積14平方公裡。三峽人家石牌之美,美在“灣急、石奇、谷幽、洞絕、泉甘”,它包括龍進溪、天下第四泉、野坡嶺、燈影洞、抗戰紀念館、石牌古鎮、楊家溪漂流等景區,其旅游內涵可以用“一二三四”來概括,即:一個館(石牌抗戰紀念館),兩個特別項目(三峽人家風情項目和楊家溪軍事漂流項目),三個第一(三峽第一灣--明月灣、中華第一神牌--石令牌、長江第一石--燈影石),天下第四泉--蛤蟆泉。其中三峽人家風情項目又分為水上人家、溪邊人家、山上人家、今日人家。

當時沒作功課,對一些人工特別建造出的景點更是興趣缺缺,所以沒花錢參加這個自費行程。如今在網路上查找資訊,雖說看到了一些吊腳樓、古帆船、美麗女子溪邊洗衣、漁家灑網打魚的經典照片,但仍不覺得後悔。說真的,這些都真的好假!中國經濟的發達之後,各地景區絡繹不絕的開發,只要有錢,連巴黎鐵塔、金字塔都能一比一規模的完全複製,這些樓呀、橋呀、船的簡直是小兒科。景區營造的氛圍在扮演的土家人(工作人員)和遊客之間的流動著,除了【刻意】二字,真的也無啥形容詞了!這造假的感覺,讓我想到張藝謀導演在桂林搞的印象劉三姐。

說真的,並不是不能接受懷思古之幽情而規劃景區或活動。但若是在一個完全失去這些古典和美感之處刻意圍圈畫地,因著商業目地重新蓋一座【古鎮】,除了感嘆金錢的萬能之外,只會覺得不倫不類到了極致。

下午二點到五點,是船票內含的上岸行程—三峽大霸,這算是重頭戲了!

我們先是到櫃台前領了登船卡,之後上了船公司安排的大巴前往三峽大霸,沿路有個女導遊為我們解說和介紹。

這是在大巴車上照的,覺得幸好有照到,否則之後根本沒有機會這麼近距離的觀賞到。這就是三峽大霸最有名的【五級雙線船閘】,階梯式的船閘讓船隻能克服上下游水位落差。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閘門,就像2個超大的籃球場,足足有800多噸重。五級船閘座落在18座大山之間,壩頂和船閘的落差相隔113米。

三峽雙線五級船閘,規模舉世無雙,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閘。它全長6.4公里,其中船閘主體部分1.6公里,引航道4.8公里。船閘的水位落差之大,堪稱世界之最。三峽大壩壩前正常蓄水位為海拔175米高,而壩下通航最低水位62米高程,這就是說,船閘上下落差達113米,船舶通過船閘要翻越40層樓房的高度。



不論你支持或反對三峽大霸的興建,不論你的著重點在民生或環保,這三峽大霸的工程是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長江三峽大壩的位於西陵峽的三斗坪,終於下了大巴車,經過安檢,跟隨著導遊搭乘了幾座手扶電梯來到了至高點觀景。

這是類似遊客資訊中心,沒看到工作人員在解說,倒是一旁叫賣紀念品的商人喧嘩聲不絕於耳!


還是在這紀念公園中繞繞吧,聽說這是個十分有紀念意義的石頭,但因為我忘了將說明照起來,如今無從查之。

在網路上查到,這些壁畫圖騰應該是描述大愚治水的傳說。

這壁畫很不清楚,可惜了點!(因為我可是很喜歡看壁畫或是書法的)


在山頭上遠眺船閘


感受這浩浩江水的詩人情懷!




接著坐電瓶車往下,直接來到大壩邊。


難得能陪著老爸老媽玩,真的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